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獨立山健行 體驗鐵道森林之美

(記者:張偉斌、張皓婷、林修平/嘉義縣竹崎鄉報導)

鐵道樣貌
 國立中正大學位於淳樸的嘉義縣民雄鄉,對於來此求學的學子而言,課業之餘的活動不同於都市大學的學生,在這裡,學生們可以更輕易走 出戶外,體驗自然之美。981213日,艷陽高照,國立中正大學企管研究所教授盧龍泉,帶領企研所及行銷所的同學前往嘉義獨立山健行,紓解累積已久的課業壓力。

樟腦寮車站 登山的開始

 獨立山國家步道位於嘉義縣竹崎鄉,為林務局規劃由紅楠坑到獨立山山頂的環狀步道,全長約5000公尺,全線以階梯為主,適合一般民眾行走。從山腰的樟腦寮車站進入登山口,映入眼簾的是阿里山小火車的鐵道與簡單外型的樟腦寮車站,為日據時代盛產樟腦的地點,然而目前可見的樟腦樹寥寥可數,取而待之的是綠金(檳榔樹)。

鐵道觸目驚心 遊客玩性依舊

 嘉義縣由於北回歸線的通過,為亞熱帶區,海拔840公尺的獨立山有著終年涼爽的氣候,百花綻放,沿路景色優美。健行途中,礙於小火車停駛,大家開始走起鐵軌,抑或躺在鐵軌上,享受都市無法享體驗的樂趣。再沿著鐵道往前,受到日前八八水災的影響,在土石流摧殘後,原先小火車通過的鐵道已斷成兩截,路基整個坍塌,只剩懸崖,險象環生的畫面相當令人震撼。

到達終點 犒賞一番


 登山的目的地─奉天宮,前面搭有涼棚,免費提供茶杯、茶壺、瓦斯等,不少登山客自備茶葉上山,便可享受在山上迎著清風、欣賞青山的泡茶樂趣,若想在此享用午餐也只需自備食材,其餘烹煮用具和餐盤由廟方免費供應,算是相當貼心的服務。午餐過後,當然要來一碗當地的特產─愛玉冰,微甜略帶點酸,清涼及滑順的口感,令人心涼脾肺開,爬山的疲倦感頓時銳減,消了大半的暑氣,算是給成功抵達終點的一行人小小的獎賞。

心得分享 體驗不同生活

大合照
 企研所的黃彥齊同學:「很久沒如此親近大自然了,雖然消耗不少體力,不過人整個浸泡在大自然中,與同學和老師聊著天看著沿途的美景,身心整個輕鬆不少,也解放累積已久的壓力。」蔣元睿同學則表示,此次活動是來中正之後,第一次踏出戶外,也很開心能與班上及行銷所的各位同學,一同參與整個爬山過程,在吃吃喝喝當中也增進對彼此的熟悉度,風景與笑聲相互呼應,是這趟爬山之旅最好的註解。

獨立山資訊

大眾交通資訊:
可搭乘嘉義縣營公車松腳線,在松腳下車;或搭阿里山森林鐵路於樟腦寮站下,往回走

汽機車交通資訊:
台三省道至竹崎東轉嘉122號道五公里至松腳停車開始古道之旅,或於松腳貞武廟牌左轉再開三公里至樟腦寮才下車。另也可走台三省道至梅山轉162甲縣道上太平,至太平飯店前右轉五公里,可直接至紅南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