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論文甭怕!

 MBA 99/周祖安
 一年半前跟著莊世杰老師開啟研究的大門,從此,我的人生目標有了新的突破。日以繼夜,孜孜不倦,竭盡心力,耗時一年半,終於完成了一本玫瑰紅封皮、膠裝的論文

 研究這件事,即便到了口試完成的今天,我似乎還是只能算個門外漢。假設如何推導、實驗怎麼設計、數據用哪種方法分析、論文格式怎麼排,都是在懵懵懂懂的狀態下慢慢摸索,當中還發生過實驗完全不行,只能全部重來的事件。感覺付出很多努力,但回報總是只有一點點。如果把X軸當作貢獻度,Y軸當作時間軸,我想大概會是一條等比級數成長的曲線吧!
   
 有人認為從一開始的投入是努力、是造就後期爆炸性的貢獻。但我認為純粹只是時間近了,壓力大了,腦袋開竅了

 直到真正動了筆,我才真的搞懂了論文。開始整理自己的文獻時,開始從眾多學者的言論中拼湊出因果關係時,我才真正全心投入。文獻整理完後,才瞭解,原來這就是我的論文,所有的推論假設、前因後果全部了然於胸,以前的實驗、分析方法原來都是有原因的!

 回想起整段過程中,最困難的部分就屬實驗分析。要選擇甚麼方法分析數據可是苦惱我好幾個禮拜,要是跑出來與假設不符,那又是另一個難題了

 但,論文寫起來真的沒有這麼難,只要每次的進度都有達到,再加點工夫,之後再修修改改就差不多完成了。若順利晉級到口試,口試的PPT圖表絕對優於文字,因為只有十五至二十分鐘的時間,圖表能讓你直覺反應,條理邏輯也會更清楚,口委聽得越開心!所以說只要順其自然,該去做的就去做,等到時間到了,論文自然而然就生出來,畢業就有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