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金盞花大飯店》- 改變,從心開始


MBA102/謝佳綺

劇情大綱
 
 七位不同背景的老人,來自繁榮且衣食無憂的英國生活,在退休之際,因為各種理由,決定前往具有異國風味的印度,作為退休後的生活規劃。而「金盞花大酒店」正是他們入住的旅館,也因為被旅館不實的廣告,而認為飯店物美價廉且應有盡有,因此充滿雀躍的心情到達印度。

 千里迢迢到了旅館,才驚覺飯店設備老舊且經營不善,面臨資金周轉不靈,極有可能隨時倒閉。而隨著時間拉長,身經百戰的老人,開始適應當地的生活,且尋到獨特的生活方式,並化解了飯店倒閉的危機。
身經百戰的七位退休長者

變革管理

 企業為何要變革?墨守成規、組織僵固使企業面臨低創新、低效率。然而,改變不僅止於制度、架構,更深入探討到心理學,複雜且動態的過程。在變革理論中,主要由KotterLewin提出的模型影響最大,本文將以電影帶出Kotter變革模型八步驟。

步驟一:建立急迫感

 
 電影開頭,一位正失去丈夫的婦人,正打電話詢問飯店的設施。在丈夫在世時,婦人無意識到生活沒有其他重心,也沒有特別的經歷,在丈夫去世後,頓時失去重心,並積極開創第二人生。而另一位主角法官,因日夜為了工作,在退休之際,想起人生最重要的愛人,因家長反對,在年輕時不告而別離開對方而感到愧疚,而內心一直處於不平靜的狀態,因此突然辭職高薪工作前往印度尋找愛人。

 Kotter一開始認為變革失敗因沒有建立變革需求和建立急迫感,應點出企業最深層、根本失敗的原因,就像劇中老人們對自己下半人生體悟,使全體具有危機意識。

步驟二:創設指導聯盟
 
 如何正確且有效的解決問題,方針須由最了解企業概況的主管擬定,針對各部門或任務做改善。在電影中,各老人身經百戰,有的情場豐富,有的閱人無數,有的生活智慧豐富,因此互相扶持、給彼此建議,替其他人解決愛情、心靈和生活上的問題。

步驟三、四:開發願景和策略、溝通變革願景
 
廣告不實的旅館,老舊較無整理
(圖片引用自)
 在一開始,樂觀的旅館主人為了安撫因受欺騙的客人,說了印度一段話,述說印度人的樂天與豁達。『凡事到最後必可迎刃而解,仍有狀況就表示還沒到最後。(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in the end, and if it is not alright, it is not the end.)
                                     ---電影《金盞花大酒店》對白

 變革時,高階主管應不斷給予正處於不穩定狀態下的員工精神喊話,使員工朝著組織目標邁進。日本7-Eleven之父-鈴木敏文,現任SEVEN & i控股公司(柒和伊控股公司)代表取締役會長(董事長)兼執行長,早期也曾因為加盟者對總公司營運不穩定而給予加盟者承諾,他說:「那時我跟他說,如果三年內沒有成功的話,我就幫他把店回復到原來的樣子。」

 除了給予承諾外,也同時擬定「小額配送」等策略,使7-Eleven存活且成長快速。成功的話,我就幫他把店回復到原來的樣子。」除了給予承諾外,也同時擬定「小額配送」等策略,使7-Eleven存活且成長快速。

步驟五:實施授權行動 
 
 電影中,旅館主人不斷地鼓勵長者們,多出外走走、尋找新生活和新方向。給予長者們信心,勇敢去找當地的工作和景點。

 企業在變革中,需要充分信任員工,有錯誤空間和成長空間,給予「權力」、「責人」,甚至「能力」,組織才能共同成長。
 
一個遭逢喪夫之痛的伊芙琳,孤身前往印度工作 
(圖片引用自) 
步驟六:鞏固短期利益
 
 金盞花大酒店內,雖然設備破舊,但旅館主人仍精緻的準備三餐,具有不同風味的特色料理,使長者們對於現況不至於無法接受。

 日本7-Eleven在創業期,就堅持與小型傳統商行共存共榮,只採取加盟方式,降利益直接分享給加盟主,建立共識。

步驟七:推動組織變革
 
 完成前期變革步驟後,組織目標和方向較明確,因此可較正式化的去改變組織結構和制度。在電影後期,旅館主人逐漸有正式投資者和經營者來共同管理飯店,旅館也得以穩定。

步驟八:定位文化
 
 最後,組織文化呈現新狀態,朝穩定的方向,使成員在變革後能保持活力,為 
組織帶來生產力和效率。

總結
 
 劇情雖輕鬆表達赴印度生活的過程,但真實退休後的長者,真能如此前往異國且貧困的地區嗎?這也鼓勵的現代組織的成員,不要害怕改變,就如劇中說的對白「凡事到最後必可迎刃而解」。
 
樂觀的旅館主人,最後得以持續經營
(圖片引用自)


參考資料:
1.管理心理學 王重鳴著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1年第1
2.商業週刊 2012-05-29  日本新經營之神
3.雅虎奇摩電影 金盞花大酒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