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善用投資,累積人生的第一桶金 - 專訪嘉泰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經理蕭緒承

MBA102/陳靖玟

用投資解決家庭經濟困境

(善用投資)
 蕭緒承本身攻讀財金方面的專業,最早是在研究機構當研究員,也曾在學校擔任教職,之後離開學界在私人機構擔任財務經理。早期在學校教書,一個月薪資十萬,養活自己綽綽有餘,當時雖然有接觸投資,但目的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瞭解投資實務以便充實教學內容,投資金額小且風險承受低。直到民國86年,家裡開設的家庭工廠沒有訂單,在沒有營業額的狀況下,仍有龐大的固定成本與銀行負債要還,光靠固定薪水永遠無法解決家裡經濟困境,此時蕭緒承才開始正式以投資作為生財工具。

 一開始蕭緒承是以股票作為主要的投資工具,直到民國90年底左右,台灣出現選擇權時,其風險大報酬高的高槓桿特性有助於蕭緒承解決家中的燃眉之急,加上自身具備足夠的專業,因而轉向投資期貨和選擇權。由於家中經濟有迫切的現金壓力,必須靠短線以求能在短期間立即賺到錢。因此,每天從早上八點四五分期貨與選擇權開盤開始,蕭緒承就得全神貫注地盯盤,直到下午一點四十五分收盤為止。蕭緒承感嘆地說:「老實說,若不是為了經濟壓力,我會選擇輕鬆的投資方式,把多餘的錢挪出來做長期的投資,買些好的標的擺著,不用這麼辛苦每天盯盤。」。長期投資主要是看好該公司的潛力,身分是公司的所有人,較不注重短期的波動而是長期的發展;短期投資則是注重短期的波動,比的是投資者個人能力的高下之分,短期每個高低點抓得越精準的人,越能賺到錢。然而,人不是神,無法總是精準預測,因此拉長來看,短線不一定賺得比長期投資多。

多年繳交學費所累積的投資心法

 蕭緒承坦言:「老天很殘酷,通常一般人剛開始投資都會先賺錢,導致後來低估市場風險,錢越投越多,風險越冒越大,最後才是真正災難的開始。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也是投入後兩三年才開始虧大錢。」然而,蕭緒承認為,投資工具的選擇沒有絕對的好壞,視個人的財富狀況、人格特質(風險承受度)、年紀而有所不同。基本上,年紀越大能承受風險會越來越低,因此建議多趁年輕,有賺錢能力且財富也不多時,冒一點險,最起碼投資股票,找些好的股票,像是中華電信,台塑、中鋼、台積電、台灣50ETF等,進行長期投資,若是要選擇短期殺進殺出,則須具備足夠的時間和專業。蕭緒承認為,年輕人用投資累積財富的好處就是投資賺的錢不用繳稅,且投資是累積財富最簡單的方法,除了短期殺進殺出的投資方式外,基本上只要具備基礎的投資知識,投資可以完全靠自己不求人。

 為何有不少人不僅沒因為投資賺到錢反而經常虧錢?蕭緒承認為,主要原因是心態問題,投入金錢卻沒有投入相對的時間去研究。若要長期投資某間公司,投資人本身應該要下點功夫,花時間了解基本面,像是公司究竟在做甚麼產品,其市場情形、獲利與配股狀況如何等,不用道聽塗說,沒專業還跟著殺進殺出。另外,根據多年的觀察經驗,蕭緒承認為多數投資人長短線分不清,有些人明明目的是長期投資,實際上卻以短線方式操作,看到股價漲個兩三塊就急於賣掉;有些人明明目的是短線,遇到賠錢的時候卻又不認賠,變成長期套牢。因此建議投資人若要做短線,就要有心理準備,賺一點就跑,遇賠時也該認賠;反之,做長線也要有放長期的準備,除非遇到股價飆漲之類的特殊狀況,否則不應該跟隨短期波動而隨之起舞。蕭緒承補充,在挑選投資標的時,做長線的著重看基本面,短線則重視技術面。像台塑、中鋼這類型的大公司,股價穩定,不會暴漲暴跌,適合做長線;短線通常會找波動大的,目的是希望買不久就會快速漲上來,因此通常看的就不只是公司的基本面,還要看技術面,也就是要去觀察股票最近價格與成交量狀況與走勢。因為股價和成交量很多時候跟公司的基本面無關,很多虧錢的公司股價還是會飆漲。因此,對短線投資者而言,這間公司有沒有賺錢或者前景如何並不重要,重點是這間公司最近股價強不強,有沒有在漲。此外,買賣股票也要了解經濟大環境的走向,如果經濟狀況在谷底,長期投資的人就可以多買一些,若在高點或過熱,長期投資的人則要等股價下來一點再買。

