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綠色管理學-逆物流模式


MBA102/李啟銘

綠色供應鏈的概念

 隨著資訊科技的演進,許多企業能以更有效率的經營模式來滿足多元的消費者需求,消費者對於產品或服務的滿足,其來源並不侷限在單一廠商,而是許多企業的合作才得以滿足,許多廠商負責產品原物料的提供、零組件的開發與組裝、販售與配送等,而這樣的概念就是供應鏈管理中所欲探討的。近年來環境保護的概念隨著文明的進步愈來愈受到重視,企業在設計產品或服務時,紛紛把綠色環保的概念加入進去,一方面是為了滿足消費者的期望,另一方面也是因應日趨嚴格的環保標準,企業在經營模式的調適上必須要在環保與利潤上取得平衡,同時在整個供應鏈上的價值活動要彼此契合,如此才能在為企業謀取利潤時,也能盡到環境保護的責任,本文所探討的逆向物流就是融合了環保概念與企業永續經營的角度所誕生出的概念。

 依照美國逆向物流協會(Reverse Logisticss Executive Council, RLEC)與許多學者的定義:「逆物流(reverse logistics)代表了將使用過的產品做出最適當的處置,從消費者手上收回,並將此產品重新在市場上循環的一連串物流活動。此活動不但引發了退回商品的運輸活動,也包括了製造商將商品回收重新再利用、擷取再生原料的過程。」

逆物流模式

柯達的拋棄式相機
(圖片引用自

  一般供應鏈上價值活動有幾個重要的角色參與,包括:原物料供應商、製造商、零售商與終端的消費者。製造商將產品完成再銷售到終端消費者等一連串的過程,這個過程也可以稱作為正向物流(Forward Logistics);而逆向物流(Reverse logistics)則是將消費者使用過的產品回收,經過一連串拆解、清理、檢測流程,透過提煉出重要的原料,或是將其拆解出來的零組件進行再製造程序,最終成為新產品,讓所有的資源重複地使用或再生。有很多大企業已經導入逆物流的概念,例如:柯達的拋棄式相機,該產品經過回收後,有高達76%的部分可以回收再使用。惠普對自家的墨水匣也採取回收再製造程序,回收來的耗材可以提供新的墨水匣約25%的原料。由此可見,逆物流的概念除了具環保概念外,還有進一步減少企業生產成本、降低物料使用的好處。
 一般來說,逆物流模式的導入依照產品種類與使用情況可分為以下幾種:

一、商業性退貨(Commercial Returns)

消費者不滿意自己購買的產品,而在法令規定時限內將產品退回,這些產品扣除可能因為瑕疵而造成退貨的情形外,通常只要經過簡單的清洗、包裝程序,就可以重新回到正向物流中進行販售的動作。這在一般的商業體系中很常見到。

二、結束使用(End of Use)

通常是因為科技進步所造成的產品替換現象,這種情況最常發生在消費性電子產品中,如手機便是一個例子,手機廠商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推出下一個世代的產品,而對新產品有高度偏好的消費者,可能會將既有產品做替換,結束產品使用的動作。這種類型的產品通常會進行再製造程序(remanufacturing),將回收產品中尚耐用的零組件進行加工,做出新的產品來。

三、結束使用壽命(End of Life)

結束使用壽命產品的回收發生在產品剩餘價值趨近為零的情況,製造商將此類產品回收後,經過一連串的加工程序使其回復為原料或是零組件的狀態,廠商利用這些原物料重新製造成新產品販售,以此來降低物料成本。上述提到的的拋棄式相機與墨水匣便是這方面的應用。

 廠商回收產品後會經過一連串的檢測、分類與篩選步驟(商業性退貨僅需簡單的處理便可重新回到正向物流中),將回收品中具經濟價值的零組件、物料留下,其餘會採取適當的廢棄處理措施。

 逆物流的概念是否穩健的運行,仰賴整條供應鏈上所有價值活動的搭配,才得以實現。

價值活動上的配適

通路商在逆物流架構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圖片引用自
 逆物流的概念跟產品本身的耐用性有很大的關聯,也就是回收品的品質與數量問題,這兩個問題使得逆物流的運作增加不少不確定性,回收的比率高低牽涉到廠商執行回收上的效率,如果回收來的產品又不具回收的價值,那在執行逆物流程序的效果上也不顯著。以上問題可以透過以下幾個方法來解決:

1.產品設計

產品在設計時可以採用一些特殊的設計,以便在日後進行回收時省去不少檢測、分類的功夫。以BOSCH為例,該公司在自家生產的電動工具中,特別在關鍵的馬達部分加裝了小型感應器,感應器可以指出馬達等組件是否具回收處理的價值,這樣的措施大大減少了回收程序中的檢測、廢棄處理成本。

2.網絡設計


逆物流網絡的設計,製造商可以和下游的通路商合作回收產品,透過下游多數的零售通路,以此接近產品的終端使用者。一方面可以增加回收方案的曝光度;另一方面也能減少消費者在搜尋產品回收站上的成本,如此也能提高消費者的回收意願。

3.獎勵措施

製造商也可以提出獎勵措施給通路商和消費者,讓通路商可以推出一些獎勵回收的方案,比如說台灣菸酒公賣局對米酒罐的回收獎勵措施,讓消費者更願意到各大通路做產品回收的動作。

 逆物流的執行必須要和正向物流上的各個活動加以配合,如產品存貨的調適、產能規劃與後端的再製品銷售問題都必須考量進去,以此達到控制利潤與環境保護之間的平衡,每一項產品的資源在合理範圍內都可以重複再使用,這套模式也可以稱作「永續供應鏈管理(sustainable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有關逆物流的重要議題

 產品重新被製造出來後會遇到銷售和定價問題,如果再製品的品質水準和功能和新品無異,或是製造商本身是獨占廠商,具備產品定價能力,那對消費者來說,再製品和原有的新產品兩者的價格相同是可以接受的。但是,若廠商處在競爭激烈的市場,再製品的定價和銷售就必須考慮清楚。若是再製品定價太高,再製品滯銷會增加庫存成本,更會影響整體供應鏈的循環;如果定價過低,且再製品和新產品功能相差不大,兩者便有高度替代的情況發生,再製品的銷售便會侵蝕到原有新產品的市場份額,學術上稱為蠶食效應(cannibalization),也有可能會稀釋掉既有品牌的形象,因此,再製品的市場區隔也必須制定清楚。在實務上,有些廠商將再製品以較低的價格在消費能力低落的國家中銷售,和新產品的市場區分開來,除了消除再製品的侵蝕效應外,還能比競爭者更早瓜分當地的市場份額,讓對手難以進入該市場。

 在這環保意識概念興起的時代,環保標準對於企業看似不利,因為要作出符合標準的產品必須投入不少成本,但是有很多企業反而乘上環保意識的浪潮,將環保的概念當作有力的武器。知名的PC品牌廠商-華碩也注意到這塊市場,藉此建立廢電腦逆物流回收程序,致力於綠色品牌的建立,成功地做到品牌差異化。


綠色品牌已成為潮流
(圖片引用自

參考資料
1.Guide, Jr. V. D. R. ,P.Harrison Terry,Van Wassenhove Luck N. ,2002. The reverse supply chain. Harvard Business Review,Vol.80,pp. 25-27.
2. 黃建文, 2012 。封閉式供應鏈隨機最佳化模型,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碩士班論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