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我聽馬天宗經理談文化創意產業講座

MBA100/蔡佩瑜

與馬天宗經理的合照
 這次的中小企業研討會相當豐富!很幸運能夠參加很夯的肌膚之鑰-美容座談會,還有馬天宗經理談文化創意產業講座。其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馬天宗經理的文創產業講座,讓我對文化創意產業有一番新認識。

 一開始馬天宗經理直接切入主題,介紹文化產業的定義,並探討官方對所謂文創產業定義以及他自己個人對文創產業的定義。我非常認同他提到的文創產業三層次,包含「內容是產品的核心」;「文化創意不是憑空出現,而是以當地的原創為基礎」以及「文化創意是內容製品」,例如出版業、動漫、工藝美學等等。其中最有趣的是,馬經理提到「廣告」並非文創產業,這點我認為頗令人深思,有時候廣告人往往面對一種窘境,能夠得獎的好創意,往往無法獲得廣告主的青睞。但回歸到廣告的本質,本身主角就是商品,一切的天馬行空創意都要追溯到商品。

 接著,馬經理探討了文創產業的核心-內容,內容是一切文創產業的靈魂,由許多細節建構而成,細節的部分包含了Story/ Theme/Place/ Time等等,此外,為了完美的串連整個細節,也會使用到transition(過場)來串連整個架構。同時,就和戲劇一樣,每種類型的文創產業都要能有自己獨特的style,才能夠在芸芸之中,脫穎而出。

 而馬經理後來提到的環境與人與文創產業之間的關聯,也讓人印象深刻。就像嘻哈文化一樣,是從貧窮的黑人區發展的次文化,到最後被大眾接受成為主流文化一樣,很多特色的文創產業,其實是在特定的環境塑造而成。套一句「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那個原生環境,其實就是孕育文化創意的搖籃。

 語末,馬經理鼓勵台灣人必須要了解自己的環境,並且珍惜自己擁有的資源,藉由文化創意產業帶動資源效益,讓所有用心經營文化創意產業的人士也能繼續灌溉與貢獻這塊珍貴市場。聽了馬經理一席演講後,深深覺得台灣最近文創產業的百花齊放,雖然有些未能達到國際級水準,但是卻都很有台灣味道,有著很深刻的草根意涵。當然,我也希望這些大大小小的文創產業能夠越來越發揚光大,有朝一日躍上國際舞台,讓世界對台灣有更多的認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