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一窺主控室的奧秘 - 專訪中華電視公司工程部播映中心主任吳寶榮

   MBA102/江明容

主控室全景 (江明容/攝)
 很多年輕學子對於電視產業總有莫名的嚮往,在求職時亦把挑戰大的電視產業列為首選,但每一個節目從一開始的錄製、剪輯到播出,都需要各階層人力的支援及合作,不如幕前的光鮮亮麗,身為節目製作尾端的主控室人員便是一群在背後默默耕耘的無名英雄。這次,我們有幸邀請到中華電視公司工程部播映中心主任吳寶榮,帶我們一窺主控室的奧秘。

主控室是什麼?


主控室設備 (江明容/攝)
 中華電視公司工程部播映中心主任吳寶榮在主控室已有20~30年的資歷,剛進主控室時,是從一位小職員慢慢摸索起,直到現在,在這個小小的空間裡,大大小小的儀器吳寶榮都能如數家珍地道出它的功能。對大多數人而言,「主控室」這三個字可能並不陌生,但主控室的主要業務是什麼呢?這個簡單問題必定讓人頭上直冒問號!

 在電視台裡,主控室為一個末端單位,一個節目從企劃、拍攝、剪接到後製,最後成為可播出的節目帶之後,經由主控室裡的人員再過帶、編排後播出,使全國的收視戶得以順利地在電視裡收看各種節目及新聞,這便是主控室主要的業務內容。

立著為待播放的檔案,若已播出則平放表示  (江明容/攝)
 除了各種節目帶的播出外,為了維護收視品質,主控室人員還需監控節目播出是否順利,避免在節目播出時出現黑螢幕、雪花、馬賽克等現象,是一份需要細心、耐心及高度專注力的工作。站在節目播出的第一線,主控室人員也須承受極大的壓力,所以在人力招募時,考慮到技術層面問題,吳寶榮總以「專業」作為第一考量,如此一來在面對突發狀況時,人員才有足夠的知識迅速解決問題。在這樣一個專業、專精的部門裡,每個人各司其職,工作排程規律且穩定的情況下,員工難免會有工作倦怠感,擔任管理職的他,除了必須承受工作所帶來的壓力外,更須思考在制式化的工作下該如何激勵員工,提升他們的工作滿意度。由於基礎功練得紮實,吳寶榮總懂得傾聽主控室內人員的心聲,設法排除問題並將部門內的基礎建設弄得安穩,讓人心安定,以減少人員的壓力。

危機是轉變的開始
 
複雜的監控儀器,需要細心及耐心來操作
(江明容/攝)
 談到了工作中印象最深刻的事件,吳寶榮回憶起民國89年於凌晨發生的九二一大地震,在主控室24小時輪班制度中,當時的他與同事兩人正值夜班,一陣天搖地動時,心裡雖然掛心著自己及家人的生命安全,但責任心很強的他顧及到價值不斐的儀器,以及全國人民等待新資訊的心情,一股使命感油然而生,就這樣他徹夜堅守崗位,在停電的情況下,排除萬難想盡辦法讓手上的帶子播出,使民眾能夠即時知道台灣各地災情。這次的突發事件不僅讓吳寶榮深刻了解到危機處理的重要性,也改變了既有想法,對未來在人事的管理及待人處世上都有很大的進步。

站穩馬步,迎接挑戰

 身為一個管理者,吳寶榮坦言,網路的興起讓訊息傳遞更加快速,因此,他必須利用時間涉獵更多的知識以應付接踵而來的挑戰。此外,在世代交替的今日,傳統儀器與現代技術之間各有其功能及無法取代的之處,而新舊人員對於此部分亦各持想法及意見,在雙方觀念的溝通上是他目前所需再學習的課題。在選擇工作時,吳寶榮建議未來想進入電視產業的年輕人:「電視產業並不一定像外界所見的光鮮亮麗,必須視部門而定,但無論什麼產業,一定都要從基層做起,不要怕辛苦,因為唯有練好功夫才能在未來發光發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