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預見二十年後的世界 從回學校做起


MBA100/廖紹婷


 四月十一日,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友回娘家大會,我們訪問到中正EMBA95級畢業,目前擔任金山建設董事長及系友會監事的陳天臨,談談對本次活動及系友會的感想與建議。

   Q:請問您這次回到中正,覺得中正有什麼改變

   A:中正大學是我看過最美麗的大學校園,不管是軟體或硬體方面都是世界一流。畢業後我常常回到學校運動或健行,覺得學校各方面的運動設施樣樣俱全,後山的健行步道也做得很舒適,唯一的缺點就是黑蚊子比以前多。對我而言,改變最多的應該是對於畢業校友的資源整合比以前更加重視,這更是讓系友會成立的主要原因之一。

   Q:請問您印象最深刻的一門課?帶給您什麼影響?

   A
:在學校這兩年半的求學期間,個人覺得「策略管理」這門課對我影響較多,所以論文也是以「策略」這方面來論述建築產業產品創新,包括競爭策略、創新擴散等,在經營上都帶給我很多幫助。以前在推建案的考量不外乎是地段、價格、成本,而現在重視的是經營策略,包括品牌、差異化及售後服務,這將是如何讓建築業走向藍海,走向品牌的重大影響。

 Q:您對中正企管最懷念的部分是?

   A
:企管系不管是師資、設備還有環境在南台灣可說是首屈一指,是很多學生夢寐以前的明星學校,尤其這幾年在系主任陳世彬及幾位企管大老、教授們的帶領之下,對於系務的經營大家有目共睹。在這裡讀書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除了美麗的校園之外,還有很強的硬體設備,這些都是中正在在吸引我的原因。

   Q
:請問您當初為何願意加入系友會?目前的運作是否符合您的期待?

   A
:美國前總統羅斯福曾說:「你要了解二十年以後的世界,就是要回到學校看看。」我是在學長呂嘉訓的熱情推薦下加入系友會,加入的原因是希望能為學校多做一點事情,希望能藉此讓中正企研茁壯成長,對於以後在職場上帶來幫助,並讓系友會成為在校學生及畢業校友的一個快樂園地。

   Q
:您覺得系友會的成立帶給您最大的效用為何?

   A
:人脈就是錢脈,系友會成立最主要的目的是提供學校、在學學生及畢業校友一個溝通的園地,同時也是整合畢業校友社會資源的地方,不管是在人力或物力上都能提供學校最大的支持及在學學生最好的求職管道,這是我認為最有效用的地方。

   Q
:請問您這次參加系友大會的感想?

   A
:非常感謝學校及學弟妹在課業這麼繁忙的情況下,還如此用心為我們舉辦這些活動。這是我加入系友會的第一個活動,整題活動流暢且活潑有趣,能抽空回來看看同學及老師的感覺很不錯,除了感謝還是感謝。至於對系友會的感想,希望能繼續加強同學、學校與畢業校友之間的聯誼,並結合資源,共創新機。

   Q
:請問您對中正企管以及系友會的未來建或期許?


   A
:雖然系友會成立的時間較晚,且有很多改善的空間,包括系友的吸收、如何強化組織的運作及基金的募款等,很多方面都需要系友們共同來努力。相信系友會在大家的熱情參與之下,會務一定會蒸蒸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