 蕭緒承建議,投資賺錢就做自己最熟悉的部分就好,像本身就只做最熟悉的台灣股市,而不會再跑去投資海外股市。舉例來說,股神巴菲特以前不投資科技股的原因,就是因為對科技產業不熟。因此,只要充分掌握熟悉的領域,一招半式就可以走江湖,夠專精就足以獲利。

文學歷史對投資的幫助
 
 對蕭緒承而言,投資只是賺錢工具與專業,並非興趣。私底下的他,對文學頗有興趣,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寫出自己的作品。有趣的是,蕭緒承認為,閱讀歷史文學除了對人生有所啟發外,甚至對投資也有幫助。蕭緒承分享到:「歷史的軌跡未來會一而再再而三重演,過去犯過的錯誤人類永遠會再犯,看歷史可以讓我們幫助我們判斷未來。」那文學跟投資又有甚麼樣的關聯呢?蕭緒承解釋,好的投資者除了基本面技術面,還應該要懂心理。一般講股票操作四層面: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註一、心理層面,而一般投資專家僅懂上述前三個層面,忽略第四個層面。蕭緒承進一步補充:「當你的專業技巧充足,也具備足夠的市場的經驗歷練,最後的關鍵是『心態』。」很多人的心態就是沒辦法克服,當你的專業告訴你情況不對,有些人會認賠退場,有些人卻會說服自己再撐一下,期待未來漲上來再來賣,然而往往一猶豫,股價可能就下去了,導致最後慘賠收場。投資成功與否,關鍵在你的心,即使專業分析出來的結果告訴你狀況不對,但你的心會騙你,懷疑自己是不是過於悲觀,然後就會產生自我防衛的機制,只選擇性地去看到能佐證自己想法的證據,不去看無法支持自己的證據,也就是心理學上所說的「自我鞏固(confirmation bias)」。回過頭來,說到最了解人性的,蕭緒承認為非文學家莫屬,而好的文學作品講的很多是人性,人們可以從文學作品裡面了解人的貪婪與不理性,荒謬與諷刺之處,從中得到啟發與警惕,有助於克服人性與心理的弱點,對投資也會有意想不到的幫助。

學校沒教的事

 同時具備理論與實務背景的蕭緒承,建議管理相關的學生若未來是要進職場工作的,求學期間不要太執著課本理論,基本觀念概念有即可,多花時間在更值得做的事情,像是到處去玩、多交朋友、參加社團擔任幹部,因為畢業後便開始面臨經濟壓力,隨著年紀漸長,觀念會變,求學期間會做的事之後就不會去做了。  

 以業界的角度來看,蕭緒承認為雇主大多不會喜歡死讀書的人,有唸書也會玩的人,整個人無論是在視野、胸襟上,給人的感覺與氣質就會不一樣。而蕭緒承也提到,現在學生最大的問題是沒有好好「分配時間」,念書的念過頭變成死讀書,愛玩得又容易玩過頭。學生應盡量讓求學生活變得多采多姿,培養專業知識的同時也具備生活智能,利用此階段養成獨特的人格特質。最後,蕭緒承提醒,除非家庭經濟困難,建議學生不要浪費時間在打工,為低微的時薪糟蹋生命的黃金時期。大學四年為最佳養成時期,也是學習的黃金時期,以經濟學機會成本的概念來說,打工獲得的東西與你犧牲掉的,遠遠不成比例。


註一

籌碼面:即看籌碼落在誰的手上面,籌碼落在大咖的投資戶上,比較不會短期殺進殺出,則籌碼面較安定;若籌碼落在散戶,則較容易一天到晚殺進殺出,籌碼面相對比較不安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