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前進名校不是夢-Berkeley遊學心得

 MBA101/高郡璘

Berkeley Sather Tower/高郡璘提供 
 曾認為到海外求學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因為外語能力一直是個越跨越高的門檻,直到這此難得機會來到美國,就讀UC Berkeley Summer Sessions 後,深刻體認不論身在何處,學習環境固然影響重大,但學習的實質內涵只能靠自己掌握。你可以花了大筆金錢混得輕鬆拿個學位或證書,或者,寧願努力翻閱外語書籍,多聽、多看、多說、自學英文還來的實在?門檻的高度其實是對自己的期許,一旦滿足於現狀就會開始退步,而學習更是無時無刻、隨時隨地的

錯誤也是一種學習

 位於Berkeley, California, USA,建立於1868年的UC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校園之大很難一次走完,根據U.S. News統計,其為全美前十名,擁有130多個系所及全美第四大圖書館藏,藏書超過1000萬冊;Berkeley長久以來一直California作為校名,所以各式校服上常可見Cal字樣與Golden Bears吉祥物圖案。

Berkeley University Library 一角/高郡璘提供
 在Berkeley校園中,可以看見來自世界各地的面孔,但因加州居住著許多華人,生活中常常說中文也可通,但既然來到國外,就要體驗當地的社會環境及生活習慣,你必須把握機會去濃縮體驗各國之間的文化差異,尤其語言,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都是為了學外語而齊聚一堂,任何人都有講錯或者只能靠肢體語言溝通的時候,那怕花了許多時間卻只能腦力激盪出某個單字,但只要你願意開口說,用盡任何方式表達,就有機會更正原本使用錯誤的字詞或文法,課堂上老師就曾語重心長地勉勵我們:「The best way to learn English is just walk into the environment and start talking, don’t be afraid of making mistakes.」寧願錯最後一次,也不要錯一輩子。

學習對象不分你我

各國俚語分享/高郡璘提供
 平常上課時,老師會針對同一議題請所有同學分享,例如飲食習慣、做事方式、口語說法,或者對於某一種行為動作是否有不同的看法或解釋,目的是要你能夠主動詢問來自不同國家同學的心得與意見分享,並自行比較出各地文化與習慣的差異,這樣的課堂模式你也必須延伸到個人生活中,像曾經在搭公車時,我就和坐正對面來自印度的老先生聊了起來,雖然不完全聽懂,但聽得懂的部分就像與真人練口說,而聽不懂的,就像在練聽力,但就是盡我所能的開口和他對談,因為只要敢問、敢說,就會比你當下所想像的學到更多;在國外,這種學習的機會還真不少啊!

 大家出來遊學的目的其實都差不多,但是身在學習當下,態度就會讓收穫的價值開始不同,班上有同學一開始聽力常跟不上,但他很敢講,從來不怕說錯,盡可能地與老師和同學互動,僅使用單字或肢體語言表達也好,被大家笑也罷,重點是個人的學習態度不要因為別人聽不懂你說什麼就感到挫折或震懾住而閉口。在課堂結束時,班上老師就說「I learned a lot from you guys!」因為當你用積極的態度去了解與接觸之後,你會發現,不論來自何種國家,不分年齡,不論身分,學習是不分你我的,唯一差別就在態度。

「遊」「學」並重

NAPA酒莊/高郡璘提供
  It’s  time for fun, more fun. It’s time to work, hard work.」不管是第幾次出國,除非長久居住,我認為除了課業之外的時間,一定要用力地玩樂,玩樂也是很重要的「經驗學習」,像飲食(Jamba Juice, Boudin Sourdouch, Fortune Cookies, Steak, etc.)、交通(Cable car, Streetcar, etc.)、景點(17-Mile Drive, Union Square, Cheese Cake Factory, Fisherman’s Wharf, etc.),透過直接體驗,那種文化衝擊感才會產生深刻記憶。

Sausalito/高郡璘提供
 來到美國近兩個月的時間,被這裡開放而友善的氣氛吸引,從中會發現,不僅僅是因為地理環境所影響,還有在這大熔爐般的美國生活,你可以輕易吃到不同國家的美食,Taco(墨西哥捲餅)、泰式料理、越南美食、港式飲茶,甚至還有歐洲等不同國家的餐點都非常道地,有機會都可以買來吃看看;育樂方面,不要怕迷路或開口問路,試著用當地人的生活方式到處走走,「用當地時間做當地的事情」,在美國,由於路程相對遙遠而大多開車出門,但是也有許多地方搭乘Bart即可到達;在距離Berkeley搭乘Bart距離約四十分鐘車程的Downtown San Francisco便有許多知名景點可遊玩,花錢有理,只要能增加一點經驗值而不是奢侈浪費,各方嘗試絕對不會錯!(各類Berkeley相關資訊亦可參考中正企報第十期---學海無涯 飛颺國際郭良玉 in UC Berkeley,就不再一一贅述http://ccumba.blogspot.com/2011/02/in-uc-berkeley.html)

讓夢想不只是夢想

 對於未來有意出國進修,或者正在為出國深造而準備的讀者,出國進修不是一件難事,但在名校學習更不等同良好的學習成效,因為你必須持續當初選擇出國進修的那份熱忱,Berkeley校園的深厚內涵不可否認,但不管到何地學習何項事物,如果不把握機會並放下舊有生活習慣,那麼就算有再豐富的資源,當你回到原本生活圈,就可能徒留那曾經擁有的校園名氣而已。

 除了課堂上的內容,生活上有許多事情必須親身體會,像我曾在搭乘公車時,便遇到公車司機直接糾正乘客錯誤而相互叫囂,但雙方不會因此起衝突,又一次在Bart遇到罷工停駛,讓我充分體會到美國尊重人權與自由的態度,而這些經驗是看再多文字也無法體會當下的文化衝擊,我享受這樣的過程!I fulfilled my dream and keep moving forward ! 你呢

Berkeley Summer Sessions 班級合照/高郡璘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