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最真實的夢想,在於你跨出第一步的同時

MBA101/陳玫君

 鬧鐘響起的那一刻,一天的生活也緩緩展開,似乎,我們總是免不了和時間競賽,免不了被有形的、無形的壓力所綑綁。然而,在小憩片刻的同時,卻對這樣的忙碌充滿空洞感。

 因此這次的專題報導,我們撇開過去談論MBA的就讀動機、撇開談論實習,我們回歸起跑點,談論夢想。同時也藉由三位受訪者分享自身對於夢想的看法,讓你我能暫緩片刻,檢視過去和現在的自己,是否早已遠離我們的夢想之路?同時也給未來的自己,更充足的理由與動機,相信,並持續堅持下去。
 
圖片擷取自2009 中正企研所招生說明會宣傳影片變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qzoWM5IxgI
 每天忙碌的生活著,距離上次我們停下腳步好好檢視自己,已過了多久?現在所努力的,依然是當初所堅持的夢想嗎?還是已被時間的長河所覆蓋?直到哪一天,當我們重拾夢想,心中卻出現另一個聲音:「屬於我的夢想,究竟要到何時才能展翅飛翔…?」

 然而,在答案露出一絲曙光之前,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我們時常忽略,但卻是最重要的小事:拿出破釜沉舟的決心吧!跨出第一步,屬於自己的夢想才會就此展開。如同九把刀曾言:「即使你有夢想,如果只是『夢著想』,而不願付出行動,那它只會淪為『白日夢』。」況且,實踐夢想本非一蹴可幾,它需要一段時間讓你我好好去築夢、追夢:可能數年、數十年,甚至需要花上一輩子。但別忘了在你我持續努力的同時,我們早已不知不覺又更靠進夢想一步了…。

 但是,談論夢想之前,仍想和大家共同釐清一項問題,那就是…

理想與夢想,你/妳分清楚了嗎?

 
圖片引用自
如果以細胞的基本構造為比喻,夢想就好比細胞的生命中樞─細胞核,支撐細胞的整個核心;少了它,細胞便失去存在的意義。而我們所謂的理想,就如同細胞質及細胞膜,依附細胞核生存著。正所謂有了夢想的藍圖,理想的存在才有了意義與價值。

 「理想(ideal)與夢想(dream)對我而言是兩件截然不同的事情!」現任職於華創車電的沈哲偉直言,大部分的人在找工作時,其實是在找自己的「理想」工作。理想工作組成於自己所設定好的多項條件,例如:公司福利好、薪資佳、學得到東西、可一展長才等等…然而心理卻必須有個認知,「光靠理想是無法支撐你一直走下去的」。尤其當你進入社會,開始接受現實挑戰時,一旦當初的理想或條件無法勝過種種考驗時,將會備感挫折。

 理想與夢想只有一字之差,但其所賦予的力量卻大相逕庭。想清楚自己的夢想與理想有何不同了嗎?

你覺得…夢想是什麼?

 「夢想,可以讓我在人生的旅途上,保持熱情,並促使我持續往前邁進。」談到對於夢想的定義,就讀於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的李家名回應著。他同時指出,人總在忙碌時刻,出現馬克思所謂的異化─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兩者無法合而為一。然而,這樣的情況卻易使自己做事缺乏動力,提不起勁。因此,唯有回歸夢想,才能使你心中永保熱情,也才能消彌做事常見的無力感。

 
圖片引用自
現就讀於國立政治大學經濟研究所的鄭緯暄認為,「夢想,就如同自己生命中一塊完整的拼圖」。藉由它來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最想達到的目標為何?」有了夢想這塊大拼圖,也才有辦法規劃,並且知道人生的每一站,必須完成哪幾塊小拼圖,也才能卯足全勁不斷往前邁進。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夢想拼圖,只不過它需要我們跨出第一步,才有可能拼出每一幅平凡卻意義不凡的夢想藍圖。

