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頑皮與莊嚴中尋寶 走訪嘉義公園與射日塔

MBA 101級/劉立仁、黃亮瑜

 相傳在太古時,天空中有兩個太陽輪流出現,世界沒有晝夜之分,其中一個太陽比現在的還要大很多,使得人民生活困苦,除非將一個太陽射下來,否則族群將因此滅亡,射日傳說就此產生。本期樂活將帶大家走訪嘉義公園,介紹嘉義市的新地標「射日塔」,這與天爭高的建築物。

帶著你的藏寶圖來尋寶

 嘉義公園創建於日治時期明治43(西元1910),位於嘉義市東郊,現今的嘉義公園是由日治時期的嘉義公園與兒童公園所組成。甫踏進嘉義公園,聞到的是清晰的空氣,映入眼簾的是走道旁美麗的花草,以及坐落在中央的水泉花園,尿尿小童迎接著前來的遊客,不禁令人會心一笑。經過噴泉後,會發現一座顏色繽紛的兒童遊樂園,是1934年日本人在此地創設全台第一個兒童遊樂園,孩童們在此玩得不亦樂乎。遊樂園旁有一架老舊的21號蒸汽火車頭,當初是在阿里山森林鐵路運輸木材及旅客用,如今已退休,火車頭上可明顯的看出一道裂痕,可見此蒸汽火車年代久遠。小西湖裡隨處可見噴水小鯨魚,湖旁架設著陳澄波畫架,突顯著嘉義公園不但是休閒遊樂的好去處,亦富涵著深厚的藝術氣息。
  
 往上走些,來到嘉義孔廟,嘉義孔廟於康熙45(西元1706)在中央噴水池旁首創,是中國古代儒家文化的象徵,走進大成殿,線香味撲鼻而來,內部裝潢簡單樸素但不失典雅,給人一股莊重嚴肅的感覺,大成殿的桌上擺滿了考生的准考證,各式各樣的考試皆祈求著金榜題名。位於孔廟旁的是童玩廣場,多是大人帶著小孩來此遊玩,除了童玩廣場外,附近還有羽球場、溜冰場可供孩童遊戲,是個親子同樂的好地方。帶著小孩來玩的何先生表示:「嘉義公園整體規畫得很好」,而提到對哪一棟建築物印象最深刻時,何先生不加思索的回答:「射日塔底層的忠烈祠」,因此我們決定更往上走些來一探射日塔的真面貌。

你的射日是我的傳說
  
 日治時期以檜木建造而成的嘉義神社,二戰後改設為忠烈祠,民國83年遭焚毀,民國97年改建為射日塔,基座仍做為忠烈祠。高約62公尺的射日塔,造型源取於阿里山神木,褐色之鋁條貌似神木之外皮,中間留有40公尺的「一線天」,入口處有一對雲豹象徵守護台灣,牆壁上鑲著以青銅雕刻的故事-「射日傳說」。一樓為壺塗畫家黃重仁藝術空間,以壺代筆,他的圖特色就在於可以站著看、側著看、甚至倒著看,難怪大家都稱他為「壺塗仙」。二到九樓為仿造紙藝術造型的青銅雕刻,將射日傳說印烙在上,十樓為一線天,在這裡會有不定期的藝文展覽,本次參觀剛好碰上「王皆能師生攝影聯展」,每個月都會有不同的攝影作品在此展覽,對於攝影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來這裡走走,相信會有意想不到得收穫唷!
  
 再往上層樓走,會發現琳瑯滿目的許願紙條掛在繩網上,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們許著不同的願望,把希望投進時間的許願池,再牽一次手,多做一個高空裡漂浮晃蕩的夢。最終來到了頂樓,在這個空中花園可以俯瞰全嘉義市的美景,坐在這裡喝杯咖啡聊聊天,無非是人生最大的享受。訪問到初次來到此地的陳先生表示:「坐在射日塔的頂樓,看著全嘉義市的風景,會讓人忘卻壓力,有種很舒服的感覺。」


 嘉義公園,一個充滿人文素養及孩童歡笑聲的寶地,一個既莊嚴又不失活潑的公園,假日閒來無處去嗎?歡迎大家來這裡走走,相信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喔!


相關資訊

嘉義公園
地址:嘉義市東區公園街46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搭乘火車至"嘉義火車站",於車站前搭乘(嘉義1626路公車),最後於"嘉義公園"(中正公園)下車,即可抵達。
【自行開車】
高速公路(國道一號)"嘉義交流道"→轉接(159號縣道)開往"嘉義市區"→途中行經(嘉雄陸橋)後→轉接"林森西路""中山路",即可抵達。
電話:05-2744019

射日塔
電話:05-2751357
開放時間:星期三~星期日及國定假日09:00-21:00
門票:50(入場卷可抵館內消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