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隨著藍色小象的步伐前進-麗嬰房實習心得

MBA103/戴秀蓉

 育嬰產業,可能不是大部分學生實習時的首要選擇,但受到母親職業的影響,使我對育嬰產業充滿興趣外,更渴望能深入了解它。因此,我選擇麗嬰房作為體驗職場生活的首選,並期許從中學習與了解育嬰產業(亦屬零售業)的營運模式與行銷操作。

如何獲得實習機會

 今年麗嬰房的暑期實習主要開放行銷企劃職類,實習生招募分為履歷表與面試兩階段。第一階段履歷表審核,以104人力銀行進行履歷表投遞,並且回答三個提問,分享您曾負責規劃或執行的行銷相關活動?」、「是否曾修過統計分析相關課程?並說明您在Excel操作的使用經驗?」、「您所知道的童裝品牌?」,並且我運用104制式化履歷的附件功能夾帶Photoshop作品,後來才從帶我的主管Alice口中得知我的Photoshop能力讓我的履歷表加分,在廣大的履歷海中脫穎而出。

 第二階段的面試,面試官主要針對履歷表提問,除此之外,也環繞在前述三個提問,面試時間大概經過十分鐘後,只剩一位面試官不斷拋出問題,內容不外乎部落客、Facebook活動等網路行銷經驗與了解程度,當我回答知道的童裝品牌是透過瀏覽部落格得知時,該位面試官更是不斷點頭。在進入麗嬰房後,得知當天面試官主要為人資人員與各事業部行銷人員,而該位面試官就是ibaby事業處行銷人員Alice,面試的過程除了讓我順利取得實習機會外,也決定我的實習單位為「ibaby事業處網路經營課」。
左圖:麗嬰房外觀 右圖:ibaby事業處工作情形
(戴秀蓉/攝)
 快速學習,企業不會等你

 我在麗嬰房實習單位為-「ibaby事業處網路經營課」,與許多企業實習不同的是,在麗嬰房實習不是整個暑假只負責一個專案,麗嬰房對待實習生就像正職一般,讓我有機會真實地接觸網路經營課人員需要完成的職務,而我主要負責網路行銷事宜,同時也參與新品牌的籌備。在實習的第一週,ibaby事業處安排不同職位的人員為實習生上課,讓我能夠迅速地從各個面向了解ibaby事業體,從品牌介紹、商品資料、分析系統到網路行銷;同時,也學習在短時間內吸收各項知識後靈活運用。在被教授完功典資訊與決策支援系統操作後,ibaby事業處協理陳碧玉(Linda Chen)就立即給予任務,希望能在三天內完成營運概況分析與弱質店分析,除了在部門會議中報告外,亦參與弱質店會議。由於系統操作困難,在分析過程中需不斷地請教系統相關人員,也花費許多時間與心力研究如何做出分析,所幸在三天後順利完成分析報告;而經過一個多月系統操作後,讓我從懵懂不知到有機會教授新進人員系統操作,這都是不斷付出努力學習的成果。

 在麗嬰房也有許多學習機會,每週會有不同主題的「充電會」,各事業處會邀請相關領域人才進行演講,由於ibabyEC產業,因此演講主題多為電子商務經營等。從演講中除了能夠獲取產業趨勢外,更能在上班的同時更新知識,麗嬰房就是透過此種方式,讓人才不斷地學習與進步。

有興趣的工作,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對於行銷有著濃厚興趣的我,網路的興起,更讓我成為深受網路行銷影響的消費者,而本次實習使我有機會從事網路行銷活動,也讓我從坐在電腦前被影響的消費者,轉而成為幕後操作網路行銷的人員。在實習的第二天,Alice即把「愛貝比粉絲團」交付給我經營,每天發文並回答粉絲問題是基本工作,重要的是該如何提高粉絲團效益。因此,我運用週末立即閱讀Facebook行銷術等書籍,了解最佳發文時間、什麼樣的動態形式能夠引起迴響、粉絲團效益評估等;每天到親子網站、媽咪討論區閱讀最新文章,為粉絲團尋找適合的文章素材,也藉此深度了解產業與消費者。雖然每天都必須承擔粉絲團人氣的壓力,但是看到文章的觸及率、轉貼次數、按讚數等回應率指標上升,緊繃的情緒瞬間消失。除此之外,我也負責網路行銷常見的「部落客試用」,依據產品特質尋找合適的部落客,並說服部落客撰寫試用文章,由於獨自負責部落客試用,也讓我學習到一個行銷活動的進行必須仰賴各部門運作,從確認部落客、合作契約書用印到寄送包裹的各流程動作中皆由不同人員進行,而我則必須確認這些流程動作的進行,直到試用文章上線完成。

