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世紀奧美公關,比你想得多更多

葉怡亨/MBA100

七月一日,天氣晴。
  
 穿過一條紅色走廊,我踏進位在信義區的奧美大樓,期待與緊張已不足以用來描述當下的情緒。這天,是奧美整合行銷傳播集團旗下所有公司暑期實習生的聯合開業式,回想起一個多月前接到世紀奧美公關顧問公司(ERA Ogilvy PR)暑期實習的錄取通知,直到此刻,才發覺這一切竟不可思議般地真實。
  
 在開業式,集團董事長白崇亮親自到場勉勵所有實習生,「別忘了我們為何選擇在這裡度過兩個月。」他以自己第一份工作「特別助理」的深刻感受提醒我們,要知道自己為什麼被指派各項工作,就算是些瑣碎繁雜的事情,都具有其背後的意義,只在於自己能否好好看清楚,或用怎樣的心態去面對。因此,「重新定位」工作的意義,看得更透澈也將學得比別人更多,這是我在進入奧美的第一天,學到的第一個讓我重新省思過去面對繁雜事務時,究竟是抱持怎樣心態的課題。
 
世紀奧美與公關產業現況
  
 會申請世紀奧美公關作為暑期實習,也是因為過去曾有在這工讀的經驗。那種令人難忘的團隊合作氣氛,就如同辦公室裝潢中運用最多的紅色一樣,是如此熱情具有感染力,令人難以抗拒。

 不同於其他產業的公司由許多部門組成,在世紀奧美,公司簡單分為四到五個team,每個team的成員有各自負責的客戶,而每次的活動則由一位project leader負責,就好比學校每次活動的總召一樣。不同的是,這裡不會再細分副召、公關、活動、財務等職務,leader要負責一切大小事情,因為其他人同時也有自己的project要進行,幾個project重疊在一起不用大驚小怪,客戶的一句話要你捲土重來,或是突如其來的新任務,也讓你每天都在更改to do list的先後順序。
  
 「你們真的很幸運,以前的實習生都沒機會參與這麼多活動,看得這麼深入。」這是實習兩個月以來,協理張裕昌(Adonis Chang)最常對我們說的話。的確,實習兩個月,很幸運地參加將近十場的記者會,從一開始什麼都不懂的協助遠傳「電子書城記者會」,到輝瑞藥廠(Pfizer)「寵物展媒體餐敘」、黑人牙膏產品上市、Google三輪街景車活動、Zynga德州撲克繁體中文版上市及嬌生(Johnson & Johnson)媒體購買活動,我發現公關不僅只是表面所見舉辦一場又一場的記者會吸引媒體,爭取新聞版面露出(exposure)而已;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如何去針對各產業及客戶的需求,策劃出獨特且具創意的議題及公關活動,創造品牌影響力,進而為企業建立卓越的形象。

 正如同董事總經理項薇(Wei Hsiang)在一次公司內部訓練課程所言,世界上有兩件事情很難,分別是「改變別人腦袋的想法」與「讓別人從口袋裡掏錢」。的確,公關帶來的效益通常需要長遠才看得到成效,而目前台灣企業對於公關的重要性及認知普遍不足,所以整個公關產業仍不夠成熟,處於持續成長的階段。即便有企業開始注意到公關的重要性,往往也只知道要做卻不知道為何要做;或者預算有限,砸50萬卻想得到100萬才有的效益,以上種種原因,甚至造成國內公關公司間的削價競爭,最後的結果導致公關產值及效益大大被低估。

學歷對於公關業的重要性

 相信每個想要印證理論能否與實務接軌的MBA,在踏入職場不論實習或正式工作時都有一番野心,想要好好表現。但在公關業,很多東西都是由實作中而學習,或是重新印證,正如同管理大師司徒達賢曾說:「管理從實務中來,將來也勢必要回到實務。」針對公關業是否需要研究所學歷,項薇表示:「大學畢業直接進來,你知道HOW做一件事情;多了研究所學歷,你還知道WHY。」張裕昌也提到,不管是大學或研究所,國內或國外畢業,其實差不了多少,重點是「對於工作的態度」。的確,兩個月觀察下來,比起討論誰是哪間名校畢業,誰是國外回來,選擇討論一個人的工作態度如何,可能還來得實際些。(畢竟已經很多人說MBA無法將理論與實務結合,如果到職場上連自己都仍覺得「名校一定比較好」這個「理論」,那也太不相信自己的潛能了吧!)

