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瑞士銀行 (UBS AG) Intern

政大金融/楊瑋勻


如何找實習?
  
 如果實習鎖定為金融業外商公司,可能要在找實習上面多花一些心思,原因是,台灣的外商公司在挑選人才時,一般徵才消息只會公布在台政大校園網站或BBS上,甚至有的會只請內部人介紹,所以不太有機會看到看到。但是只要有公開,就有找到的機會,建議多看看台政大官網,或是問問朋友。另外,就是早起的鳥兒有蟲吃,英文履歷一定要先準備好,實習很少限定格式,都是寄個人履歷就可以,若公司急著找人,成功的機會就增加許多。

實習可以帶來什麼

 實習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了解實習公司到底在做什麼,尤其是對未來目標很明確,就是要進入銀行業的同學們,是一個很好了解公司的機會,對於還在徬徨自己適合什麼的同學,至少這可能是一個幫你刪除未來工作選項的機會,若在實習的階段,就發現每天繞著數字轉來轉去的日子實在不喜歡,進入金融業之前可能要三思。

實習了解銀行徵信授信流程

 這次實習的單位是風險管理部,前兩個星期都在熟悉工作內容、了解運作系統及補充課本沒教的事,才發現學校教的和公司用到的真的很不一樣,比如學校會計考了一堆ratio,但財報真的丟到面前時,到底哪一項是最重要的?而在學校也寫了很多程式,但幾個月下來,發現其實最好用的還是「函數」。諸如此類的刺激,剛去實習時每天都在上演。
 
 這個部門最大的好處就是視野很廣,若只是在一般個金或企金下實習,會熟悉的只有主管手上的客戶,頂多幾十個,但在風控部門,看到的是數千筆資料,會遇到的狀況當然就是一般實習的百倍,當中所培養出的解決問題能力、臨場反應,自然不在話下。當然在個金、企金底下學習到的業務技巧,則是這個部門無法提供的,所以想清楚自己想要從實習當中獲得什麼,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把握機會,用心學習
  
 所謂把握機會,除了機會在你面前要會把握外,更要積極去找更多的學習機會,舉例來說,當mentor要我整理徵信文件時,當然除了文件整理好,裡面的文件若時間不趕就多看它幾眼,裡面的報告重點是什麼、怎麼陳述和表達會最清楚、怎樣的情況下客戶可能違約,長久下來,就算從來沒有寫過徵信報告,但真的要寫的時候,也可以抓到重點,八九不離十。另外,公司內部裡有許多實務知識可以好好研究一下,平常多了解部門、了解公司,若有心未來要進入實習公司就職,就比別人多了許多機會,擁有這麼好的內部人資源,真的應該好好把握,在不影響工作的前提之下,讓自己實習的效益發揮到最大,才不枉費這麼好的機會。

實習之外
  
 實習長達半年的期間,除了專業領域上,確實學到許多實務上經驗外,踏出辦公室門後和同事間及和不同部門間實習生一起交流,都是讓我覺得是非常愉快的一件事。公司除了每個月有生日會外,實習期間,正好年逢下半年,有聖誕節和Year-end Party,也就是尾牙。當年的主題是豹紋,整間公司人人費盡心思裝扮,興奮得不得了,也讓我驚豔於大家平常深藏不露的好身材,當晚一群實習生也一起玩得醉醺醺,這真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場party。和實習生在工作上一起加油打氣,下班後的歡樂聚餐,甚至成為互相扶持的好朋友,更是讓我推薦大家好好認真融入實習環境的一個主因。
  
結語


 實習可以學到什麼?這是個很抽象的問題,我個人覺得,無形的成長比有形 的成長更可貴,例如解決問題的能力、邏輯思考縝密度、待人處事周詳度,都會比以前提升許多。工作不比當學生,學生求學時有很多資源,遇到問題可以和同學討論,或是問老師,有很多方式可以得到答案,社會上對學生都是寬容的。但在工作時,independent handing很重要,自己的工作內容要自己負責,更重要的是,在real-business裡面,沒有人會知道答案是什麼,在現階段做出最好的決定,培養好解決問題的方式及心態,才是對未來最有幫助的訓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