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實習,沒有終點的自我探索-天下雜誌

MBA102 /黃馨逸

 高聳林立的高樓大廈,車水馬龍的車流人潮,即便時間充裕仍要去追趕快要過站的捷運,這就是台北的寫照;分秒必爭的一心多用,以柔克剛的一針見血,以天下為己任的使命感,這就是天下雜誌的文化,幸運的是,我也能在這裡開啟一段沒有終點的自我探索。

自由開放的辦公環境  

 很多人會誤以為「天下雜誌群」與「天下遠見公司」相同,其實分屬兩家不同的出版集團,而我所實習的天下雜誌,一進入門口就會被一塊五顏六色的刊板吸引,紅色、綠色、黃色、粉紅色、藍色分別代表天下雜誌、康健雜誌、Cheers、親子天下、天下雜誌出版,旁邊的玻璃牆面也記錄天下這三十年來的大事件,整個辦公室呈現開放自由的氣息,大家都可以輕鬆的在各部門間走動,每一個部門也都有自己的風格:行銷、廣告部門活潑歡樂音調高亢,電話此起彼落從沒間斷過;康健部門的辦公位子則用竹蓆間隔,崇尚自然簡單;編輯部門則有兩台高高掛著的電視機,隨時隨刻無不「靜音」的播放國內外最新的動態消息…就是這樣的多元環境,讓員工在裡面可以毫無拘束的工作,無設限的創新思考。

行銷不只是銷售

至通路市場調查
 我所實習的部門是行銷部,統籌了所有的行銷、企劃、業務,因此每天都會有無止盡處理不完的事宜,而每一個銷售通路,都要針對所屬的消費者特性來設計適宜的優惠方案,像是校園通路,就會事先了解目前學生市場的特性,大學生擔心就業,高中生探索興趣,進而規劃符合需求的方案;網路通路可沒我們想像中的簡單,平常上網顯而易見的活動宣傳、產品介紹,背後是有無數的資料蒐集、邏輯架構以及美術編排所組成;零售通路相較來說平易近人,但也是有很多學問的,每兩周都要定期到各交通要點的便利商店、書店視察,即便同為台北車站,每一個區塊零售通路的銷售狀況都會不一樣,藉由定期的市場調查也會與店長培養感情,在閒談中除了能了解消費特性,也能學習到店長們的經營之學!

遠離「煎餅人」--- 樣樣通,樣樣鬆  

 每周最期待的就是星期一的早會時間,公司會安排同事上台做雜誌的分享、產業動態分析、以及競爭者分析,除了可以吸收到最新的資訊外,藉由每次的分享也能學習簡報技巧,天下最令人欽佩的就是「人」,每一次每一個人上台的報告都會令人驚艷,其中的邏輯架構、口條台風、舞台魅力是無人能及的,尤其是事理分析的能力,曾經有一個藝術總監來公司報告目前天下的品牌定位,會後的回饋時間就有主管提到,今天的報告是在為天下做品牌定位,同樣的,我們每一個人何嘗不是?塑造自己的價值,建立專屬於自己的品牌!千萬不要淪為「煎餅人」,知道而已,不會深入探究,正如薄而大的煎餅,樣樣通,樣樣鬆,期許自己成為「車輪餅人」。

別小看小雜事

天下雜誌所舉辦之論壇
 天下都會定期舉辦國際大師論壇,今年很幸運的我也可以參加9/4在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Gary Hamel「應變未來的當務之急 --- 現在,甚麼才重要」,那真的是一場國際級的活動,從事前的籌備、來賓邀約到活動當天的會場動線、來賓接待,天下所展現的都是高度專業優秀的團隊,正如Gary Hamel所說:建立調適力更勝策略優勢,熱情是差異競爭的根本,雖然在天下的每一天都有新鮮事情,但偶而還是會有些例行工作、小雜事,也許會覺得實習做這些事情值得嗎?但換一個角度想,身為團隊中的一份子,我做的這些事情能夠讓整個專案更加順利,而且不要小看「重複的力量」,重複可以讓人設定記憶,讓人更專注,而且更容易抓住竅門,重複未必是要埋頭苦幹,而是要有方法有效率的達到目標,重複未必是單調一層不變的,多一點點的細心,也可以讓對方在收到文件的同時,感受到你的用心!

先問「為什麼」

 接近兩個月的實習期間,見識了很多大場面,也認識了許多厲害的角色,同時也多出很多思考的時間,每個星期指導我的mentor雅琁都會定期跟我經驗分享,她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有沒有問題?沒有問題?那真的是很大的問題!問問題是一個很大的學問,而且還要問對問題!Simon Sinek在「先問 為什麼」這本書就這麼說過,我們常常都是從What「做什麼」開始著手,在學習的過程中學會了How「如何做」,但從來不探究Why「為什麼」要這麼做,也許我們都不確定這條路適不適合自己,想不想要,但是,人生中沒有一個標準答案,或許要繞遠路才能抵達,但都必須靠自己去思考什麼才是真正的答案,然後相信他。

你學到了甚麼?態度!

 實習接近尾聲,很多人都會問:你看到了什麼?你學到了什麼?一個很簡單籠統的問題,但卻是最難回答,人際關係?時間管理?組織溝通?跨部門合作?不可諱言,這些都是,但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學習態度!剛入職場,一切都是從零開始,學校所學未必適用,指導我們的mentor每天也有很多事務要忙,沒有人有義務一對一的教育大家,這時候「主動學習」展現自己的積極精神,才會有學習的機會,一再的當縮頭烏龜只會畫地自限,機會是爭取而來的!

 很佩服天下的工作效率,由於事務繁雜每一個人都身兼多職,常常會看到大家一心多用,耳肩夾著電話與客戶聯絡,兩手打著鍵盤,看著變化萬千的電腦視窗,即便遇到難溝通的顧客,還是能高度客氣有禮的回應,這些都是需要極高的工作熱誠以及辦事能力才能達到的,而這些能力,都是由小事所累積而成的!

謝謝你們,永遠的模範標竿

 最後,一定要誠摯的感謝行銷部門的所有大哥大姊,不論是雲姊、渼涓姊、小欣、佳妮、雅琁…這段時間不斷的教導我,包容我無心的過錯,每一個人都是我心目中的模範標竿;也要謝謝資訊部門的大哥大姊,讓我對資訊部門有全面性的了解;當然,還要謝謝這段時間陪伴我的實習朋友,我們總是能在歡樂中學習,就是這些生命中的貴人,精采了每天的生活,也讓我可以很驕傲的說,自己是天下人,未來,還是要繼續的摸索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