 初踏入公關界,對於一個菜鳥AE而言,我認為不太需要什麼課本理論才能執行所被賦予的職務,相較之下,「做事情的方法」可能更為重要。在brainstorming中,跳脫理論、天馬行空的創意發想值得鼓勵;在連絡客戶與廠商接洽,資深同事也不吝分享過去經驗。在這裡,沒有一件事情有既定的規則與標準方法,因為「有自己的觀點」是被期待的,前提當然是能達成最終目標。「There are no stupid questions only stupid people」享受當菜鳥的時光,沒有什麼笨問題會顯得自己愚蠢,只有愚蠢的自己不好意思去問問題,可看出世紀奧美如何讓新進員工或實習生快速融入並適應工作。

會做事也要會做人
  


 短短兩個月,實習生通常接觸的大多是偏向執行面的任務,當然偶爾也有團隊進行brainstorming的機會,或參與內部training的課程。職場上的brainstorming,和學校小組討論很不一樣,經由一群有經驗的前輩帶領,可以更準確知道每個想法實際執行的可行性,一但點子或創意被採用,也會有更嚴謹及完整的一套後續作業流程開始運作,彷彿閉上眼睛,就能看見整個完成品的畫面,並想到後續帶來的效益。

 而撇開專業能力外的學習,人際溝通互動的能力更是不可或缺的一項要素,正如同管理學者Robert Katz提到,「相較於概念性與技術性技能,這可是組織中所有員工都必須具備的能力。」特別在世紀奧美,由於工作的特性,必須長時間的與人相處,不論是同事、上司還是客戶。而這些專業技能外的東西─態度或想法,往往更容易被大家看在眼裡,或是作為評斷你為人的一項依據。

其實 世紀奧美的真面目是

 在確定能進入世紀奧美暑期實習後,有些朋友會說「奧美很操耶」、「沒有薪水你根本就是當廉價勞工」、「公關不是就做一些雜事嗎?」當時,對於這些話深感疑惑,卻也無法立即證明什麼。實習結束後,我重新想過一遍,即使現在我仍不能完全拍胸保證說:「不是這樣的!」然後推翻這些話,但我還是有些想法在腦中發酵,希望跟各位分享,即便自己只接觸這產業兩個月,看得或許還不夠深也不夠廣。

 我想,接觸過公關業的人可能曾有以下這些感受:「公關,是一份相當具有挑戰性的工作,你永遠要和時間賽跑,你要能忍受長時間的工作,以及在辦公室、客戶、廠商之間來回奔波開會,要能應付每天的例行公事還有客戶突如其來的要求,要能讓客戶滿意卻不至於卑躬屈膝又能堅持自己的立場並維護專業形象不讓人質疑,也要能忍受失去和親人、朋友及男女朋友的相處時間,然後偶爾會問問自己到底為什麼要投入這個產業,追求的到底是甚麼?更重要的是,當你覺得自己的投入很多,但薪水卻好像比一個只要坐在辦公室,敲敲鍵盤、蓋蓋章的公務員來得少,你甚至會覺得自己一定是瘋了。」

 然而,在世紀奧美待過的優秀公關,他們也許、甚至肯定會說(至少我會幫他們說):「可是公關產業就是有一種說不出的魅力存在,當經歷幾天不眠不休的撰寫企劃書然後順利通過比稿,緊接著一連串的活動籌備階段,然後到活動如期舉行,事後客戶就算僅僅說一句:『Good Job!』但那份成就感之大,感覺之好卻能讓每個全心投入其中的專業公關難以忘懷,你可以很得意的告訴朋友說,『那個大家都在討論的話題,是我們公司做的,而且還是我想的。』更重要的是,那份感覺唯有親身經歷才能感同身受,不然各位一定覺得我在唬爛。」

實習對於MBA學生的必要性

實習對於一個MBA而言,到底有多重要?答案是:「It depends」。我認為,即將畢業踏入社會,實習不可能完全讓我們將學校與職場銜接,但可以在兩者之間相互印證,利用所剩在學期間,補足自己所欠缺的技能,更加確定未來職涯方向,同時把實習所見的情形,和同學相互交流分享。

 至於為何實習的必要性是「It depends」,則是因為同樣身為MBA,就算都到同一間企業、同一個單位或同一個職位實習,每個人所學及感受到的或多或少都有點不同,有些人甚至會覺得:「這些我早就會了」。對我而言,實習期間,每天都能學到一點自己原本不太熟悉,或根本從未接觸過的事務,那怕只有一點點,都覺得很值得。即便好像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例行公事,都有其背後的道理存在,因為這些「雜事」拼湊累積起來,正是公關的價值所在,缺一不可。「千萬不要瞧不起這些雜事,因為很有可能你連這些事情都做不好。」兩個月來,我沒有一刻不這麼提醒自己。

 最後,感謝世紀奧美公關給我的這個機會,也感謝這兩個月教給我許多事情的各位優秀公關,我覺得自己十分幸運。最後的最後,也感謝我自己,因為選擇世紀奧美公關實習,這是我做過最棒的決定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