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天災人禍齊駕到 災怎麼管?

MBA101/楊媛祺


近年氣候異常,世界末日已經不再是無稽之談?/圖片引用至
 近十年來,全球氣候異常,天災頻傳,有人指稱世界末日將近,引起一陣恐慌及討論聲浪,國外甚至有人為了避災興建方舟,過去大眾對於預言往往嗤之以鼻,視之笑聞一則,但現在,隨著南亞海嘯奪走人命,智利強震引發日本強烈海嘯震驚全球,氣候秩序失常次數愈加頻仍,身為全球公民的你,是否也曾模擬末日到來的景象?近來因意外發現的塑化劑事件也考驗著經營者的危機處理,過往老生常談的口號「防患於未然」,已經變成許多管理者思考的重點課題。本次焦點視界帶您思考面臨環境衝擊,組織應做的預應及回應,且邀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專研系統動力學與組織學習助理教授陳加屏,分析當今天災人禍現象,從另一種角度給予讀者不同啟發。

氣候異常影響企業經營

 聯合國在2005年時指出,全球天災數量增加逾兩成,可以想見變化的劇烈,2010年更被氣候專家稱為「極端氣候年」,首先最直接的,就是災害對於人身以及財產產生損害,經濟方面首當其衝的是農產畜牧業產量欠收,導致價格飆漲,糧食短缺的現象發生。以需求及供給面來看,股市盤商分析,「黃小玉」受到資金抽離導致價格瞬間重挫,但氣候是最大的變數,造成全球物價波動,導致相關企業營運物料取得困難或是期貨投資有所震盪。

不肖業者加重人禍影響


危機管理成為不穩定的環境下企業重要課題!/圖片引用至
 在人禍方面,過去豐田煞車系統故障,到近期塑化劑添加物話題延燒,一路從飲料、果醬到糕餅香料以至錠狀藥物,過去所有光聞味道就讓人垂涎三尺的美食,現今都令人聞風喪膽,因為產品性質多為食用,上游原物料含有汙染,導致下游各企業全面下架回收,毒害範圍擴及廣泛,且影響時間久遠,根本無法得知確切蔓延程度,大部分公司立即採取化驗送檢自清,,在第一時間舉證合格,但未來呢?是否塑毒汙染的食品真的就此銷聲匿跡?又或者哪天又爆發出另一個化學添加物疑雲?都一再考驗著企業危機處理的能力,及上位者對於經營管理的要求。若非這樣的一個「意外」,我們要到何時才能發現這危及數千萬健康的化學藥劑?此次風波扭轉了台灣食品的優良形象,MIT(台灣製造)就此冠上惡名,要如何洗刷將由業者與政府是否有通力合作的決心而定。

擬定防患未然之措施

 近幾年天災人禍紛沓而至,帶來許多財產的損失以及天然資源的破壞,然而人類無法百分之百攔阻災害發生,只能透過全面偵測等預應措施,並且建置良善危機處理流程,試圖減低無法事前預知的災害。許多保險相關的產業不僅提供了天災保險,有的更特別提供了替企業量身規劃「營運管理與緊急應變機制」等服務,主要包含了事前預防,分析營運衝擊,找出企業關鍵營運活動,所需資源充足度及替代性,還有精密的風險評估,如此才能有效阻斷危機蔓延,確保災情受控制。

普世價值的扭曲尚待矯正

 儘管經營者做了這麼多的保護措施,但大多都是從表面現象著手,治標不治本,陳加屏指出,目前所遇的天然人禍可能為過去幾百年累積而成的產物,無論是溫室氣體增加,導致氣溫逐年上升,造成一連串物種瀕臨滅絕,或許多海島因為海平面上升而產生被滅島之危機,這些其實都源自於人類價值觀衝突所致;在環境保護以及經濟發展的兩相夾擊下,因為當今資本主義社會之下的人類,多以功利至上的價值觀為主,因此扼殺了環境以及生態保育的空間,而造成地球的反撲,所以能否預做反應的問題,其實還是得從企業經營者價值觀談起。現今許多環保相關的企業社會責任,看似理想且具有願景,但實際背後隱含著大眾形象與利益的交換,故上位者的管理哲學成為影響因子,人類能否延續生命將決定於各集團對於永續經營的理念是否重視,陳加屏說這將是個重大挑戰,因為逐利已是普世群體價值,如何扭轉?將是一尚待克服之艱難問題。

思考盲點 預先的前提假設
 

陳加屏指出常見思考盲點,管理者往往太放大自身之於環境的影響力
 以另一角度而言,陳加屏老師指出一個思考盲點,「許多管理者面對環境問題時過度放大自己所能影響的範圍,在環境保護的議題中,說不定地球近期發生的生態危機可能源自環境循環週期所致,人類行為或許對於自然氣候的劇烈改變無法產生太大作用,而這樣的思維盲點其實是很容易發生在各種問題分析上的」,管理者應該做的,是為能被解決的問題擬定方案,而不是將非問題視為問題,汲汲營營去找出完美解答,在預想方案時不能夠站定某一立場,「因為此舉將可能因此被預先設想的前提假設所困住,而無法看清問題本質」。

天災MIX人禍 災情加劇

 縱貫上述災變,無論是天災抑或人禍,撇除無法改變發生的事實外,其實透過預先準備還是可能盡力降低負面影響,像是日本福島核電廠外洩事件,即導致一連串的連鎖效應,原本單純為天然災害,但卻因為人為控管不佳導致人心惶惶,衍生出福島戰士奮勇進入電廠救災等後續事件,更跨海將焦點移向各擁有核能電廠的據點,像是台灣等地才紛紛被指出核能電廠保護措施不足,若遇到相同等級災害,可能引發更多無可挽回的結果。

長遠眼光將左右永續經營之可能

 總歸而言,人類的力量對於大自然或許不能完全與之抗衡,但造成的影響程度卻是能夠被控制的,往往災害嚴重的原因在於人禍與天災並存所得出的加乘效果,如此永遠都是等事件發生後才連環爆發一連串相同癥結的問題,我們能夠做的改變,首先即是影響大眾導向正確之普世價值觀,因為那將會左右受害幅度,像是能安然逃過塑毒風波的義美食品就歸功於嚴格控管原物料來源,如果人類依舊抱持著盲目跟從主流,而失去對於長遠願景的想法與堅持,對於不可測的未來無法預做充足準備,則將不知道在哪次危機爆發中,中箭落馬。此外,人類對於環境的態度應該適當調整,並非將自然生態劃入可控制的因素之一,扭轉價值觀以及調整的思考層次將決定了地球在不遠的未來是否真的停止運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