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藝文府城-台灣文學館

MBA 101/劉立仁

台灣文學館正門/劉立仁攝
 提到府城,首先會讓你想起什麼?是美輪美奐的古蹟?還是令人垂涎三尺的小吃?最近的府城有了一些些的不同,那就是多了一個觀光新景點-台灣文學館。

 提到台灣文學館,就不得不介紹它那獨特的建物造型,雖然落成於日治時期,但造型卻是法國19世紀後經常應用於公共建築的「馬薩式樣」建築,因此,每到假日總是吸引人潮前來拍照;倚靠在日治時代打造的建築物,拍婚紗照的新人更是屢見不鮮,到了黃昏乃至夜幕低垂,昏暗的天色更突顯台灣文學館之莊嚴與肅靜。裡頭豐富的館藏書籍和不定期的展覽,也帶來了大批民眾前來朝聖,坐在裡頭的圖書室邊閱讀邊欣賞著館內設計,搭配老式建物獨特氣味,往往半天光陰稍縱即逝,館內也設有無線網路提供民眾使用,在這裡打卡成為時下最FASHION的選擇。

大人小孩同享閱讀樂趣&在台灣文學館
拍婚紗照的新人/劉立仁攝

台灣文學館內部特殊設計/劉立仁攝
 台灣文學館原為日治時期的台南州廳,是一座擁有近百年歷史的國家古蹟,也是台灣第一座國家級的文學博物館,館內共分為八大區,分別為藝文大廳、圖書室、文學光廊、文學體驗室、演講廳、展示室、國際會議廳及兒童文學書房,演講廳和會議廳提供租借服務,而文學圖書閱覽室及兒童文學書房,常可見大人帶著小孩前來享受閱讀的樂趣,訪問到帶著小孩來玩的陳爸爸:「每個禮拜小孩都會吵著要來這裡玩,也因此交了不少朋友。」由此可知台灣文學館可說是適合各種年齡層及全家大小同樂的多功能博物館。


文學咖啡館/劉立仁攝
  另外,台灣文學館也會有不定期的展覽及演講,像是最近的風雨中的長青樹-巫永福捐贈展及台灣本土母語文學常設展都很值得一看;九月中旬過後,亦有新展「台灣文學、精彩一百」,為慶祝建國百年回顧台灣文學發展歷程,十月底則有「台灣文學的內在世界」特展,假如看展累了,外頭有文學咖啡供遊客小憩片刻,下次經過台南時,除了安平老街外也別忘了來台灣文學館吸收新知喔。

台灣文學館資訊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一號
開館時間:週二至週日9:00~2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