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工作心得─學校沒教的事 從工作中學習

MBA100林修平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工作之後還會想要念研究所?我的答案是:「我是因為想要念研究所,所以才會去工作。」因為退伍之後就決定要念企管研究所,聽說所謂的MBA要有相關工作經驗比較好,加上由於大學參加許多社團,對服務業有興趣,所以我決定進入台灣麥當勞公司擔任中心襄理,也就是所謂的儲備幹部;有朋友開玩笑說我是資本主義的奴隸,也有人覺得麥當勞不就只是在炸薯條跟做漢堡?

 其實,平常我們做的事就包含了所謂的「五管」-生產產品、商圈行銷、員工的招募和訓練、店內財務的管理結算等。而平常在上班的時間內也必須要經歷規劃、組織、領導、控制等管理程序的應用,所以對於一些管理的技巧跟概念有相當程度的演練;但是我真正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一些課本上學不到的觀念,希望能夠對大家在學校的學習,以及以後剛進入職場時能有點幫助。

 在紐約州立大學教授人力資源管理的Jerry Newman教授在著作【我在漢堡店臥底的日子】當中有提到:他會尋找在履歷表上有速食店工作經驗的人,因為他們具備了:1.回應的藝術 2.抗壓能力 3.謙卑的態度。想特別強調的是,這些我在麥當勞學到的能力並不只是適用於服務業,各行各業都需要這樣的能力,特別是各位在學校的學習與同學、學長姐及老師間的相處更是需要這樣的態度。分別舉例來說明:

1.回應的藝術:在麥當勞時,可能會面對來自客人或是上司的責難及要求,而在學校可能會遇到同學間的惡意言語或老師的嚴厲指導,此時該如何用適當的言語來化解,以免破壞彼此間的和諧就相當的重要。

2.抗壓力:用餐時間必須要面對顧客及時間的壓力常常會讓人慌了手腳以及頭腦失去冷靜,就好比各位面對眾多課業的壓力時,這時候就要讓自己冷靜下來,好好判斷情況以及做好該做的事。

3.謙卑的態度:在麥當勞上班時,因為我是外面招募的儲備幹部,也就是所謂的空降部隊,所以必須面對許多年長、資深的員工;雖然我是上司,不過也必須用謙卑的態度來請教他們,或請他們幫忙一些該做的事情,千萬不能因為自己是主管就用命令的方式來看待。相對的,各位可能在對老師或是同學、甚至學長姐相處時,也千萬不可以因為熟了就沒大沒小失去該有的禮貌或尊重,以免日後需要幫忙時到處吃到閉門羹。


 我的工作經驗並沒有多了不起,但是能夠讓我學到一些在專業之外相當重要的事情,希望在學的同學都能夠好好學習,累積自己將來的資本,而即將進入職場的同學能早早作好準備,畢竟社會是很殘酷的;最後,建議大家如果不知道自己以後的路,可以先去社會上轉一轉,你將會有一些不同的想法。希望我的工作經驗能讓我好好的念完研究所,也與大家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