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Lead you ahead-國際職場升遷術

MBA103/林晉賢
世界不再立體 有禮走天下

Ronald Lee
(Ronald Lee/提供)
 「世界」一詞的定義,已從傳統三度空間的概念逐漸變為二維的相處模式,意指國際與人際的互動漸趨頻繁且方法越趨簡易。如何在進行跨文化交流的同時,就讓對方留下好印象的課題成了一門顯學。本期記者特別採訪到曾任職於中華民國總統府典禮科與交際科之職員,同時亦為國立中正大學校友的Ronald Lee,為大家說明「禮」在國際職場中的重要性。

禮儀=國際觀
 禮儀涵蓋的範圍甚廣,是集合社會、心理與人類行為的應用,且會隨著不同的組織、國情與情境而發產出個別的儀軌註一;因此,國際禮儀的熟稔程度更顯示個人是否具備國際觀的考量依據。特別是MBA們在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很有可能就是擔任「國際業務代表」,屆時會有許多與國外客戶互動往來的機會。如果在任職前就具備適當的國際禮儀,未來於職場上,必能更受客戶與主管的喜愛,進而提高升遷的機會。

 「培養國際禮儀,就是從日常生活培養起。」Ronald提及。以國際業務代表為例,在與客戶洽商時,國際業務代表必須營造成熟、誠懇的自我形象,以代表所屬企業、甚至是台灣。因此,男性一般著以深色西裝搭配淺色襯衫與較樸素的領帶,皮鞋則以深色並搭配深色西裝襪即可;女性則以深色套裝與淺色襯衫為主,並搭配接近自己膚色的絲襪。妝容方面,男性前髮不宜覆額,需以陽光、乾淨俐落為佳;女性則須以淡妝為宜,口紅顏色則須視白天或夜晚而有不同,白天使用淡色系或亮色系,夜晚則用暗色系。

小細節 大勝利

 在國際交流中,很容易會因為一個小失誤,而錯失合作機會或是導致雙方不合的場面發生。以電話或電子郵件與國外客戶邀約會議討論為例,可分為一般性與特殊性情境。一般性情境是指雙方地位平等,彼此對於此次會議或合作皆抱持樂觀且積極的態度,此時語氣以恭敬為宜;若我方有求於對方時,則語氣上應以謙遜為主。再者,於會議時間的決定上,應該提出二至三個選項給對方選擇,並給予寬裕的時間以作修改,此舉可降低對方的壓力與緊張感。而邀約成功後,若於會議前欲向對方提醒會議時間、地點及事項時,也不宜以開門見山的方式,因此行為可能會使對方誤認我方不信任其能力與積極度,反而造成反效果;因此,開頭可先話家常,再間接帶出先前所提過之會議相關事項。

 除此之外,若是以電話的方式溝通,開頭應先詢問對方是否方便接聽,並假設對方是個勤勉審慎的工作者,不宜以對方之聲調與聲音大小判斷對方正在做什麼,此行為可能會使對方感到隱私被侵犯或是不被尊重。Ronald認為:「西方人士很注重個人隱私,一但感覺到對方不尊重自己或是隱私被侵犯,就會留下負面印象並降低合作意願。」因此,在與西方人士應對進退時,須更加注意小細節。

面面俱到 時時警惕

 除前述所提之步驟與細節都須牢記在心並細心執行外,會議當天,為使對方更加認識自己並加深印象,於會議的開始,必定會與對方交換名片;此時可別因為先前在電話或是電子郵件中相談甚歡而有所鬆懈,否則就功虧一簣了。

 在與對方交換名片時,從名片夾拿出名片的那一刻起,到交換彼此名片到對方手上為止,眼神都應注視著對方並以雙手遞交,此一舉動是要讓對方能在會議結束後,整理名片時,仍能將你的面貌與名片連結,而在注視對方時,眼神應以和善為宜。另外,在會議的前一晚,應該整理自身名片,將名片倒置於名片夾中,並使名片夾中只存在自己的名片,以避免在交換時,拿錯名片的窘境!更甚者,在接收名片時,應以雙手接下並立即將對方姓名記住後,再收入自己的名片夾。

 而在會議結束的餐敘場合,則應秉持「逢人只說三分話,不可全拋一片心」的原則。餐敘時通常是洽談完畢且已達成合約協議的狀態,而經驗較不足的新鮮人可能會因此鬆懈,所以此時此刻更應維持警覺與細心,例如:餐廳類型應以對方的國情文化做適當的選擇;座位的分配基本上是已安排好的狀況,因此不可擅自換位,而在入座時,應有落座請示;點餐時,應請對方先點餐。另外,在品嚐葡萄酒時,應持高腳杯之杯腳即可,不可拿杯身,以免影響葡萄酒之品質;而女生在品嚐後,杯緣通常會留下口紅印,因此可在聊天空檔以紙巾擦拭。

Lead you ahead

 所謂禮多人不怪,許多名人時常於電視節目上分享過往的工作經驗與職場禮儀,不難發現,比起專業能力,許多主管更注重職員是否注意到禮節的細微處。有許多新鮮人初進職場,不懂得所謂「禮」的重要性,仍以在校時的態度處事,而導致成為主管心中的黑名單;反之,若新鮮人能夠提前具備國際職場禮儀的軟實力,將能使自身保持高度的覺察力,並讓他人留下良好的印象。因此,新鮮人在充實專業知識的同時,也應該多加留意國際禮儀之培養,以避免貽笑大方的窘境發生。

註一
儀軌:是經過長時間之修訂並被眾人所同意之國際儀禮規範,可廣泛適用於任何國際社交場合之圭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