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美食與藝術交織的桃花源 - 五妹的店

MBA102/李語萍

室內
室外
 位於中正大學附近郊區的「五妹的店」,可說是個別有洞天的世外桃源。一踏入草木扶疏的籬笆式大門,映入眼簾的是一棟造型典雅的兩層樓獨棟式建築,以及屋前一片綠意盎然的園林佈景,整個氛圍讓人像是踏入另一個世界;推門入內,寬敞的店面、柔和的黃色系採光、播放的輕音樂,以及店內隨處可見充滿巧思的擺設,令人感到溫暖、舒適與放鬆。

張小姐精心打造的戶外花園
室內充滿巧思的擺設
 五妹的店成立於民國91年,之所以會叫做五妹的店,乃是因為店長張小姐在家裡五個女兒中排行最小,家人喚其「五妹」,故得此名。張小姐是位笑容可掬、氣質高雅出眾的女性;被問到五妹的店最初成立的理念,她笑著表示:「一開始是想提供社區一個自然養生的早餐店,讓社區內的學子及外食者在每天的一開始就元氣十足。雖然『新鮮現做』的原則讓供應量受到限制,但我們還是很堅持理想,畢竟經營的規模與利潤並不是我們的唯一考量。」

店內展出的書法
 五妹的店主要想傳達給消費者的概念為:「藝術可以很簡單,在用餐的時候,它就在你身邊。」張小姐更是親身貫徹了此一理念,像是精心打造的戶外花園,一花一草都是其親手種植的;而在室內造景的部份,張小姐除了擺放許多自己、或是正就讀於美術設計科系兒子的作品,還會定期邀請藝術創作者展出書法、油畫、紙雕、國畫、水彩、壓花等,讓五妹的店成為藝文交流的舞台,豐富了社區的文化元素,同時也精緻了生活的內涵。
 
蔥油鮮魚(李語萍/攝)
 會想開餐廳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張小姐同時對吃很感興趣,樂於親自研發各式餐點,並不斷推陳出新。翻開菜單,每樣餐點看起來都十分精緻可口,小編在經過一番抉擇後,點了「紅酒牛腩煲」、「泰式檸檬魚」和「蔥油鮮魚」。以上餐點的共同特色為:開胃、下飯、又不會太鹹或太油膩,吃起來十分爽口,像是回到家裡吃爸媽煮的家常菜的感覺;而五妹的店對於餐點的訴求正好就是「居家、養生、家常,而且絕不添加味素」。不過張小姐自己倒是最推薦「炭燒六吋蹄」,她表示這道餐點是用其獨家秘方,搭配啤酒、龍眼等調製而成,沒有加入半滴水,且味道不會太重、一年四季皆適宜享用,建議大家若造訪可以試試。


張小姐親自彩繪的杯墊與
衛生紙盒(李語萍/攝)

張小姐表示:「開店最大的樂趣在於能交到許多朋友,並在這裡分享交流彼此的喜好。」早期,張小姐時常與一群朋友於每週的固定時間在店裡上書法課、繪畫課等,現在店裡的所有杯墊、衛生紙盒、甚至椅背上的精緻彩繪,可都是張小姐當時的作品呢!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五妹的店除了一樓的餐廳,二樓還有「愛戀手染衣坊」和「愛戀雜貨鋪」。前者販售的是「來自台中與新竹的設計師用天然舒適的棉、冬暖夏涼的麻和輕柔細緻的絲,手染、彩繪、剪裁出的美麗衣裳」;後者則是以歐洲的鄉村風小物和土耳其創意銀飾為主,全是張小姐在店內認識的一對喜愛周遊列國的外國夫妻,每次出國幫忙帶回來的。對於開店至今遇到的許許多多貴人,張小姐始終心懷感激。

愛戀雜貨鋪
 最後,小編要特別向大家推薦的,是店內販售的「阿爸咖啡」。大家都知道雲林古坑的咖啡相當有名,而30年前首先在當地致力於推廣台灣阿拉比卡咖啡的「清江伯」,竟然就是張小姐的爸爸!如今清江伯的孩子們同心協力經營近七甲地的咖啡園,希望能讓更多人品嚐到用愛心和耐心栽培的100%台灣原產阿拉比卡咖啡。「阿爸咖啡」的包裝上印著的是一個戴著斗笠、笑容純樸的男人,正是張小姐對於父親的感念。


阿爸咖啡
 踏入五妹的店,就像是來到了桃花源,在在讓人感受到一股沈靜與悠然自得;而從張小姐的言談與表情中,更能看到生命的充實與心靈的富足。張小姐如此用心地將這樣的心境感染每一位顧客,無怪乎五妹的店能成為附近許多上班族、教師、學生下班、下課後休息放鬆的好所在,並得到天下雜誌美食微笑標誌最高榮譽五顆星評比。你對生活感到煩悶嗎?那就來五妹的店當個「一日隱士」吧!


店家資訊
地址:嘉義縣民雄鄉北斗村北勢子20-30號【有專用停車場】
電話:05-2133187
店休時間:週一
  位:$260~340,不加收服務費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wumei052133187
(粉絲團內的照片皆為張小姐喜愛攝影的兒子所拍攝,歡迎大家多去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