實現夢想,除了跨出第一步,還得認識自己

 
政大企研所李家名(李家名/提供)
「勾勒自己的夢想藍圖,首當其衝的應是認識自己。」李家名認為,人一直不斷在改變,我們必須知道自己的變化,知道自己要什麼,才有辦法刻畫夢想的輪廓與樣貌。「多探索、多方嘗試人生的酸甜苦辣;或者多和自己對話」都是更了解自己的方式。其同時也分享,寫日記更是他了解自己的重要管道。「日記,可以記錄我的生命歷程,也讓我在寫的過程中,把事情的頭緒釐清楚。」透過不斷跟自己對話,並且學會和自己相處,是人生一輩子的課題。

 此外,其也指出由於多數人都是耐不住寂寞的,看到別人忙碌的同時,也容易隨波逐流跟著別人腳步走,但卻忽略內心的自己是否真正想做?這樣的忙忙忙,到頭來只會演變為茫茫茫。

 認識自己,想清楚自己要什麼,所建構出的夢想也才更具方向。

行動力,讓夢想不再是無稽之談

 太多的夢想,在我們來不及到達之前,就被自己的心魔給打敗。「我的夢想會不會過於遙不可及?」「這也能當作夢想嗎?」「這樣的夢想,說出來會不會遭人恥笑?」太多的問號阻撓我們追逐夢想的勇氣,但人生就這麼一遭,從未嘗試過的你,又如何知道自己的夢想不會成真?
 
圖片引用自
 「未來的我想開一間國際型大企業,讓世人可以想到台灣就能聯想到我的公司!」這樣的夢想,在別人看來或許遙遠、或許可笑?但對李家名而言,正因為夢想的初衷是想讓更多台灣人幸福,因此他更認真看待。藉由現階段在企研所累積專業,畢業後至國際型大企業工作累積實力,一步步拚好每一站該完成的拼圖,並逐步累積該有的能耐直至夢想達成的一天。

 問起為何會有如此遠大的抱負,李家名說道:「從原生家庭成長至今,我受過太多人的幫忙,想要把這份溫暖的愛傳遞給更多人。藉由從商發揮影響力,進而使自己的夢想有實現的可能。」儘管未來有許多變數,或有許多阻礙等待他去克服,但至少這樣的勇氣與堅定是值得共同學習和效法。

 
政大經研所鄭緯暄(鄭緯暄/提供)
同時,鄭緯暄也提出,「我們總是把事情過於複雜化,有些事情只要心態對了,並且身體力行,那麼就已經在實踐的道路上了!」其舉例,我們總覺得做社會公益需要花一大筆錢才能達到效度,然而對那些真正需要幫助的人而言,或許我們只是付出一個小小的行動,對他們而言已是莫大幫助。例如,麥當勞成立的麥當勞叔叔之家兒童慈善基金會,利用愛心零錢捐,或親自參與志工服務,只要在現階段能力可及的範圍內奉獻,服務社會的夢想也已經逐步開啟。

 沈哲偉同時也分享,當初為了進入自己夢想的汽車產業工作,從大學就不斷累積許多經驗,舉凡主動爭取學校商業性社團當幹部的機會舉辦一些活動,例如參訪和泰汽車、訪問Lexus;參加Lexus競賽、至日產公司實習、考行銷所累積專業等等。「因為有夢想的存在,你會push(逼迫)自己主動累積一些經驗,或許你並非刻意,但無形之中你確實因為有了這些經歷而讓自己離夢想更近!」談到未來,他充滿期待地說道:「希望有一天,我們能看見台灣的自主品牌汽車,馳騁在世界的道路之上...。」

 綜觀所述,行動力將決定你能在夢想的道路上走得多遠,也將決定你是否有達成夢想的一天。他們的夢想已經逐步展開了,那麼你/妳的呢?

