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理論與實務的結合—行銷報告

(記者 劉朴垣、葉怡亨、莊于萱/ 嘉義中正大學 報導)

 何雍慶教授在行銷管理課程為企研所同學設計了一個貫穿整學期的行銷報告,其中為了解特定產業中三家公司之企業沿革、經營策略及行銷策略並進行三家公司的比較分析;行銷所的報告則為蒐集近十年的論文資料,並延伸其架構運用到自己實務議題中,製作成一個主題式小論文。
 
研究生必要能力-獨立研究
    何雍慶認為獨立研究是每個研究生不可或缺的能力,它包含了蒐集資料、分析資料並將理論和實務結合,更進一步的從中發現問題和答案,這是將來企研所、行銷所畢業生到職場上所應具備的核心能力。企研所講求五管並重,因此報告內容較多元,透過三家企業的比較分析學習整合能力,並藉由行銷理論分析提出自己的管理觀點;行銷所焦點在行銷上,因此報告內容著重行銷理論研究,集中在變數間關係的探討同時也和實務結合,加深同學行銷觀念。

   這學期行銷報告最大的用意在於培養同學獨立研究的能力,期末上台報告則是訓練同學如何將精華濃縮,在有限時間內將重點表達給聽眾,未來在職場有很多機會為主管和客戶做簡報,因此本次報告先給同學一個磨練的機會,讓同學學習時間的掌控。

數據蒐集方法

  企研所同學表示在行銷報告中學習到許多資料分析和整合的技巧,透過本次報告對產業和企業都有更深入的認識,在過程中面臨最大的困難為數據蒐集不易,很多所需的資料為企業機密,在資料蒐集上遇到了很多限制,何雍慶在數據蒐集方法上給同學很多方向,他提醒同學平時要多留意報章雜誌的文章,從文章中可以獲得很多所需的資訊和數據,同時可以利用學校圖書館的資源,學校圖書館和國家圖書館及許多大學圖書館有館際合作,提供同學更多元的資料蒐集管道,此外人際關係也是蒐集數據的好方法,藉由人脈可以蒐集到企業內部更多資料,最後教授也提醒同學多利用網路上的資訊如台灣經濟研究院、中華經濟研究院網站上都有很多資料,同學們都可以從中獲得所需的數據資料。

文獻篩選技巧

 行銷所同學表示在本次行銷報告中學習到文獻蒐集及整合的能力,也學習到閱讀國外文獻的技巧,可以在更快的時間內了解文獻的重點及意涵,過程中面臨最大的困難為文獻篩選,在蒐集的大量文獻中無法取捨文獻的重要性,何雍慶認為在篩選文獻上同學們應該多採用新的文獻資料,然後再往年代較久遠的文獻推進,但是一些經典的文獻資料同學們一定要詳細的閱讀,並引用其中的核心觀念來為自己的觀點佐證,有效的文獻篩選可以協助同學在論文寫作上有更清晰的架構。
   何雍慶認為研究生一定要加強自己資料蒐集和分析的能力,要能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觀點,同時要能有效的連結理論和實務間的關聯性,最後要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有好的口才能幫助同學在未來職場上有更好的競爭優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