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有朋自大陸來-大陸交換生來到中正企研

MBA103/李玟瑩
                                   
 在過去一個學期中,中正企研很榮幸來了兩位大陸的交換學生,與我們一同上課、報告及遊玩。從他們身上讓我們感受到大陸學生的競爭力與友善,透過彼此的交流,激盪出更多不同的火花。

選擇台灣的機緣

左曉靜(左一)與陳漢昌(),到處探尋台灣美景。
(圖片引用自)
 來自廣州華南理工大學的陳漢昌,當初在短短一天的時間就決定要來台灣交換,除了現實面金錢的考量外,曾聽聞來過台灣交換的同學敘述交換過程中種種精彩的經驗,也使他產生對台灣的嚮往與了解,毅然決然地來台灣交換。另一位交換生來自北京大學的左曉靜,同樣地對台灣有某種程度的嚮往與期待,選擇放棄其他交換機會來到台灣的中正大學。

 兩位交換生除了平常與我們一起上課外,課餘就把握時間到處欣賞台灣美景、享受台灣美食,並與我們分享他們週末到了哪些地方,從他們口中可以發現平常我們熟知的台灣,其實有很多美麗的地方是我們從未認真欣賞過的。

兩岸就學環境的差異性

 經過一學期的適應與學習,陳漢昌也與我們分享了他所體驗到的兩岸就學環境之差異性:在大陸,學生以「目標導向」為主較多,許多人於一開始讀研究所時就確定日後的方向,選擇學術道路的就跟隨教授作系統性的研究,參與研討會、學術交流活動等;選擇就業道路的便會積極地參與職業培訓、企業實習等,在不產生最壞結果下,甚至為了去實習而不去上些不這麼重要的課程。


陳漢昌與中正企研陸生交換導師鎮明常合照。
(圖片引用自)
 而大陸的導師對於學生的影響是相對於深遠的,許多的決定都需要導師的同意與簽章,如參與社團活動等;教學方面,因在大陸教學質量只占老師評核中的一小部分,因此對於課程所投入的心力完全憑藉老師的個人意願而定,學生為求輕鬆過關,也不會對於老師的教學產生否定的聲音;但在台灣,可以明顯感受到老師認真教學的態度,課堂上的互動、授課形式也較為豐富與實用,這是身為台灣學生所應該珍惜的部分。

把握自我優勢

 台灣與大陸學生都有各自的優勢所在。大陸的人口眾多,資源就相對於稀少,使得大陸學生從小就具有憂患意識,比分數、比榮譽,從小到大因成績好壞所得到的待遇有很大的差別,養成了他們積極與他人競爭,以求得到更好的發展。

 陳漢昌認為:「台灣學生在個人發展較為全面,台灣社會的開放程度,允許學生發展自我的價值觀,做自己喜歡做、感興趣的事情。」加上地緣關係,使我們有更多的機會走出台灣,認識世界、培養國際觀。在自由開放的社會中成長,台灣學生少了大陸學生的浮躁與功利,多了份對生活意義的體悟與感性,陳漢昌笑著說:「曾經在夜間的球場上,看到許多女生在跳躍奔跑,這樣的氣氛給了我難以忘懷的震撼。」這是一種勇於追求自己所想要、所喜歡的事物之精神。

轉戰大陸職場的建議

 有許多台灣學生也嚮往日後可以到大陸發展,陳漢昌給了想去大陸工作的台灣學生些許的建議。第一是「關係文化」,無論是公司內部,或與同事、客戶、合作夥伴、政府事業機關間的關係,都是一種需要維護的資源,在職場上工作是否能順利完成,往往最主要的關鍵在於金錢利益與人情關係,大陸流傳「沒有關係找關係,有了關係沒關係」的詼諧話語。第二是「老闆文化」,大陸職場民主意識與平等文化尚未發達,上司擁有很大的話語權力,直接決定了你的晉升、考核及工作內容性質,所以一定要特別注意與上司之間的關係,避免衝突,以確保自己的權益與利益。第三是「競爭意識」,大陸職場資源相對有限,處於競爭者多的情況下,如何在工作強度高、壓力大、缺乏規範和成熟機制的背景下,保持自己的競爭力,是需要特別注意的!

台灣人的熱情與友善

與所上同學合照(圖片引用自)
 在台灣,令陳漢昌印象深刻的還有台灣人的熱情,他說:「台灣人始終將謝謝掛在嘴邊。」無論是在便利商店買東西、出門坐車、店裡消費、餐廳吃飯或是走在街上,人們永遠都是那麼熱情友善,微笑地跟你說一遍又一遍的謝謝。人情味與平等意識,是目前大陸社會所沒有的。

 來台灣交換的這段時間,讓陳漢昌解脫多年來的功利枷鎖,放鬆自己,追求那些真正讓自己快樂、值得追求的事物,做一個真正的自己;同時,離開家鄉的這段時間,也讓他更加喜歡大陸,那個從小長大無法割捨的土地與人們!此次的台灣行,讓陳漢昌學會從更高的角度去看待與認識自己,也為他自己贏得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在這一學期,與兩位交換生一同上課、報告,讓我們真切地感受到他們在學習上展現的積極態度,不畏懼文化隔閡、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是值得台灣學生學習的部分;同樣地,他們也在學習我們勇與追求自己所想要的精神與創意。透過這種方式的交流,彼此互相學習,是在課堂上老師所無法教授的!真的很開心能夠有兩位大陸交換生來到中正企研,透過他們的眼中,讓我們看到更多不一樣的兩岸差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