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TOEIC應考大解密

MBA99/郭良玉、朱盈蓉

 從小對英文很有興趣,曾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考試的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二年級學生郭良玉,將分享她在New TOEIC考試中,如何戰勝TOEIC,拿到970分將近滿分的優秀成績呢?
 以下即是郭良玉的應考經驗分享:

一、準備方法及書單

 一月中報名考試之後,買了3本書:
《新制多益聖經 TOEIC Longman advance 4e(簡體版)
《國際學村》
《新TOEIC 必考單字600
 我覺得《新制多益聖經 TOEIC Longman advance 4e》這本書是基本;如果需要更基本的請去買OG(Official Guide)OG是我做了兩回 《新制多益聖經 TOEIC Longman advance 4e》後,跟室友借來練習過一回,多少熟悉一下這兩本的口音和難易度會有幫助,感覺起來是OG比朗文更簡單。另外,也可以運用其他教材:

學校提供的線上練習(基本上就是題庫,共3)
LiveABC雜誌附送的新版多益互動光碟(提供兩回模擬)

二、準備時程

 我屬於準備得很趕的,沒有按部就班慢慢來,所以很多書買來只用了少少一部份。打從報名之後就放了寒假,我只有買一本Live ABC雜誌念,想說是商用英文應該不會太難吧!但其實商用英文不拖泥帶水,有許多專業辭彙。耐心做了一次模擬測驗後,發現我只有750分不到,因此開始擔心成績是否能達到水準,便開始追趕進度!我開始買相關書籍,並且天天起床聽15分鐘的BBC,考前則是作最後衝刺,前後大概一個月左右。

三、考前衝刺

 在考試前一週,幸運的碰到很多課都停課,所以我就規劃一週至少做五回模擬,做了兩回之後,知道自己的弱點在閱讀的選擇題,之後便專攻這部分,也就是文法,國際學村的書基本上也只做這部份。

 考前三天,我去學校聽語言中心的老師解說新多益,她會教一些有用的答題技巧。之後,做了學校的題庫模擬成績約850分,跟自己當週練習的預測差不多,雖不到夢想中的900,也放寬心去考試了。

四、應試重點

 其實我覺得只有一個:就是當天早上要記得上廁所!因為有穩定的身體狀況才有穩定的作答水準,不要因為憋尿而滿腦糾結,所以投資早起上廁所我認為是必要的。

 聽力:45min
 抓住開頭念的是哪5W1H,問的是什麼問題,選的題目要往那個方向找(不要問where你選PM6:30 or She is Mary,相差太多)。有些是開放式的問題,答案可能不明顯,要仔細聽並揣測回答者的意圖選答案。
長篇聽力剛開始真的讓我很頭疼,常常忘了前面文章說了什麼,而且我對數字不比文字敏感,所以我都會預先瀏覽完下一個題組的問題,捉住一些重點至少在腦海中有印象,再開始聽它長篇大論,最後我沒有把握全對的聽力居然得到滿分,結果證實這樣的方式是有效的。

 閱讀:75min
這點我就要分享在說明會中,學校同學分享的秘訣:

1.為了節省時間,所以克漏字只需要看挖空的那行,如果資訊不足以作答才再往前後各看一句,此方法也可用在考文法的選擇題,如果真的看不懂或遇到難題,就放慢下來解決它,遇到這種癥結求快反而不好 。

2.雙篇和單篇閱讀我也是盡量先看題目,再回去看文章抓出答案,這是高中學到的技巧,沒想到卻受用一生。

五、最後歸納方法

  Step1:不知道自己程度在哪裡,就去做一次模擬測試,藉此熟悉考試的長度,並可知道原始分數。

  Step2:加強 弱點,可以多多利用BBS的資訊,並建議聽力每天都要聽一點,以建立語感及熟悉感。

  Step3:臨場考試技巧掌握(EX:上廁所、買2B劃卡鉛筆之類)雖然是小事,但不能不做。


 其實每個人對語文的累積都不同,也不能說你跟我一樣做了同樣的事就會考同樣的分數。幸運的是我不時有機會和母語是英文的朋友合作,久而久之就敢講,所以,加強英文不二法門就是多接觸英文,時常練習。另外還有許多難度更高的考試,大家常考的多益考試就沒有考拼字和口說,這意味還有很多方面是我們需要去加強的。所以,我想只要深諳題型,練習考試技巧,自修多益是可以考的很好的,祝大家多益分數多多益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