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2011加拿大遊學心得-有限的時間裡創造燦爛的經驗與回憶

MBA101/王 歆

楓葉/王歆提供
 2011年暑假,此次遊學,對我而言真的是一次特別的經驗與珍貴的回憶。抱著學習與探險的心態,展開了為期一個月的加拿大遊學之旅,並且向自己承諾在這短短時間裡必須滿‧載‧而‧歸。
 加拿大當地時間071617:50分抵達溫哥華,就迅速被熱情的homestay成員從機場接回家,此時,也正式展開了我全英文對談的遊學生活。

學校生活

 在參考許多資料後,我選擇了International Language Schools of Canada(ILSC),因為該校提供多種課程給予選擇,且課後活動的安排深深吸引我的目光。
  
 基本上入學的前一天,語言學校會先舉辦分級考試,並且視你的等級給予適當的課程選擇。為了能夠讓自己的語言能力有所進步,當然必須盡力考到最好。而我所選的課程主要是跟communication有關,畢竟我們在學校所學的英文能力能藉此發揮,才能習慣成自然,我是這樣想的。課堂第一天,老師與班上學生討論「有興趣」的議題與「所期待」能在這門課中獲得什麼,就如同buffet一樣,選擇自己所感興趣的,然後盡情參與其中。
  

Communication Class/王歆提供
 有趣的是,一個班級就如同文化的大熔爐,觀點與文化的不同常會互相腦力激盪而後產生獨特的見解,比如說,某次上課主題為「Social network」,討論過程中,可以了解到不同國情文化使用社群網絡的現象與特色。For example,使用社群網路的平均年齡、該國偏好使用何種工具(Facebook, google+…)、有趣符號、社群網路導致的社會問題、與所帶來的便利性等等相關議題。
 不同於我們對於上課的刻板肅穆氛圍,課堂中取而代之的是如同歡樂的宴會氣氛,每位同學皆踴躍的表達自己的看法,同時也尊重他人的不同見地,若討論到敏感議題時(例如政治),如何有風度地接受別人的看法,並且機智給予回應,是我在這個月當中所學到的寶貴經驗;不僅止於課堂討論,同學之間相處也是不吝給予指點,並當下指出你的錯誤迅速解決問題,避免問題隨著時間擴大與複雜化,這也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如何有技巧的不讓對方感到不舒服與保持組內的和諧,在這短短的一個月當中,我確實學到不少。
 
Listening Class/王歆提供
"Do not be afraid of speaking out, trying your best to express yourself!”這是老師常在課堂上告訴我們的,若沒有嘗試開口,別人就不可能知道你的看法,這也失去了你到這個班級的意義,所以對我來說,我只要逮到機會可以與人對談,就會厚著臉皮的用英文與他人聊天,即使遇到故鄉人也是如此。

課外活動

 除了踴躍參與課堂討論外,對於學校安排的課外活動,也是盡我所能的參與,不同於拿著地圖獨自冒險,學校所安排的活動,安全性大幅提升,同學之間的互動也為活動增添了樂趣。參與學校的活動,你所能面對的同學不僅止於你的班級,而是整個學院的學生,無疑的增加與人對談的機會,享受愉悅的課外活動之餘,無形之間也能加強英文能力。
Gastown/王歆提供

 例如,距離學院最近的蓋斯鎮/煤氣鎮(Gastown),其面相港口和海灣,而向後延伸的是維多利亞式古色古香的建築物,各種顏色的招牌搭上美麗的紅磚步道、特色路燈,讓整條街道給人一種生氣蓬勃氣息。  

Columbia Icefield/王歆提供
 而眾多活動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也是我最為期待的活動非「Rocky Mountains」莫屬了,在這四天三夜的旅行中,除了風景欣賞以外更有特別的親身體驗!一路上,壯麗景觀、整齊的針葉林、壯觀的岩層結構、冰河地形等等,除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下所形成的美景外,還有野生動物在車道旁邊嬉戲!
 而我對冰河地形的了解大部分都從高中地理課所獲得,想都沒有想過自己能有機會親身踩在冰河上面,不誇張,永不融化冰河結晶真的就跟鑽石切面一樣閃亮。而這些宛如是在Discovery電視頻道所見的景致,現今卻映入眼簾,真的是太棒了!眼前的風景,會讓你不禁讚嘆大自然的奧妙!

家庭生活

 隨時隨地、時時刻刻,把握機會學習英文。


Barnet Park for Picnic and Crabbing王歆提供
 結束了充實的學校生活,回到家中除了和寄宿家庭共進晚餐外,我常坐在沙發上與他們一同看電視,討論連續劇的劇情,且主動幫忙與參與homestay的大小活動與聚會,例如:主動詢問寄宿家庭周末有無行程規劃,並且要求他們帶我同行(XD),或是發揮鬼點子DIY特色美食。

Taco(墨西哥食物) DIY/王歆提供
 練習的機會是必須自己爭取的,讓自己處於全英文的環境之下,必定會有所進步。活動當中,我常告知家人可以直接糾正我的語言錯誤,他們也不吝給予我很多建議,但整個學習的環境與氣氛是愉悅與快樂的,與寄宿家庭保持良好的關係,家庭的和諧好似不會因為我這個「外國人」的加入而有所突兀,自己就如同家庭一員一般。我的host mother曾告訴我說,有別於其他寄宿學生,我就如同他們家庭的成員一樣!(真的是太令人感動了~)

自我充實

 老實說,在國外的這個月裡,我使用網路字典的次數多到我自己都記不得了!(哈哈!XD)但學習不單只是把新單字片語記在筆記本上而已,還必須學以致用,例如:我會找機會在對談當中反覆使用新的單字或是片語,就如同前面所提及的,「習慣成自然」,久而久之,就會變成自己的生活詞彙;除此之外,我常與homestay成員在家裡唱Karaoke,為了能夠多唱幾首以展現歌喉,進而督促自己開始每天聽英文歌的習慣,「聽與唱」也是學習英文的好方法之一,尤其是在快樂的氣氛之下,效果更為加倍。

遊學心得
  
 同一個等級一同學習會有所進步嗎?語言學校紀律不嚴學生之間會不會散漫?短期遊學能學到什麼?等等相關問題。在回國後,很多朋友相繼提出以上疑問,但我的回答依舊是老話一句:「端視你個人心態」,老實說,出國遊學的費用在沒有任何獎學金或是補助的情況之下,真的是一筆龐大的花費,然而「既然錢都花了,何不值回票價!」我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態出國的。
   
ILSC合影/王歆提供
 與同級別的同學一同上課,當對方不懂某個單字或是片語是我最常遇到的情況,此刻,我必須以另外一個片語或是詞彙去解釋朋友的疑惑,這是學習;學校紀律的鬆嚴與否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學習者本身,會把握機會學習的學生自然會找到充分的資源去利用且自我成長,這是學習;而短期遊學,更能督促我必須好好利用時間,規劃好自己在這遊學生活裡的行程。對我而言,來到一個新環境,所遇見的人事物,都有學習的價值,「主動積極」是學習的重要心態之一。
  
 最後,能夠在這美麗的城市裡留下美好的回憶,必須感謝我的父母親給予我各方面的支持;學長姐與同學給予我寶貴的意見!
 這趟為期一個月的加拿大遊學之旅,真的是一次特別的經驗與珍貴的回憶!
PS.此次回國後,我為自己做了一個紀錄影片,此影片使用了許多旅行中所拍攝的照片完成的,片長為八分多鐘,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此影片,並希望不吝給予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