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Buterrfly Effect

MBA101/鄧佩芸

牽一髮而動全身

 所謂的蝴蝶效應「Butterrfly Effect」泛指某地上一隻小小的蝴蝶扇動翅膀而擾動了空氣,在長時間後有可能導致遙遠的某地發生一場暴風雨,以此比喻長時期、大範圍的天氣預報往往因一點點微小的因素而造成難以預測的嚴重後果,後人將之引伸為「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圖片引用自
由此可知,近期歐洲債務危機,尤其以葡萄牙(Portugal)、義大利(Italy)、愛爾蘭(Ireland)、希臘(Greece)、西班牙(Spain)的問題最為嚴重,也就是俗稱的「歐豬五國(PIIGS)」,即使所發生的區域為歐洲,但會衍生為全球的經濟問題,一般普遍也認為因隨著各國貿易的頻繁,全世界的貿易體系逐漸融合為一體,只要有任何一個國家在經濟上出現問題,各國便會產生一連串的蝴蝶效應。

其中,股票市場更常被人們認為是景氣循環的領先指標,正所謂「春江水暖鴨先知」股市的漲跌不只是攸關於投資人身上的荷包,更能表現一國的經濟發展程度。在過去,股票市場曾經歷多次的泡沫化,例如:1989-1992的日本房市泡沫、1997-1999亞洲金融風暴、2000-2001美國網路泡沫、2007-2009美國金融海嘯,更在2011年時,美國和歐洲爆發所謂的信評危機後所引發的全球股災,更可以證明其連動性之緊密程度。

對台之影響

 那麼與台灣的關聯性呢?歐債對歐洲經濟的影響也衝擊台灣的出口與經濟成長。根據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劉碧珍日前在台大經濟系與金融研訓院合辦的-「走出美歐債危機-兩難經濟金融變局之分析與因應」研討會中提到:2001~2002年之網路泡沫化危機與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都對台灣出口帶來V字形衝擊,顯示台灣出口下跌比其他國家來得早,出口跌幅比其他國家深,但因為後期各國皆採行擴張性的財政與貨幣政策,台灣出口反彈速度表現也比其他國家快。2008年的金融海嘯重創歐美經濟,主要就是透過出口,將大衰退傳至台灣。而台灣股市資通訊產業占很大比重,一旦出口衰退,連帶影響股市下挫,財富縮水,又衝擊到民間消費。

 
圖片引用自
此外,根據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鎮明常目前與證交所合作的「全球股市波動對台灣的影響」蒐集了幾個代表國家的股價資料,進行了相關係數分析,其研究報告也指出,在20011215日至2011
 1215 日十年觀察期,對所有各國彼此間的相關係數分析顯示,各國的股價指數受地緣的關係影響較多,對於較鄰近的國家相關係數都較大,相關性較強。以台灣來說,台灣因身處在亞洲,因此與亞洲各國的相關係數較大,由此研究實證結果得知,在全球重大事件發生後,各國與台灣之關聯性,皆有受到影響。根據過去文獻,有學者針對亞洲國家股市間波動影響的關係進行研究,發現台灣股票市場與世界國家股票市場快速接軌,關聯性愈來愈密切,但是根據此研究的數據發現,在金融海嘯後,台灣與歐洲的股價指數連動性關係減弱,與過去相關文獻並不相符,有待未來後續的研究。

資料來源:
1001216日台大經濟系與金融研訓院合辦「走出美歐債危機-兩難經濟金融變局之分析與因應」研討會
經濟日報
工商日報
台灣銀行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