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唯一的不變就是變,不斷學習即成就關鍵

瑞士銀行副總裁顧正懿-金融業的行銷管理
 MBA100/周怡均

 
 顧正懿為現任銀行瑞士銀行副總裁,在就讀台灣大學時主修財務金融,擔任校友會會長,在募款和策劃活動時發現自己對行銷有很大的興趣,便決定報考中正企管研究所,在畢業後幸運錄取花旗銀行的儲備幹部,再被挖角到荷蘭銀行,最後坐上瑞士銀行副總裁的大位。每個階段都是被熱愛行銷的興趣驅使,愛自己所選,然後全力以赴。

   在進入花旗銀行後,第一個挑戰就是將公司內電腦軟體合法化的專案,顧正懿回憶,當時她全力讓不同的部門整合,並強調用策略面的角度來想如何讓花旗銀行和競爭對手不一樣。所以在1995IE剛蓬勃發展時便開始研究電子商務,思考如何用網路來處理金流,並在1996年前往微軟的西雅圖總部討論電子商務的安全問題、客戶推廣、訓練人員等各式各樣的業務。前瞻性的眼光讓花旗銀行比產業內競爭者有更快的腳步。

   她的努力很快得到認同,顧正懿被挖角到荷蘭銀行,負責打響在台灣的名號且擴展市占率。在思考什麼最能代表荷蘭又有故事性時想到了梵谷,在當時的台北市圓環設置了梵谷畫作的巨幅帆布,而且在企業社會責任上贊助台灣的藝術家,首創以網路行銷,成功的一砲而紅。

   荷蘭銀行的八年磨練,一開始先學習團隊合作,接著訓練自己獨立運作,學著自己找答案且不斷學習各種專業知識,「其實學生時期是最幸福的,有充分的時間學習,要趁這時候培養系統整合的能力,才能在老闆面前將五分鐘的資訊濃縮成三十秒,用老闆的角度提出解決辦法,如果部屬遇到問題時,除了帶問題來,也能帶解決方案來,也是展示她解決問題的能力。」她強調員工必須獨立且成熟,而且「不能太乖」,能主動發現公司有哪裡還作的不夠好,想出創新的idea並執行。另外,還有一個企業界最重要的能力便是communication(溝通),依對象的不同調整說話的內容,重點是要讓對方聽懂。像在最初整合網路連結時,每個系統都是分開的,工程師認為整合是不可能的事,但顧正懿因為不懂,反而沒有限制的包袱,自己畫圖說服工程師相信可以作得到,並且不會延期。要讓部屬願意追求完美,溝通是必要條件。

   在累積了金融業的資深年資後,顧正懿更上一層樓,轉往私人銀行發展,在瑞士銀行平均每位員工都有23年以上經驗,必須和尊貴的客戶有同樣階級的品味,且和客戶有平均46年以上的長久信賴關係。他們訓練Sales Manager的方法也很特別,以一對一的方式,每天第一句話就問:「What do you want to know?」你要自己去找問題。學姊鼓勵我們要積極展現自我,每當全球視訊會議時各國都會問很漂亮的問題,但台灣人都不敢表現,是我們文化上可惜的地方。

   學會溝通,學會團隊合作,影響部屬和合作夥伴並不斷學習,成為顧正懿一生最重要的寶貴資產。她也因此從一個儲備幹部,十五年內晉升到瑞士銀行副總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