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完美的點線面藝術:談履歷自傳寫作技巧

MBA100/簡嘉慧、劉朴垣

 自信、幽默、邏輯清晰,加上親切爽朗的笑容,這是統一企業乳品群產品經理林奐名給本報記者的第一印象。畢業於政治大學,在學期間曾擔任諮詢顧問的林奐名,分析每份履歷的優缺點,一字一句精雕細琢,協助過無數同學建立求職的敲門磚。在職業生涯發展中心兩年的歷練,林奐名累積厚實的履歷及自傳修改經驗,對相關撰寫技巧亦有許多想法,可供即將離開校園職場新鮮人參考。

求職的敲門磚

 撰寫介紹信(cover letter)時,林奐名認為可利用A4的三分之二先將自我簡介、如何發現此工作機會與應徵公司相關的優勢,以條列的方式敘述,表達應徵此份工作的強烈企圖心,增加面試官點閱履歷與自傳的機會。若使用網路人力銀行應徵平台,除了撰寫標準格式的履歷版本外,建議再附上一份客製化的履歷自傳,同中求異,讓審閱者留下深刻印象。


 而近來,影音履歷成為熱門話題,許多人想藉此展現口才。然而,林奐名認為,在面試的壓力下,才是可以真正看出口語表達能力好壞的舞台。因此,他建議應徵公司有規定使用影音履歷,或是應徵媒體、廣告業等職務,再行寄送,否則不需要另外準備,避免突兀。

自傳VS.履歷

 審閱者通常會先看照片,因此挑一張令人看得順眼的大頭照是重要的。履歷表利用4C述寫:清楚 (Clear)、具體 (Concrete)、完整 (Complete)及簡潔(Concise);自傳則使用「動態動詞」 (Action Verbs),避免使用「負責」等含糊不清的動詞。自傳是履歷的延伸,避免廣而不深的情形出現,建議只選擇履歷中與此職務相關的「技能」、「知識」、「實力」和「態度」撰寫即可。林奐名強調,兩者的差別是:「履歷表要硬體面(hard),寫出『what』,自傳則要軟體面(soft),並帶出『how』。」

怎麼寫自傳

 自傳可用「名言」、「座右銘」,或一個直接帶出自己性格,或是與工作本身相關的故事開頭。內文的部分,「說一個完整的故事」是最好的方式,而故事本身應包括QAR,即Question(問題)Actions(行動)Results(結果)

 故事首先,描繪問題架構及所扮演的角色,進而具體說明行動,像是如何克服、與別人合作及找到解決辦法等,最後才帶出結果。其中,善用事實與數據可以強化個人能力。而對話的使用也可以文章更alive(有生氣的)vivid(活潑的),若對話剛好是師長及雇主說的,更具備背書效果。

 結尾可以重述自己具備的特質,少用形容詞描述本身的優點,並提及為何適合應徵此職位或公司的原因,加上一些生涯規劃的部分,但切忌寫「過兩年就會出國深造」之類的話,以免流失面試的機會。

「點線面」的藝術

 林奐名表示,獲得工作機會是把握「點線面」的藝術,「點」即是當下,無論是寫履歷自傳的當下,甚至是進入公司面試的當下;「線」是一系列流程,回答問題時不淺短,話題才有延續性;「面」是同時找不同性質的工作。不曉得該做什麼不必慌張,林奐名提到,有時候職涯要花許多時間去調整,建議可以找三個、五個,甚至十個工作,但是到頭來只會為一個工作貢獻。最後他也提醒各位:「如果遇到心儀的職務,但是公司並無徵員的計畫,毛遂自薦也非常鼓勵,因為積極的爭取,對自己並無損失,所以為自己創造未來的時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