 粉絲團經營、部落客試用、粉絲團活動、網站促銷等是我在實習時負責的工作,由於ibabymall主要通路為各網路購物網站,但網路的比價狀況嚴重、育嬰用品毛利較低的緣故,讓這些豐富的網路行銷活動在進行的同時必須考量預算,以最低的成本預算完成行銷活動並達到效益,這也讓我接觸到廣告資源交換、發燒網等工具。還沒進入麗嬰房前,在學校報告或企業比賽時,總是天馬行空發想創意,就算列出各項預算,也未曾想過該如何運用其他工具以降低成本,實際操作過行銷活動後,讓我真實了解在發想有趣的行銷活動背後,理性地看待成本與效益是否對等更是重要。

團結合作,這不是一人公司
Little moni形象照拍攝側拍(戴秀蓉/攝)

 除了在ibaby事業處實習外,本次實習的另一重點是協助新品牌「Little moni」籌備。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事即是協助Little moni形象照拍攝,從拍攝前一天的準備工作,依照設計師要求搭配、整理衣服,團隊成員齊心合力將混亂的衣服堆,化為一套套獨具特色的服飾,這是第一次參與品牌形象照、商品圖從無到有的過程。我主要負責小模特兒的換裝,並掌握其拍照進度,確保負責的服裝搭配皆有拍攝、符合設計師要求等,而在拍攝的過程中,從攝影師、設計師、小模特兒到工作人員,每個人員都在工作岡位上各司其職,只要一個環節稍有出錯都有可能影響拍攝進度,大家無不戰戰兢兢,我更是絲毫不敢懈怠,雖然我負責的工作並非最重要的,但每個人員負責的工作絕對是不可缺少的。在拍攝的過程中,每天站立的時數皆超過八個小時,但看到每個敬業的人員,讓我知道自己必須打起精神;而此次協助拍攝的經驗,除了看到可愛小模特兒的喜悅外,充分發揮團結合作完成工作的感覺及獲得的革命情感,更是彌足珍貴。

從虛擬走出,門市實習

 ibabymall的銷售通路主要是網路通路,但近年來也開始拓展實體門市,邁向虛實整合的道路。總公司的員工到職後必須接受門市實習訓練,透過門市實習,員工們才能從虛擬走出,真正了解ibabymall整體營運的面貌,讓員工能夠在營運或企劃時更能符合實際狀況。

 
蘆洲門市實習狀況
(戴秀蓉/提供)
在整個實習快結束前,我終於有機會到蘆洲門市進行實習,不同於在總公司時,總是只能從財務報表了解門市銷售狀況、從網路通路中知悉商品,透過門市實習讓我能夠將先前所做的分析報告與實際銷售狀況作結合,並親身觀察到消費者的購物行為與門市特性的關聯性,每間門市會因為所在地點不同,而有不同的主力消費族群與銷售狀況佳的商品。


拿出態度,把實習當真

 
2013麗嬰房全體實習生
(戴秀蓉/提供)
在兩個月的實習期間,除了以上提及的工作內容,也有乏味的後台管理工作,或是不起眼的燙衣服;但是,我把握每個工作學習的機會,虛心地完成每個被賦予任務。在某次協助商品平拍工作時,負責人員Maggie向攝影師介紹我時說:「她是一個研究生,但是她願意做燙衣服的工作,這個態度很好。」Maggie後來也向我提及:「工作時,除了能力很重要,態度更是重要。」在這之後的實習日子,我更是繼續抱持這般態度,在被賦予的任務上花費更多時間與心力。而在某一次完成弱質店分析時,協理對我說:「雖然你只是實習生,就那麼願意投入主管交付的任務上,這是一個很棒的工作態度。」我不把自己當作實習生,而是期許自己能像其他負責人員般拿出當真的態度完成工作,這句話也是我實習過程中最激勵且珍惜的話語。

 商業週刊上曾有一句話-「你認真,別人就把你當真!」我想這就是實習時最好的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