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六個月韓國小世界,教我怎麼用心認識全世界

中興企研/吳姿樺
心動、勇氣與行動

一直以來,都有著出國念書的想法,卻因勇氣不足而未將夢想付諸實行。在東華的四年中,二度擔任國際交換生接待義工,在協助他國朋友的過程中,看見他們勇闖台灣,把每一天都過得好精彩!使我時常反思:為什麼總帶著欣羨的眼光聆聽他們的故事,卻未曾真正勇敢地給自己一個機會,創造屬於我的故事呢?此動機鞭策我著手計劃,一步步實現這小小的夢想。因此,大四上完成所有應修學分並達英文畢業標準,大四下申請到韓國天主教大學進行交換計劃。

交換學生做什麼?念書和玩樂一樣重要!


BILK成果展中키스오빠手繪大家
(吳姿樺提供)
 記得初到韓國時,我連最基本的韓文招呼用語都不會,而每天兩個小時的韓語課程並無法滿足我想要快速與人溝通的需求。因此,我參加了BILK(Because I Love Korean)社團,上午韓文正規課程讓我穩紮穩打地學好發音、文法,下午社團老師則會以帶活動的方式幫助我應用白天所學。晚間回到宿舍,再以簡單英文與韓文和韓國室友們聊聊天、相互請益,目的就只有一個,我要快速學好韓文、融入當地!這樣的學習方式讓我離開韓國以前的韓文程度,從零進步到能作為小小導遊,帶領家人遊首爾!


攝於南韓濟州島泰迪熊博物館(吳姿樺提供)
平日時認真念書、吃便宜的學生餐廳、走路上下學節省交通費,目的為了達成另一件重要的事,那就是週末玩樂!如果來到韓國,每天卻只關在房裡念書,不但無法結交新朋友,無法認識韓國文化,更別說是曾待在國外就真的培養了國際觀。因此,每逢週末、連假,我們必定成群遊賞韓國、享受道地美食,在每個景點留下足跡、創造回憶。其實每一次的出遊都是另一種學習,事前要做許多功課;每一趟旅程也必定有許多小插曲,也許遇到的困難,在台灣是容易處理的小事,而在國外你卻需要花費加倍的心力與時間才得以解決。更重要的是,你會在每一次的旅程中,遇到許多令你大開眼界的人事物,更能與同行友人培養革命情感。如果想要和不同國家的人們交心,和他去旅行吧!如果想換個方式學習,去旅行吧!讀書可以增強你的能力,而旅行則可以快速豐富你的人生經歷。

你確定,你真的夠了解它嗎?


七人、三個國家,旅行無國界
(吳姿樺提供)
在韓國的日子,即使每天走路上學,也是一種小小的旅行,因為我在不熟悉的環境中學習讓自己過得更好。六個月,對我來說,是小旅行的總集合。過程中,我看見不一樣的世界,每每遇到文化衝擊時,都會令我反思:誰對?誰錯?哪個好?哪個糟?然而一次又一次在自我內心價值觀的衝突後,我明白!文化沒有好壞之分,因為沒有人徹底了解一種文化,如果不是真正了解,那又何從批評呢?縱使是台灣人對台灣文化的了解程度亦是如此。因此,我們不應該帶著任何成見去看待異國文化,應該要做的是帶著尊重的態度,欣賞所有的「不一樣。」

我孤單,挫折滿滿,但我勇敢面對,也收穫滿滿。
       

可愛的韓國室友們幫我慶生
(吳姿樺提供)
交換期間,我的英文聽說進步一點點、韓文進步一點點,最大的收穫是自己心境的改變。一個人到國外,也許你會覺得孤單、會遇到很多困難挫折,亦或是不如意的時候,但每一個困難、每一個挫折、每一個不如意都是學習的機會。要學會如何轉化的心境,將困難挫折當成一次次的機會,克服心理障礙、勇於解決問題,更重要的是,要以樂觀積極的態度去面對所有的事情。

在國外,人們會問你從哪裡來?因此你代表的不再只是你所屬大學,而是台灣。由衷認為不是到國外就自由了,就能恣意的做任何想做的事,因為你的一舉一動,都將代表「台灣人」。你認真、有禮貌,別人會說台灣人好;你翹課、不寫作業,別人會說從台灣來的都只會玩耍因此在國外更應該約束自己,做任何事情之前應該審慎思考,這麼做,合適嗎?


韓文二級班同學們一起做韓國料理(吳姿樺提供)
最後還要有一顆感恩的心,別人幫助你並非理所當然,即使是接待義工,他們不應該要為了你而打亂原本的生活。因此,得到幫助的時候,要懂得感恩並表達出來,使他明白,你因為他的幫助而生活得更好。

出國之前,我覺得很徬徨,語言不通加上一個認識的人都沒有,很多事情想問卻沒有理想管道,因此希望能以自己在韓國生活的經驗,給予以後想要去韓國交換的學弟妹們一點點建議,如果還有任何想知道的事情,我願意分享所有。
 
攝於釜山海雲台(吳姿樺/提供)
 歡迎寄信詢問我:celestewu319@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