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推廣中正傳佳話 桂林山水呷後霸

MBA 100級/張偉斌

 寒冷的一月,兩輛遊覽車緩緩駛入桂林山區,看不到雄偉壯麗的喀斯特地形,也不見碧水藍天,奇峰倒影,取而代之的是幽靜的山林,一棵棵落羽松筆直地豎立在路旁,彷彿迎接著我們的到來。這裡不是廣西的桂林,而是位於雲林古坑的桂林。

公益專案當頭  知名度盼提升

 中正企研的同學在碩一下到碩二上的時間,必須修習系上所開設之「管理行政實務」課程,其中有一專案為「MBA PROMOTION」,其目標為提升中正企研的知名度與在社會大眾心目中的價值。碩一下時所舉辦的活動為招生說明會,前往全國各大補習班宣傳中正企研,讓考生掌握第一手關於本系所考試的情報,並介紹學校環境與資源,以利考生未來在選擇學校時,能有更多參考的依據。而在碩二上時,為了讓更多人認識中正企研,藉以提升其知名度,本專案初步規劃在可結合所學為前提之下,希望能走出校外,期盼能與社會或其他學校多多交流,專案成員於學期開始時就積極構思計畫與提案,最後決議為從事具有公益性質的活動,並將成員分為關懷組與環保組,各由一位組長分頭帶領組員討論活動內容,並於數月後各提一份活動企劃,由班上同學投票決定何者較佳,即為該學期要做的專案。
MBA PROMOTION專案團隊於台北高點補習班舉辦招生說明會(2010.8)

飲水思源  擇桂林盡心力
  
桂林國小大門口
身為關懷組組長的我,由於在
2010年的春節假期中造訪了位於雲林縣古坑鄉的桂林國小,深深覺得桂林是個不可多得的好環境,可於山林尋幽,享受大自然的美好,夏季還能至附近人猴走溪體驗天然SPA,其古坑咖啡及當地食材也令人難以忘懷。因此我初步的想法,是希望關懷組的目標為協助偏遠地區的國小推廣其校園特色,除了能夠幫助該校學生的生活,也可為社會盡一份心力,落實社會責任,以改善外界對於商學院學生出社會後為了追求財富,汲汲營營地爭名逐利,反而忘記要回饋社會,利用自己微薄的力量,讓更多人知道原來偏遠的山區上仍有一座桃花源。在親戚的幫忙聯繫下,我們關懷組與桂林國小有了第一次接觸的機會。
                       
聯誼+推廣  桂林國小展契機
  
專案成員與桂林國小簡三郎校長(中間者)合影
桂林國小由簡三郎校長親自接待,並向我們簡介桂林社區及國小周邊環境,而我們也將對桂林國小初步的活動構想向簡校長報告,簡校長非常支持我們的想法,他也認為桂林的好山好水值得推廣,桂林國小也於
2009年獲得創意遊學優等獎的殊榮,因此希望我們能更一步提出詳細規劃,讓校方或是桂林當地的社區發展協會能更清楚我們的目標與理念。組員也在返校後到處蒐集相關資料,並統合成一完整的「桂林一日遊」之活動企劃案。然而關懷組的同學兼敵人環保組,由於提出之企劃「環保成箏」雖然完整,但過於龐大,加上縣市政府每年都有固定在做類似的活動,同質性高,因此就由關懷組的企劃「桂林山水呷後霸」成為MBA PROMOTION該學期執行的專案。在因緣際會下,適逢中正企管系系友會欲舉辦系友聯誼大會,委託中正企研舉辦一日遊的行程,我心想:「何不將MBA PROMOTION的桂林專案與系友聯誼活動兩者結合在一起,對我們而言,擁有經濟基礎的系友,若是能參加本活動,一方面符合公益性質的精神,另一方面也讓我們省去尋找參與對象的時間,有更多心力投入其他事前的準備,而系友會也能透過本次活動達成連絡系友間的情誼,豈不一舉兩得!」在與本屆系友會的廖清祈會長與蔡昭珍總幹事討論後,得到他們的大力支持,也提供了許多寶貴的意見供我們做參考。
專案成員與桂林國小邱昭棟老師(右二)與桂林香坡咖啡城堡民宿老闆娘(左二)合影

