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走!我們上山找創意!

MBA104/黃敬棠

 在一片不景氣中,文化創意和觀光產業逆勢成長的魅力,吸引所有人的目光,世界各國無不卯足全力推行,希望打造成功的獲利模式,以知名的黃色小鴨來說,所到的每個城市無不掀起一陣旋風,創造出驚人的產值!

 但黃色小鴨畢竟是國外的創意;到底屬於台灣這片土地,能夠感動所有人的獨特創意從何而來?也許答案就藏在山林之間,讓我們暫時拋下城市的喧鬧,漫步台灣南台灣的高山,看看靜謐的山間小聚落,如何展現特色吸引眾人的目光。

從阿里山紅到國外的小茶村

 從嘉義出發,沿著阿里山公路(18)往東走,沿途左彎右拐,兩旁盡是山壁和懸崖;突然間,你會發現道路變得開闊起來,一片片翠綠的茶園,像階梯一樣綿延到天際,四周的山景一覽無遺。

 這裡是隙頂,坐落在阿里山公路54公里旁,是前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必經之地,過去由於名氣不大,少有遊客停留;但情況正慢慢地在改變,越來越多人注意到這個美麗的小天地。

茶藝認證的一道關卡,你辨別得出這是哪種茶嗎?
(賴阿苗/提供)
 停下腳步轉個彎,走進隙頂國小的教室,學生們個個摩拳擦掌,準備在每學期一次的茶藝評鑑中大展身手,好好表現。小學三年級的學生,沖起茶來架式十足,動作熟練輕巧,沒有濺出一滴茶水;另外一頭,考生必須由茶株的外觀辨識出品種、說明風味,並對整個隙頂地區的製茶歷史如數家珍,才能順利通過認證。

 這套獨特茶藝課程,使得隙頂不僅人人都懂得種茶、製茶,更多了一份深厚的人文風景,為在地茶葉產業注入一股活水。

以茶會友的精神

 春馨製茶的負責人賴阿苗,正是推動隙頂國小茶藝教育的重要推手。

 茶藝教育從1997年由當時的校長陳淑暖發起,最早只有幾位社區婦女參與,利用農閒時期前往較具規模的茶業公司取經,並參加農訓中心、茶業改良場和農會輔導的茶藝訓練課程,這對學歷普遍不高的農村婦女來講是一項挑戰;但賴阿苗指出,更困難的部分其實是如何說服社區的家長,當時反對計畫的家長直言:「種茶沒出息!孩子去學校應該好好念書!」

 那最後是怎麼推行成功的呢?賴阿苗笑笑著表示:「我對待每個人,都是用交朋友的態度。」她舉例:泡茶的時候,茶桌上不分貧富貴賤,她都一視同仁,所以在替客人斟茶水的時候,只需要順著圓圈逐一倒茶,不需要刻意先從長官、長輩開始服務。此外,不論現場有幾位客人,賴阿苗總是會在燙杯時多準備好兩個杯子,隨時準備迎接到來的客人,她說:「這個動作,我說是一種等待。」

賴阿苗(2)指導學生茶藝課程
(賴阿苗/提供)
 秉持著這樣「以茶會友」的精神,自掏腰包提供茶具和茶葉供學生練習,藉由茶藝課程,傳承給學生的不只是泡茶的技巧,更蘊含了許多為人處事的道理,家長們發現孩子比以往變得更有耐心,更樂意主動學習,開始支持茶藝教育的推動。至今,隙頂國小已是知名的百大特色小學,吸引國內各級學校爭相學習,連日本和新加坡的學校都不遠千里組團前來參訪。

