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杭州篇

MBA103/賴怡璇

 浙江省素有「魚米之鄉」、「絲綢之府」的美名,其中杭州市為中國七大古都之一,以其秀麗的湖光山色聞名,向來有「人間天堂」之譽,著名的馬可波羅遊記中所描述的就是這美麗繁榮的都市。這次就讓樂活小編帶著你跨越海峽、穿越時空,緬懷古代文人雅士的萬種風情吧!

杭州西湖畔(圖片引用自)
 來到杭州,一定要一覽西湖景區明媚的風光,其如詩如畫的景色,令人流連忘返。北宋大文豪蘇東坡的詩句為西湖做了最好的註腳-「水光瀲灩睛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你可以選擇適合自己方式,搭乘小船、徒步慢行、或是租輛自行車環繞西湖。

 遊完了湖,鄰近的岳王廟、雷峰塔、靈隱寺等,也都是不容錯過的名勝古蹟,你可以坐著公交車環繞西湖,選擇在想探訪的景點下車。
左圖:岳王廟(賴怡璇/攝) 右圖:雷峰塔(圖片引用自)

 杭州城是南宋故都,而「南宋御街」及「清河坊」是杭州目前保存較完好的舊城區。踏著青石板路,街道兩旁是眾多茶葉、藥品、飲食以及百年老字號商舖,沿路還有許多民間藝人與民俗的小攤,你可以看到老師傅現場製作杭州著名的手工點心-花生糖、龍鬚糖、綠豆糕等,還有一家家販賣陳列整齊的傳統手工藝品-絲綢、扇子、吊飾。走在這燈火通明、熱鬧喧嘩的杭州老街,你可以體驗市井小民的風情趣味,以及繁華如昨的南宋臨安城。
 
左圖:南宋御街 右圖:清河坊街(賴怡璇/攝)
 
西湖《樓外樓》(圖片引用自)
遊覽浙江的同時,在地的美食當然也是不容錯過的人間美味。不同於滬菜的濃油甜味,浙江菜味道濃淡適中。《樓外樓》坐落在西湖邊的絕佳位置,創立於清道光28年,如今已融入現代化的設備和裝潢,內部空間大部分是用深褐色的木頭呈現中國傳統典雅的建築風格,空間寬敞,牆上有許多題字壁畫,讓人可以一邊用餐,一邊沈浸在古代文人雅士的風流餘韻中,有種穿越時空、古今交錯的感覺。

 來到這裡,首推「東坡肉」,用一個陶製小碗裝著一塊燜燉好的方形五花肉,其略帶酒香、甘醇鮮嫩,入口即化、肥而不膩。你可以單獨品嚐,也可以用麵包夾著青菜一口吃下,但記得無論如何一定要趁熱吃!那絕對是品嚐食材的最佳時機。再來是「西湖醋魚」,來到杭州西湖絕不能沒嚐過這道菜!其肉質肥美(但要小心邊邊的刺會比較多),淋上淡淡淺薄的醋醬,不會搶了魚的風采,又酸甜地恰到好處,是絕佳的配角。
 
左圖:東坡肉(圖片引用自)  右圖:西湖醋魚(圖片引用自)
 另外,還有一道名為「叫化雞」的江浙名菜,其使用傳統炭火煨烤的製作方式,選用安吉竹林本雞以鮮荷葉包好之後再用文火煨烤,保留了肉汁的原味,再沁入荷香、酒香,口感酥嫩香醇,別具特色。最後,再推薦一道小甜品-「木瓜燉雪蛤」,這是小編意外發現值得一嚐的甜點,將整顆木瓜切了個花邊形的蓋子,將中心的籽挖掉,放入雪蛤加熱燉煮,你可以吃到熱呼呼、熟透的木瓜,而由木瓜的甜味取代一般使用的冰糖,搭配軟Q順口的雪蛤,併在一起是甜蜜的滋味,更是女生養顏美容的聖品!
 
左圖:叫化雞(圖片引用自) 右圖:木瓜燉雪蛤(賴怡璇/攝)
 如果說《樓外樓》是古代皇帝御用的餐廳,那麼發源於杭州的《外婆家》則是平民百姓去得起的家常樓館,其裝潢設備較現代化,但簡約中不失氣派,服務速度快、態度佳。這裡的菜色種類繁多,但杭州名菜其實不出東坡肉、醋魚、叫化雞這幾樣,只是每家的做法和呈現方式有些許不同。《外婆家》走的是大眾路線,盛裝的份量較大,餐盤器具較簡約,重點是價格非常親民,套一句現代化的說法,就是CP值非常地高!
   
龍井問茶(圖片引用自)
     
逛累口渴了,不妨來到獅峰品茗,見識一下中國十大名茶之一的「龍井茶」,其以「色翠、香郁、味醇、形美」四絕而聞名。用滾燙的熱水泡開來,你可以看到翠綠帶黃、完全伸展開來的茶葉,喝起來清淡甘甜,譽為「中國茶都」的杭州城,其茶品絕非浪得虛名。


 被這迷人的湖光山色及充滿歷史情懷的建物與美食吸引了嗎?選個涼爽的天氣,安排一趟天堂般的中國古都之旅吧!


店家資訊
《樓外樓》
地  址:杭州孤山路30
電  話:8796968287969023

《外婆家》-湖濱店
地  址:中國上城區湖濱國際美食街湖濱路32
電  話:0571-85101939
官方網址:http://www.waipojia.com.c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