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衡量 追求卓越-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

   MBA102 / 謝佳綺
劇情大綱

 故事是從技師丹尼登上維吉尼亞號開始,他在船上鋼琴上發現一個箱子,而裡面放了嬰兒,也就是1900(千九)。他把郵輪當成家,乘客成了他了解世界的唯一管道。千九因養父意外死亡藏在船上,在幾個星期後,乘客被千九的鋼琴聲吵醒,船長被他音樂感動,決定讓他留在船上,而千九成了史上最偉大的鋼琴師。

 一天下午,千九為唱片公司作了一場演出。無意間,千九看到一名美麗女孩,音樂突然充滿感情。唱片公司代表聽完演奏後,馬上答應為他編製發行全世界專輯,可是,千九只希望女子能聽到他的音樂,他深深地愛上這名女孩,卻都錯失良機,千九會為了尋找她踏上他從未踏、生的陸地嗎?
 
史上最知名鋼琴師(圖片引用自)

學習獨特 學習卓越
 
千九小時後 偷彈鋼琴
 船長發現千九突然出現在船上彈鋼琴,且彈得一手好琴,身上卻都是油汙,覺得1900年代發生的事都很離奇,驚呼了一聲,千九立即回應他:「該死的常規。」

 短短的對話中,看到與現代台灣社會中許多相似的地方,台灣目前在僵化的制度,又面臨貧富不均和資本主義下,如何在之中保持獨特性、在專業領域卓越是需學習的地方。

 千九並沒有在富裕的年代幻想都市的生活,而是安穩的在船上學習琴藝,從各種遊客的神態中,彈出不同的曲風,將琴藝發揮到極致。相對地,面對台灣如此多的資源、制度和誘惑,如何能保持獨立思想和專精領域不被干擾,顯得格外重要。
2012年國際科展最年輕的得獎者,14歲的吳承儒
(圖片引用自)
 台灣2012年國際科展最年輕的得獎者,14歲的吳承儒,主要研究高速鐵路差異沉陷的新測量方法。在訪談中分享了他的理念,並給聽者建議:「懷疑是為了確保認識的事物絕對可靠!」他的成功不單來自於他的智商,同時在於他的專注和好奇,他也有個富爸爸,但不是要求享受,而是學習好奇、學習獨立思考。
 管理學的「樹根理論」,說明了學習力是大樹的根,也就是企業的生命之根。一棵大樹就像企業一樣,不能只看眼前結實累累,要看未來是否有能量充足發展,才能在風雨中屹立不搖,因此也就發展了「學習型組織」來提升企業永續競爭力。

創意 來自於細膩與專注

 為何Iphone能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如此亮眼,不是深不可測的技術和發明,是對人體使用的細膩觀察和美學。近幾年來流行的「工業設計」,設計出具生活型態和使用者導向的產品,都是利用觀察和設計做結合。
 
千九觀察乘客的神態 發展不同曲風
(圖片引用自)
 劇中千九雖然從未到過陸地,也能彈出充滿情感的音樂,觀察群眾,發展不同曲風,配合跳舞和氣氛,控制了全場,讓陸地的民眾,上船親眼目睹他的風采。同夥問千九音樂為何如此精彩?他說:「你看看那位男子,他腦中充滿回憶卻無能為力。」這就是觀察、細膩和從生活中找靈感。

 誰說成功需要到都市學主流?只要有心,專注和細膩,誰都可以創新。管理學的創新定義有三種:第一,更新,從舊事物替換;第二,創造新事物;第三,改變,從原有東西發展和改造。並非創造新事物就叫創新,任何領域的改變都算。企業也不僅僅是產品技術創新,任何部門的發想也需涵蓋在內。

衡量 然後出擊
 
衡量自己所需,千九上船或下船?
(圖片引用自)
 管理大師克里斯汀生今年出了一本新書「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在這之中告訴了讀者,了解與衡量自己所需非常重要,以避免未來後悔莫及。也希望在此勉勵各位年輕人,追求所愛,價值才會有所呈現。

參考資料:

    1.開演電影 海上鋼琴師劇情介紹
    2.TEDxTaipei 2012年會特報:璀璨的明日之星
    3.MBA智庫 創新
    4.MBA智庫 學習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