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財務會計新體驗:臺灣證券交易所實習心得

林祐民/MBA100
  
 很高興能藉由企報跟各位讀者分享實習的經歷和心得。臺灣證券交易所自98年開始招募暑期實習生,而我非常幸運的連續在9899年皆獲選進證交所實習,以下分享幾點一般人常問的問題:

臺灣證券交易所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

 根據定義,臺灣證券交易所是協助工商企業在證券市場發行證券籌集資金,並使投資大眾將儲蓄的資金投資證券,分享企業利潤的服務性之民營機構。或許有些人會誤以為證交所是公家機關,實際上除首長為主管機關指派外,基本的營運結構還是屬於民營企業。

如何申請進入臺灣證券交易所實習?

 實習生主要分為商管、公關、法律及行政四大類別,申請時間為每年六月中,主要利用青輔會Rich職場體驗網為平台,以網路投遞履歷的方式申請。加分重點:曾修習財務管理、投資學(須附上成績)、參與證券投資智慧王比賽。

臺灣證券交易所的實習生到底在做甚麼?
  
 證交所總共有十六的部門,每位實習生會配發到其中一個部門,而我所分發的單位為財務部,主要提供後勤支援功能。根據自己實習期間所肩負的任務,可粗分為下列三點:

 1. 公司金流管理:主要作業為業務收入處理、傳票統整與保管;並協助會計師的查帳工作、及公司內稽內控的查核。

 2. 財務分析:財務分析作業分為報酬率、收入和成本分析,主要透過蒐集及閱讀國際上主要證券交易所、及國內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和國內各大指標企業的年報,相繼登錄並更新主要財務數據,以求得ROAROE、營業利益率、稅後純益率等財務指標。
除了財務面的報酬率分析外,也研究各國主要交易所的收入結構、及國內外交易所和國內指標企業的人事成本異同。

 3. 預算作業:實習後期的主要任務為協助編制100年度的預算書,須將公司各部室的預算,依照會計科目及部門做分類,並分析其預算達成率、增減比率和主要差異;同時針對細部業務活動的變化,了解各部室的資金需求方向,以供部門主管參考和決定預算的配置。

實習學到了什麼?
  
 財務部的業務繁雜,兩個月的學習很難面面俱到,幸好部門主管和同事在交付任務時皆相當親切地教導,平時也很樂意分享他們工作的內容和心得,讓我在每日耳濡目染下完整對部門業務的認識。

 我大學主修英語和國貿,面對財會和證交所特殊業務的專業其實始終存在著進入障礙,我的方法是隨時注意一些關鍵字再上網查詢,藉此逐步了解一些證交所較為獨特的業務作業,例如向證券商收取交割結算基金或提列賠償準備金兩者在違約交割處理上的不同。

 事實上,我建議可以試著調整過去當學生時,習慣被動學習的心態,「積極主動」可說是在實習時相當重要的態度。舉例來說,因為相信多做就是多學,我在部門的工作很多都是主動詢問得來的,或許有人認為有些一般性的工作根本學不到東西,但是轉念一想,即便再瑣碎的事情,其實本來就是正職工作的一部分,透過每一件任務的執行過程,我們能夠嘗試著思考這些作業存在的目的和意義,以及它在部門業務中所提供的價值,對於瞭解企業實務有很大的幫助!若是能夠在作業完成後提供更有效的工作方法,通常企業主管也會非常歡迎。

 當然有時會遇到主動問了可是得到:「現在沒事!」的窘境。老實說,對一個初來乍到而且只待短短兩個月的實習生,本來就很難讓人完全放心把自己工作交付出去,因此這時候就要靠細心的觀察,任何小事都以關心的語氣詢問是否需要幫忙,並主動提供協助,如此累積一段時間,再加上能夠把每一件交辦任務都盡心盡力的完成,主管自然就會願意在工作來的時候主動賦予我們執行;再以我為例,預算書的編制原本不屬於我的工作範圍,但因為本身執行作業的穩定和效率,使我受到信任得以加入公司預算編製的作業,並從中學到不少預算編製的實務。

未來我想進入臺灣證券交易所工作,要如何準備?

 未來證交所所需人才主要為會計、法律、商學和程式資訊專業人員,其中英文能力是非常受到重視的項目。

 新進人員徵選過程是透過證交所網站公布招募訊息,接著針對履歷進行資格篩選,之後會進行一次職能測驗並進行面試。


 最後提供臺灣證券交易所網站(http://www.twse.com.tw/ch/),內容相當豐富完善!未來若是各位有機會經過臺北101,也非常推薦到1樓的臺灣證券交易所-資訊展示中心走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