保存最完整的宋江陣

實踐大學觀光管理學系教授 張景棠
(圖片引用自)
 沿著阿里山山脈往南走,我們來到高雄內門區,這裡一樣位處山坡地,平地極少,早期謀生不易,許多居民依靠「辦桌」謀生,因此這裡培育出許多優秀外燴廚師,故有「總鋪師之鄉」的美譽。但更讓人們津津樂道並廣為流傳的是內門另一項舉世聞名的活動-每年三月底到四月初舉辦的「高雄內門宋江陣國際藝術嘉年華會」,結合了在地傳統宋江陣文化和全國大專院創意宋江陣頭大賽,熱鬧滾滾的場面,吸引將近28萬人次註一的遊客前往,帶動內門的觀光人潮。

 其中,大專院創意宋江陣頭大賽的決賽是整個活動的高潮,位處內門的實踐大學高雄校區是最早參與、推動的學校之一,從2004年至今沒有間斷,我們訪問到社團的創辦人:實踐大學觀光管理學系張景棠教授,聽他娓娓道來這段將傳統民俗技藝發揚光大的過程。

 最初,其實是由當地居民向張景棠提出希望實踐大學的學生參與宋江陣的願景。宋江陣,是融合兵器、武術和藝術的民俗表演活動;早期台灣南部山區常有山賊,居民為了保衛家園,遂集結地方鄉勇組成宋江陣加強防禦能力。隨著時代變遷,山賊消失了,各地宋江陣也因缺乏凝聚力而逐漸式微;內門卻因位處偏遠,受都市化程度較低,得以保留完整的宋江陣文化,傳承140多年至今,從國小、國中到廟宇,仍保有練習宋江陣的習俗。居民希望實踐大學的年輕人也能一同參與這項有意義的活動,於是主動提供道具、服裝,甚至武術指導師傅,協助張景棠創辦了宋江陣民俗技藝社。

讓大學生也著迷的傳統技藝

實踐大學宋江陣
(圖片引用自)
 內門當地原本就有小規模的宋江陣文化季的活動,邀請當地陣頭,同台較勁。2004年首次登場,實踐大學的宋江陣表演就獲得好評,也帶給政府、地方一個靈感,隔年開始舉辦全國大專院創意宋江陣頭大賽。雖然當時國內幾乎沒有大學練習傳統宋江陣,但張景棠希望學生:「用宋江陣的精神,去玩出不一樣的感覺。」

 藉由陣頭大賽,大學生的創意有了揮灑的舞台。從服裝開始,實踐大學宋江陣邀請服飾設計與經營學系的師生共同參與,融合現代元素,打造色彩繽紛的「戰袍」;活動的表演內容也漸趨專業,從混雜的街頭舞蹈,發展出精彩的武術對打。陣頭大賽在各地參賽隊伍相互切磋下,表演的水準逐年上升,活動也越來越有看頭。

 十年之間,從原本在地的民俗活動出發,發展成今日大規模的嘉年華會,小小的內門,寫下了一頁耀眼的傳奇。

從理解在地文化開始

 我們渴望文化創意和觀光產業為沉悶的經濟注入活水,但這場競賽比的不是誰的成本低、誰的規模大,而是誰的文化內涵能感動最多的觀眾。目前,台灣還沒展現出自己的特色,張景棠舉例:「你可以看到歐式風格、美式風格還有峇里島風格的飯店,但就是沒有台灣風格。」

採收過後的茶樹,在藍天白雲下努力長出新芽
(圖片引用至)
 打造獨特的台灣風格是眼前迫切的問題,擁有獨特的創意,才能擺脫台灣長久以來,替他人「代工」的宿命,站在這個決定未來的轉捩點,身為MBA的我們也責無旁貸。

 而從隙頂和內門的故事,讓我們發現要找到屬於台灣這片土地,能夠感動所有人的獨特創意,應先從理解在地文化開始,誠如賴阿苗所言:「老樹也會長出新苗來,把老一輩的知識和新一代的想法結合,創意才會生生不息。」
 

註一
根據《2013年高雄內門宋江陣活動遊客參與調查與效益評估》,2013年高雄內門宋江陣嘉年華會活動共吸引279,072人次。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