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探訪時光驛站—「頂菜園鄉土館」

MBA100/林修平

「在一段時間我喜歡一段音樂,聽一段音樂我懷念一段時光。
坐在一段時光裡懷念另一段時光的掌紋。
那時聽著那歌會是怎樣的心情?那時的我們是否相遇?
是相遇還是錯過?還是,沒有結局的邂逅?」─徐志摩

追尋都市叢林中的桃花源 
 
小徑兩旁都是詩柱,
沿著鐵道走很快即可到達
 驅車離開民雄鄉,到了嘉義北港公路(縣道159線)從新港往北港方向行走,沿途廣闊的嘉南平原景觀令人心曠神怡,但不時點綴的水泥高樓和高鐵陸橋殘忍的將我們拉回現實。過了高鐵陸橋沒多久,通往頂菜園鄉土館的小路出現了,一進入小徑,空氣的流動瞬間柔和起來,兩旁的台糖舊鐵道以及寫滿古詩的詩柱隔絕了我們與喧鬧的外在世界。


在過去與現實的交界

 頂菜園隸屬於「板頭社區」,近年來正積極推動「農村社區營造」,將農村意象融入社區再造,利用交趾陶,讓居民們動手妝點設計自己的圍牆,提升農民對自己家園的歸屬感。
板頭社區交趾陶藝術
    走入頂菜園鄉土館的入口,迎接我們的是一條羊腸小徑,而不遠處停著一台嘉義客運的老骨董客運車;搭配佇立在一旁的老舊售票亭和站牌,不禁讓我想起小時牽著媽媽或外婆的手一起出遊的場景,究竟它們承載了多少旅人們的記憶?
    
老古董客運車
 懷著期待的心情走過迎賓門,走進頂菜園鄉土館,彷彿打開封存已久的時空膠囊,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木頭的香味,讓人的心情沉澱了下來,也隨著園區內的種種一起走入回憶的洪流。頂菜園裡的一景一物,大多都是園主、也是「頂菜園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惠花了近十年到處撿回來的「垃圾」所組成的。由於鄉土原味的環境,越來越罕見,基於愛鄉愛故土的情懷,數年前,她透過個人創意和巧思,在土生土長的新港鄉頂菜園,從一磚一瓦做起,逐一打造一處世外桃源,園區內不設圍牆,盡力呈現農業時代的景觀;為了保留一個讓現在及以後的人去體會台灣早期文化的空間,園區內到處可見廢物利用的經過創意與巧思的修復或再造後,重新賦予它們新的生命,因此可以看到除役的柳木電線桿成了建材,報廢的國小課桌椅成了大會堂裡的一員。除此之外,園主還收集了許多農村古文物,如梳妝台、木製碗櫥、竹雞籠、孵蛋機、桌罩、打穀機等等。

園區內
 訪問從台北跟著社區大學南下來參觀的陳媽媽,她本來是南部人,後來嫁到北部,也因此很少接觸到農村的一切,她認為這個園區將五十年代的農村狀況重現的很好,讓她彷彿回到自己年輕的那個年代,而鄉村生活的味道,都市人應該很少看到這樣的景觀,這裡讓人有舊地重遊的感覺;她也認為,不論是老一輩或是新一代的台灣人,若是想要追尋台灣農村的往日情懷或是想體驗台灣的古早味,都應該到這來走走。
古早味園區

抓住時光的軌跡

 時光的洪流湍急猛烈,但在「頂菜園鄉土館」這個時光驛站,時光也會停下來稍作歇息,因此我們可以在這邊捕捉到那段我們曾經、或沒有緣份可以經歷過的美好時光,然後充足精神,繼續為了美好的生活而努力。歡迎光臨時光驛站,作時光的旅人。

相關資訊

開放時間:早上8~晚上9點半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共和村頂菜園12
電話:05-7810313,7813463

如何前往:
高速公路國道1
北上:新港、北港交流道下(264公里處),沿159公路(北港路)往北港車程約20分鐘經高鐵架橋往北港600公尺處。
南下:大林交流道下(250公里處),沿162縣道至溪口再走157號公路,車程約25分鐘。
火車:
於嘉義火車站下,搭乘嘉義客運往北港,至南壇站下車。

門票資訊:
門票50元,憑票可換烤番薯或枝仔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