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音樂.居酒.雜貨舖-ZABU

MBA102/李語萍
門上俏皮的告示牌(李語萍/攝)
 從熱鬧的師大路轉進相對較靜謐的浦城街,走沒多久便會看到一家店門裝飾得復古繁複、名為ZABU (音譯:雜舖) 的小店。這是一間有點像居酒屋、有點像京都老柑仔店、又有貓咪穿梭與音樂流瀉的食堂,門上貼著令人莞爾的「ZABU有貓,請隨手關門!」告示牌,推門入內,隨即被伏在門邊桌上靜靜凝視來者的黑貓嚇了一小跳。店內的擺設很混搭,全是店家從外頭蒐集起來不同時期風格的桌椅、沙發,將它們置在一起、裝飾、擺放,堆砌出一份四方時空交雜、難以複製的氣氛。昏暗的燈光佐以耳畔的輕搖滾,令人感受到一絲慵懶與愜意。
黑貓、店內擺設、櫃檯(李語萍/攝)
 創立ZABU的,是兩位有夢想的七年級女生。她們都是學設計、有藝術背景,原本也都在設計公司上班,10年前卻為了「做想做的事」,雙雙放棄高薪,共同孕育出ZABU,希望能提供一個免費的藝文空間與文化平台,除了「分享自己所喜歡的」,也讓全省各地的藝術家與設計者能夠在這裡交流彼此的創意作品。開始經營的頭3年,店內確實展出了許多素人藝術家設計的手拉坯、杯子、碗、包包、衣服等,並協助販售一些地下樂團的CD、獨具風格的雜誌;無奈後來漸漸發現這些作品的看管與維護著實不易,剛好適逢「格子趣」託賣商業模式興起,兩位女生也樂得替這些作品找到更合適的展售空間。如今ZABU店內只保留販售一些較不易壞的飾品、CD、雜誌、明信片等,並擺放各地舉辦的藝文活動DM供顧客拿取、協助宣傳。
店內販售品(李語萍/攝)

 兩位女生特別喜愛日本,因此除了店面設計走懷舊日式風格、讓人在一瞬間有種置身宮崎駿卡通裡的錯覺,店內販售的食物也毫不馬虎,都是兩位女生特別跟去日本留學打工的朋友學來的。小編點的是網路上十分推薦的「手工起司三魚烤飯糰」、配上一杯「日式抹茶奶茶」。咬下一口外酥內軟的烤飯糰,金黃色外皮恰到好處的鹹度結合海苔與魚的香氣完美地在口中擴散;吃到中間段,乳白色拔絲的香濃起司也加入了味蕾的挑逗,令人吃得欲罷不能,而且因為包得很紮實,飽足感十足。抹茶奶茶雖然看似有點大杯,但其適中的甜度凸顯了抹茶與奶的香氣,喝起來十分順口,不知不覺就喝完了。本次接受小編採訪的是兩位女生的「阿姨」,目前在店內負責餐飲的部份。「其實我們最不希望客人點的就是烤飯糰,太費工了。」她開玩笑地說,「不過我們自己倒是很推薦我們的『茶泡飯』,很香、而且不油;還有我們的咖啡,都是我們自己採豆、烘培的,而且算是很低價。」說來也真巧,採訪到一半,店內負責咖啡的人剛好進來,是一位高高瘦瘦、長髮、打扮獨具風格的男生;沒多久就看他端出一杯剛滴好的「冰滴咖啡」請小編試喝。據說ZABU的冰滴咖啡是堅持不加奶精與糖的,若顧客要求添加,他們會直接建議改點其他咖啡。神奇的是,雖然是純咖啡,入口時卻沒有預料中的苦味,反而會在舌根處回甘、轉化成另一種特別的味道,很香醇。
(李語萍/攝)

 如今兩位女生繼續秉持著「做想做的事」的初衷,分別去開設各自想開的店了;然而ZABU仍持續經營,並且不斷求新求變。阿姨表示:「我們擁有很強的團隊,像是餐飲、咖啡、店內設計等都有專人分工。」被問到來這裡的顧客是不是都以師大的學生居多,阿姨表示:「其實不見得。像是台、政大跟師大平時還蠻常交流的,他們的學生就會過來,早期也有蠻多南部學設計的人專程上來的,甚至從日本、香港、珠江三角洲一帶慕名而來的顧客也都有。」阿姨建議,若想要在店裡坐很久消磨時間、享受清閒,最好中午或下午造訪,因為晚上往往會客滿、不得不限定2小時的用餐時間。最後,阿姨感嘆地說:「其實她們 (兩位女生) 後來也有點無力啦…台灣的文化產業本來就薄弱,而台灣的設計者又不夠積極…後來市政府又打壓師大商圈,原本這邊還蠻蓬勃的藝文活動也越來越少了…。」

 雖然阿姨最後的一番話為這次採訪增添了一股淡淡的惆悵,但不得不說,兩位女生確實成功打造了一個適合帶著筆電或一本書來消磨一整個下午的小角落。午後一場滂沱的雷陣雨讓小編在ZABU待了比預期更久的時間,然而僅僅是坐在窗邊望著窗外,竟然讓一向不喜歡下雨的小編覺得這場雨頗具詩意,ZABU的魔力可見一斑。喜歡人文藝術、特色小店的你/妳,務必前來造訪喔!


店家資訊
地址:台北市浦城街9-4
電話:(02) 2369-6686

營業時間:11:30 ~ 23:00 (週五、六至凌晨3: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