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從《型男飛行日誌》看溝通議題

MBA101/楊仕筠

劇情介紹
(圖片引用自)
 萊恩賓罕擁有一份令人厭惡的工作:他專門負責替想要縮減人事支出費用的企業或公司資遣員工。他是個性格耿直、充滿迷人魅力的型男,他過著當今節奏快速的生活,且活在一個充滿高科技產品、舒適的服務、個人的野心以及各種物質的享受裡。他一直過著事業順利、生活快樂的人生;他似乎擁有了一切,但是卻在內心深處覺得缺少了一個很重要的東西。他的故事提出一些饒富趣味的問題:在這個科技發達,人人皆可搭乘飛機前往世界各地,並且以電腦網路溝通的世界,每個人該如何提升溝通的績效呢?

高科技年代,如何才能聽到真話?

 
(圖片引用自)
科技發達的年代,使得人們越來越不習慣面對面溝通,越來越聽不到真話,尤其是本片裡,科技取代了人性,開除員工都是運用資訊科技以視訊來開除員工,而非面對面的談話,科技使人們的溝通多了便利性,卻也減少了溝通過程中,人與人碰面時見面三分情的那種人情與溫暖。

 尤其是本影片中,高科技取代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更聽不到組織裡的誠實,也聽不到組織裡員工表達的不同的意見,而員工又是公司很重要的人力資產時,應該要如何溝通,才能聽到真話呢?

剛柔管理之間的拔河

 一般而言,組織裡常以為剛性管理可以快速帶來效率與效果,但近年來為數不少的組織顛覆傳統想法,開始減少組織內部社會距離、增加與員工互動機會,不只把焦點放在了解外部顧客的需求上,也開始注意內部員工的意見。

 
(圖片引用自)
Absolute Honesty這本書裡有個說法,叫「shoot the messenger」(射殺使者),意思是說,當員工告訴主管實話時,主管若對他們大吼大叫、認為他們製造麻煩;久而久之,人們就不再願意說實話。等到主管自己發現時,問題可能早已經大到無法收拾。

 因此當管理者不執著在自己的職權,而是保持同理心,觀察員工個別的需求,並給予不同的資源,讓員工明白自己的價值,則是能成功提升溝通績效的柔性管理。

信任與授權

 信任即是組織裡的誠實,人人都可以表達不同意見,但達成共識後就要遵守承諾,不得陽奉陰違。可多用私下對談、問些感覺上的問題,像是「你開心嗎?」或「工作順利嗎?」引導員工說出真實的感受。

(圖片引用自)
「誠實」的溝通為何這麼重要?因為它是雇傭關係信任的基礎,員工都希望能夠信任公司和主管,尤其是與自己職涯發展相關的問題上。溝通時要以同理心,不傲慢、不假設,很專心地聆聽,才會贏得員工信任,達成雙向溝通的任務。

 維珍集團(Virgin)董事長理查布蘭森(Richard Branson)認為授權的前提是員工必須對組織有信任感而且快樂。常常鼓勵員工,就像天天給花澆水一樣,是維持員工工作動力的首要之務,因此布蘭森非常注重聆聽員工意見及回饋,因為他相信在這樣的前提下授權給員工,更能提升績效。

溝通時保持Cheerful,無往不利

 一個有cheerful個性的人,不嬌柔造作、語氣平和溫雅,與人的對話都具有人性與人味,是人見人愛的愉悅特質。在職場上能夠主動與人示好,比較容易走入別人防衛鞏固的心牆,繼而獲得青睞,使溝通順利。

 溝通時若能保持cheerful的態度,接著在掌握溝通的2C1A,便能使溝通無往不利。2C是減少使用容易引起誤會抽象的語言,使用明確的語言講得的明確清楚(concise & clear)1A是配合承諾的行動(action)使溝通過後彼此的共識深化,建立互信互助,才能使人際溝通的效果更上一層樓,使組織內部績效提升。

參考資料:
1.《電影院裡的管理智慧》徐木蘭 著
2.《管理零距離》徐木蘭 著
3.經理人月刊2010.09 P148-P149
4.經理人月刊2006.12 P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