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理財X壯遊-AIESEC讓你打開國際視野

MBA103/林晉賢

 隨著國際村的概念漸為發酵,青年壯遊已蔚為學子拓展視野、認識國際的最佳管道。全球最大的學生組織-AIESEC連續兩年與國際知名金融集團VISA合作籌辦理財教育計劃,希望青年從學生時期就學習打理錢財、規劃未來為自己負責,並利用青春歲月,勇於走出台灣。

全球最大的學生組織AIESEC

 「AIESEC」,成員遍布全球113個國家,以「和平與開發人類潛能」為其組織願景。希望透過海外交換計畫註一以促進青年的領導力、國際觀與團隊合作,更希冀能與企業合作,為社會創造正面影響力。如同AIESECVISA國際金融集團連續兩年舉辦以理財教育為、青年壯遊為輔,期許藉由學生與企業合作的力量,為社會和青年的未來努力。而本次《理財╳壯遊》講座便是本著這樣的理念而舉辦,主要是希望教導學子理財對人生的重要性,並鼓勵學子運用所累積之錢財,勇敢地走出寶島台灣,進行一場壯闊的旅遊,廣闊視野並使人生更完整。

國際合作

 AIESEC台灣總會之品牌暨行銷部門副會長李昀芸同學,憶起首次與VISA合作時,既期待又緊張的心情說:「雖然此專案聯絡人是由VISA香港分部之職員負責與我們接洽,但企劃書與任何文宣內容,包括臉書上的宣傳內容與傳單的文案,於每一次討論過後都必須回傳給美國總部的高層審核與修訂。這讓我們見識到了國際大型企業的處事格局與細心,也是我們學生最值得學習的地方。」而能在學生時代與國際企業進行合作交流,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因此,AIESEC提供海外交換計畫,給予期望與國際菁英合作的學生機會,讓台灣的優秀人才能被世界看見;亦能前往需要幫助的國家擔任國際志工,培養自身敬天愛人的氣度。

邁向國際 從講座出發

 去年,《理財╳壯遊》講座只選在北部進行,包括台灣大學、政治大學、輔仁大學、東吳大學及清華大學,共舉辦五場理財教育校園講座,吸引了830名學子參與,新穎又具國際觀的主題大獲好評。而今年本著相同的理念,決定將此活動擴展至中南部,分享給更多的學子們,將於東吳大學、中山大學及中正大學舉辦。

 此外,在講座宣傳的手法上,AIESECer們則運用虛擬社群效應發酵快速的特性,特別為此設計一款APP,在FB上直接輸入「理財壯遊夢」進行搜尋,就能讓大家在平時生活中,隨時隨地培養理財常識,並透過壯遊冒險的勇氣陪伴大家,讓學子們在這趨勢變動不斷的世界中,也能夠處變不驚。

 
東吳場講座現場(李昀芸/提供)

齊聚中正 體驗世界 邁向國際格局

 中正大學的AIESEC雖然成立不到一年,且未正式成為AIESEC分會,但成員們各個都胸懷大志,希望能夠藉由自己的力量與組織的資源,將國立中正大學的格局提升到更高的層級。現任AIESEC中正籌備分會之品牌暨行銷部門副會長沈美惠同學提到:「其實中正學生有著許多正面的意識形態,都希望自己的母校能夠變得更好、變得更有競爭力,這點從先前的『校園成影症』票選活動就能夠看出,中正的向心力是很足夠的!我們很希望顛覆外界認為中正大學位處偏遠且資源不足的印象,所以只要是我們能夠為中正學生爭取到的機會,我們一定使命必達。」而這次的講座,正是成員們積極向台灣AIESEC總會爭取的結果。

 沈美惠開心地表示:「雖然中正籌備分會成立至今不到一年,但已舉辦過許多大大小小的講座活動,而且也受到中正學生的熱烈回應,這顯示了中正學生對於有意義的講座活動的支持程度與求知慾,而我們也注意到了中正學子對此類講座的需求,這讓幹部們更有信心、也更積極地爭取這次系列講座的舉辦機會。」提供中正學生成長機會的同時,也是在為國立中正大學奠定邁向國際格局的根基。

 若欲詳知AIESEC台灣總會或AIESEC中正籌備分會資訊者,請前往AIESEC官方網站或AIESEC in Taiwan粉絲專頁及AIESEC CCU粉絲專頁。

註一
海外交換計畫分為海外成長計劃及海外實習計畫。海外成長計劃是為六至八週之志工研習服務,從事文化推廣、語言教育及在地社會議題推廣;而海外實習計畫則是為期兩個月至一年半不等的海外實習,主要分為企業商管實習、科技技術學習與教育實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