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熟悉的滋味—台南統一企業泡麵工廠參訪

MBA101/高郡璘

 117號,天氣晴,一早,我們離開嘉義民雄,驅車前往位在台南的統一泡麵工廠,觀摩速食麵產品線的完整製程。泡麵製作的速度非常迅速,從輸入麵粉原料、製麵、調味、到成品,只需短短十五分鐘;而實際走訪生產線,也消除我們對速食麵保存是否添加防腐劑的疑慮。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雖然整個生產程序幾乎為機器取代,但在某些環節仍需要人力監督,如產品的最終包裝流程等,由此可見統一對產品品質的高度要求。

 而經過項目投資經理魏村穎及投資總監涂忠正的簡報會談後,體認到統一企業在R&D一直投入大量的心力,使其在產業中一直處於領導者的地位。統一以飼料、麵粉起家,在創立後一直隨著環境變遷引進不同技術並開發各類符合社會需求的產品,透過相關原料的運用及產品的創新,統一利用事業群作垂直整合並多角化經營,更在世界各地設立研究單位。
  
統一各產品群展示櫃
統一企業以三好一公道
品質好、信用好、服務好、價錢公道為其經營理念,不論是廣告、包裝或是產品訴求,統一都成功建立消費者對其難以取代的情感。記得國小放學時,總是願意花僅有的零用錢買統一科學麵或統一布丁獨自享受,可說是童年深刻的回憶!半夜肚子餓時,也常常沖泡來一客,或滿足的大啖拉麵道,尤其出國時不可缺少的統一肉燥麵,更別提對麥香的情有獨鍾。這些,全是統一產品在生活中難以替代的地位,我想,統一的成功,很重要的是因其產品跨越了不同年代和空間,連結了大家在成長過程中的記憶並深入人心。統一顯然已成為生活中缺少不了的一種美好!

 在整個參訪過程中,就像不斷地運用所學於實務,從企業成長歷程到經營範疇,不僅瞭解了統一企業在保有傳統價值的同時,也瞭解其如何運用現有資源並整合、如何觀察環境變動而研發產品、拓展多角化事業等。這次參訪獲得很多,真的感謝投資經理魏村穎及投資總監涂忠正竭力地指導及解惑。

 最後,感謝中正企研管理行政實務課程學長姐分享專案的成員與MBA 100級的學長姐如此辛苦地策劃及安排!
統一企參全員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