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職場求職大作戰 面試技巧道相報

MBA100/莊于萱


 在競爭激烈的時代,為尋求一份好工作,求職者除了充實自我、增加技能外,如何在各式各樣的面試中脫穎而出亦為關鍵之一,因此,面試技巧理當為求職者所必備的技能。本期訪問華邦電子人力資源處招募部經理戴妍絜,分享在面試過各式各樣的求職者後,所整理的一些關於面試所應具備的小技巧與知識。

面試三階段

 以時間軸來劃分,將面試分為事前、事中及事後。面試前,求職者最重要的是要對欲應徵的職缺有所了解,清楚此職缺真正要找的是什麼樣的人,進而做好自我評估,了解自我優勢,以及是否符合該工作。在面試中,戴妍絜表示,一般最常碰到的問題即是遲到,對於一般主考官而言,遲到代表不尊重這份面試機會。「他們往往會認為若是連準時都做不到,日後怎麼把事情做好?」此外,緊張也是一般常見的問題。適度的緊張是正常的,但若過度緊張到無法表達自己的能力,甚至回答的內容不是主考官真正想要問的,可能會在主考官心中留下不好的印象。面試結束後,以往求職者總是默默等待錄取通知,戴妍絜認為,若真的想要那份工作,在面談結束後,可以主動寄一封感謝信給主考官,有助主考官回想當天面談的過程,增加錄取機會。

各種不同面試形式

 在一般面試中,常有「一對一」、「一對多」或「多對多」三種,而每種形式的面試所需要的技巧也不同。首先,在一對一面試中,面試者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仔細聽清楚問題,去思考問題真正想問的是什麼。舉例而言,很多主考官可能問:「你認為自己最大的優點為何?」此時若面試者沒有仔細思考或做好準備,可能隨口回答:「隨和」。然而,這可能導致面試者在主管心中的印象大大扣分。除此之外,由於現場只有自己與主考官兩人,切記不要時常低頭或看地上,「眼神適當的注視是很重要的。」

 其次,一對多面試,即是透過一次面試去同時比較所有求職者的各種能力;面試者必須根據職缺特質,在團體中展現適宜的應對與表現。不同的職缺在面試中需要有不同的表現,例如比較重視teamwork的職缺,在面試時必須嶄露出願意替別人著想的特質;若是比較需要aggressive性格的,在面試時則可能就要勇敢的先做回答,當然,先答必須在做好準備的情況下,才可避免弄巧成拙。


 而多對多面試上,求職者切忌將視線停在高職位的主考官身上,眼神應平均注視在每位主考官身上,代表求職者有照顧到每一個人,給予尊重,避免讓人覺得勢利。

面試過程與職場能力

 常有人好奇,為什麼簡短的面試過程可以決定某人是否符合其職位,難道過去的努力,抵不過這幾十分鐘嗎?戴妍絜表示:「從聊天的過程中,某種程度上可以很精準的反應一個人的邏輯思考及實際對問題的看法。」例如,某些主考官會請面試者談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當一個問題被拋出來時,若面試者沒有事先思考過或臨場反應不佳,被問到時往往會愣住,想不出一個較好的回答。

 面試是個很即時的過程,臨場反應要好,平時的培養顯得很重要,一個人面對當下一個問題的反應通常很真實,這也是為什麼主考官可以在短短五、六十分鐘判斷面試者是否符合其職缺的原因。

其他面試注意技巧

 戴妍絜提到,社會新鮮人必須了解,「許多企業要求的是即戰力,在尚未進入企業前,千萬不要認為公司給予訓練是必須的;應該思考的是進入企業後,你可以帶給公司什麼,再去要求企業應該要給你什麼。」縱然學歷或學校是獲得面試機會的入場券,但面試過程的表現仍決定最終能否得到該工作。戴妍絜表示,「第一印象很重要。」不只是互動開始的瞬間,從求職者踏進公司的那一刻,包括對警衛、接待人員或總機等都必須釋出善意,注意禮貌並維持良好形象,有時甚至在接觸的前三分鐘,便決定了錄取與否。因此,在關鍵時能夠留下深刻的印象,將大大提高錄取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