沒有過不去的事情,只有過不去的心情


圖片引用自
前往夢想終點的漫長旅途上,必定會有許多負面能量將削減你我追求夢想的動力,也會有許多挫折阻撓我們前進。然而,如何將之轉換為自己的正面能量,考驗著每個人與自己獨處的功力。「在歡樂的時候,保持清明;在獨處的時候,保持自在。」李家名分享著,不管是得意,或失意時,都能自在地和自己相處,記住你/妳是誰,當初追求夢想的初衷為何,便能免除遭遇挫折或對未知的恐懼。




學習與獲得,讓逐夢變得更加有意義

 抵達夢想的終點,或許孤單、寂寞,也或許備感挫折,然而,更多的學習與獲得,卻是給自己最無價的禮物。其中鄭緯暄便分享,每當幫助到一個人,看見他臉上真心的笑容時,滿足與感動便再次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也更能促使自己往對的方向前進

 而李家名也指出,逐夢的過程確實讓他對於挫折忍受力增強許多。也許對未來可能出現的困難一無所知,但由於經過種種磨練,不僅增強思考的廣度與深度,也較能以正向態度看待事情。即使將來遇到不順遂之事,也必定能縮短痛苦的時間,這同時也代表著自己已有所成長;更重要的是,對於人生的探索也有了不同於以往,更寬闊的視野了。

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現的價值?

 關於這句話,李家名便坦言:「會被嘲笑,某種程度也可以說是自己的夢想還蠻特別的。只要知道這個夢想是自己想要的、想做的,那就是有價值的。」其更進一步強調,只要放寬心,知道自己要什麼就好了。因此他總是不斷告訴自己,以更寬廣的心去看這世界,如此一來自己也會成長得較多。

 而鄭緯暄更分享作家侯文詠在『我的天才夢』中提到的故事:「侯文詠曾提及,在他那個年代,當醫生或唸理工科,在世俗的眼中其實是最好的。但由於侯文詠始終想成為一位作家,當他提出該意見時,他的老師卻對他說:『你這麼聰明,為什麼不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究竟,什麼叫做有意義的事情?它應該是因人而異。因此鄭緯暄認為,追求夢想的過程,儘管受到他人的冷嘲熱諷,只要知道自己為何而戰,並且莫忘初衷,夢想就有實現的價值與可能。

送給正在築夢、追夢的你們…

 
任職於華創車電的沈哲偉
(沈哲偉/提供)
築夢、追夢的過程或許艱辛,但要永遠記得,「不甘平凡的追求夢想,但要甘於平凡的努力成長。」沈哲偉接著說道,築夢的過程我們可以、也應該很不切實際的、很天馬行空的、拋開現實的,不要在意別人認為什麼是好的、棒的、成功的、尊貴的,因為唯有放下這些想法,才有辦法真的和自己對話,也才有辦法找到自己的夢想。

 其接著指出,每個人的夢想都是獨一無二且不凡的,所以絕對不能用他人的價值觀來評判自己夢想的價值性。然而,在逐夢的過程,我們卻必須很務實的,甘於平凡的努力成長。

 因為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一定會面臨許多的挑戰及挫折:或許你必須放棄某些事情,也或許你必須對某些事情做出抉擇與取捨,但不變的是,到最後支撐你不斷往前進的,就是一開始最核心的初衷─夢想。也因此在過程中,你必須很踏實地累積各種經歷,並告訴自己或許過程可能會不順遂,或無法立即到達自己要的夢想終點,但是每一個努力、每一個累積,自己確實都是在成長!
 
圖片引用自
 抵達夢想的終點,每一位夢行者都是孤單的。然而,一場場的人生競賽,不就是意志力與夢想堅持的比賽嗎?我們可以選擇退出或面對,然而退出,同時也意味著比賽結束;面對,卻能讓人生的這趟旅行,有了不同於他人的、獨一無二的意義。現在的你/妳,已經決定跨出第一步,讓自己的生命更加與眾不同了嗎?

說明:
圖片擷取自2009 中正企研所招生說明會宣傳影片─變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qzoWM5IxgI
政大企研所 李家名 (李家名/提供)
政大經研所 鄭緯暄 (鄭緯暄/提供)
圖片引用自此 X
任職於華創車電的沈哲偉 (沈哲偉/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