規劃事前準備  期盼遊客笑容滿行囊

 在確認要與系友會合作之後,整個MBA PROMOTION團隊也都動了起來,各司其職,努力要將中正企研最好的一面呈現給系友、桂林國小的師生及社會大眾。我們也連絡上桂林國小負責創意遊學行程的邱昭棟老師,熱心的邱老師在看過我們的企畫書後,利用他過去豐富的經驗,幫我們修改了部分活動,以期符合我們的需求。整天的行程安排了登山健行活動,讓遊客體驗古道生態;中午於桂林國小的身心靈教室享受當地風味餐;下午則安排創意童玩創作,並品嘗遠近馳名的古坑咖啡。除此之外,還送給每位遊客一份桂林風情福袋,內含雲林大尖山精選冬季烏龍茶葉、手工香茅肥皂及古坑濾泡式咖啡包,希望遊客能在桂林留下美好的回憶。
邀請函內之活動文宣

安排豐富行程  遊客讚不絕口
  
當天參與活動之系友與同學之合影
活動當天,中正企管系的系友與學生同遊桂林的景象,好不熱鬧!大家一起走過苦苓腳步道,沿途的風景美不勝收,連日來的疲憊都在桂林得到了紓解,並透過當地導覽媽媽的仔細介紹,讓大家對於桂林的生態景觀認識不少。走著走著,遠遠就看見簡三郎校長站在桂林國小的門口迎接我們,似乎是脫離國小生活太久,大家一進到國小就開始重溫兒時記憶,不論是去操場賽跑、盪鞦韆,或者是溜滑梯,每個人彷彿都變成了國小生,多了份天真。享用過中午的桂林風味餐後,邱老師幫我們邀請到桂林當地的咖啡達人,幫我們現場表演煮咖啡,還特別強調是用虹吸式的煮法,絕佳的品嘗風味是不加任何糖和奶精,也讓我們享受了一場身心靈的雙重享宴!利用天然材料「檳榔籽」居然也能做童玩嗎?邱老師現身說法,只見一顆拳頭大小的檳榔籽,被剝皮之後只剩拇指大小,可以選擇做成公仔或是陀螺,只見童心未泯的人紛紛拿起自己手工特製的陀螺,來一場「戰鬥陀螺」的對決!最後,大家要離去時,經過學校川堂,看到許多小學生們在叫賣,原來是他們親手做的一些小東西,看到這群可愛的孩子們,賣東西收到錢還互相比較今日的「營業額」時,不免覺得既天真又好笑。就在拍完大合照後,一整天的活動也即將劃下完美的句點,大家對於今日的活動深感滿意,簡校長也很讚許我們中正企研的表現,算是順利地完成任務!
系友闔家出遊,製作創意童玩

火車頭當仁不讓  帶領桂林跨出第一步

 在本次的活動中,中正企研試圖要將一個世外桃源加以推廣,不僅要讓同學及系友知道,更想讓更多社會大眾獲悉此一資訊,雖然車輛尚可達桂林社區,卻在缺乏商業經營與開發的情況下,當地大多數居民仍處於自產自足的階段,不像隔座山頭的華山咖啡園區,觀光旅遊蔚為興盛,而桂林的民宿卻屈指可數。未來,希望在中正企研的帶頭之下,能有更多人重視這片土地,讓桂林繁榮起來,並保有原始的生態景觀,成為除了劍湖山世界、華山以外,雲林縣古坑鄉的另外一個觀光景點,也企圖讓外界了解中正企研的學生並非鳳梨田的書呆子,而是真正具有實力,能為社會貢獻心力的一份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