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單車、漫步、看見港都新未來

MBA101/黃亮瑜

雄壯威武和溫文儒雅的創意組合---高雄衛武營都會公園

藝術文化中心東區入口&衛武營都會公園南區入口/許正憲提供

「九條好漢在一班,九條好漢在一班,說打就打…」以往如此雄壯威武的歌聲充斥在高雄鳳山的衛武營,而2003年後因政策規劃,佔地五十多公頃的軍事營區成了高雄人運動休閒的最佳地點,那一聲聲的口令,一句句的軍歌,在衛武營成了絕響。
興建中的南部兩廳院遠照、近照/許正憲提供

 高雄曾經被視為文化沙漠,近年來,在政府和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改變了高雄市工業城市的刻板印象,由其是在2009年成功舉辦世界運動會後,高雄成了觀光旅遊新景點。除了希望能吸引更多的觀光人潮外,對於市民們的藝文素養也是政府著重的發展之一,為了能使更多知名的藝文表演團體願意南下,最先需要的是有完善的場地和硬體設備,於是,高雄最新的兩廳院即將於2013年在衛武營都會公園和大家見面,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外觀建築物的設計,和高雄捷運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市政府花費極大苦心邀請國際各大建築設計師競稿、比稿,透過最符合高雄的意象,來打造這座將來的新地標。

 整座都會公園大致可分為五個園區,扣除藝文中心外,其他園區多為自然景觀,規劃完善非常適合騎乘單車或運動散步,如果是外地來的民眾想要騎腳踏車,鄰近衛武營的捷運站「技擊館站」設立腳踏車租賃的服務。都會公園在下午約三點至晚上期間有非常多的民眾在此活動,雖然衛武營藝術中心的兩廳院尚未完工,藝文展覽活動早已在園區中進行,在戶外舞台區不時也會有音樂類的表演,家住在附近的民眾黃先生表示,「我看著衛武營的轉變,從軍營到現在的公園,我覺得兩廳院和生態園區這些後來才改變的部分規劃的還不錯,不過最先改善的藝文園區部分還可以再做更完善或更一體的改變。」

目前藝文中心的展演場地&
以前的營區水塔變成公園瞭望台/許正憲提供
 下回想到高雄單車漫遊時,不彷走一趟衛武營都會公園,體驗一下剛柔並濟的高雄新地標吧!

衛武營都會公園相關資訊
開放時間:戶外園區,上午06:00至夜間10:00
服務中心,上午08:3011:30,下午02:0005:00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新強里15鄰輜汽路281
網站:
http://pwbgis.kcg.gov.tw/weiwuying/weiwuying/map.aspx

衛武營三十年好滋味---萬記小吃

目前藝文中心的展演場地&
以前的營區水塔變成公園瞭望台/許正憲提供

 在台灣行之有年的徵兵制下,對於非常多的男生而言,軍中生活是個永遠聊也聊不膩的話題,在這樣的回憶裡,一定也保存了記憶中那個營區外美食的好味道,如此般的美食並未隨著衛武營的改建而消失,非常幸運的,享受樂活小編找到了這個在涵洞旁屹立了三十年的古早味小吃---萬記。

 在輜汽路上、衛武營都會公園旁,外地人如沒稍加留意很容易就忽略的小吃攤,在在地人眼中是個好吃又便宜的好地方,剛踏入時瞄到招牌,不免懷疑,招牌這麼新,他真的在這裡營業了三十年嗎?老闆娘江太太靦腆的表示,「以前的招牌壞掉了啦,中間有好一陣子沒有招牌,最近才做了這個新的。」從招牌上可以看到,店內的小吃項目並不像其他店家一樣花樣百出,對此,老闆娘說:「老闆以前是跑船的,在船上當廚師,後來決定要開店時,就覺得種類不用做太多,專心在其中幾樣,重點是要好吃。」而店內的小吃也正如同老闆娘所說,料好實在,讓許多的顧客一試成主顧。
 
店家細心的處理豬腸&店內美食/許正憲提供
 店裡的麵線羹非常的特別,混合了白肉條和赤肉條,品嘗時有兩種不同的口感和味道,白肉的肉味較重,和羹的搭配相當突顯白肉的彈嫩,而赤肉本身則是帶著一點鹹味,和白肉相較之下口感較軟,一咬就入口即化,店家在舀取時會特別注意兩種肉條的份量,顧客完全不用擔心價格只有30元的麵線羹肉條份量不足。另外,在招牌美食米糕方面,口味更是讓眾多老顧客邊吃邊豎起大拇指說讚,傳統的米糕製法使得品嘗時帶有濃濃的台灣味,還記得小時候阿嬤帶你去逛菜市場時陪你一起吃的市場米糕嗎?這裡的米糕就是帶著這樣的味道,南部的淡甜口味、粒粒分明的糯米搭上不死鹹的醬油肉燥,最後灑上米糕好朋友---肉鬆,挖一口放進口中後肉燥香氣撲鼻而來,糯米有嚼勁又不黏牙,會讓人不知不覺就一口接一口把米糕放進自己的肚子裡。

 有機會到衛武營都會公園時,逛累了千萬別忘了來打打牙祭,三十年的好滋味絕對讓你驚為天人。

店家資訊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新強路與輜汽路口(衛武營都會公園邊)
營業時間:早上八點至下午六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