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學生生涯的最後一個暑假,我沒有虛度!

MBA102/李語萍

 碩一升碩二同時也是學生生涯的最後一個暑假,我在上海度過了一個半月充實的實習時光。

 當初會想去大陸實習的動機很單純,只因我一直都喜歡中國文學與中國歷史,對大陸抱有很大的憧憬,卻始終苦無機會前往遊歷一回;再加上當時周遭許多碩一升碩二的同學們都希望能夠找到暑期實習機會度過充實的三個月,沒有工作經驗的我當然也不例外,只是相較於在台灣本地,我更希望自己能去大陸實習,既能獲得寶貴的實習經驗,同時又能滿足我對於大陸的嚮往。於是在4月底的時候,我報名了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暑假的「台灣大學生赴大陸台商企業研習」計畫,因而獲得了前往上海「也思企業管理咨詢有限公司」實習的機會。

我的學生們(李語萍/提供)
 也思企業管理咨詢有限公司是一家在台灣專營托福、雅思等英文認證課程的補習班(英美美語)在上海徐匯區開設的分校。公司的部門分工其實並不複雜,大致可分為行政、教務、市場開發、銷售、資訊管理等。我們的老闆叫做Frank(台灣人),對我們很好。一開始他讓每一部門的人輪流帶我們,希望讓我們對於每一部門的運作與工作內容皆有基本認識;終極目標是希望我們在一個半月實習結束後,對於大陸補教業的產業特性能有全盤的了解。不過由於公司未來打算在杭州浙江大學附近開設新分校,Frank希望今年的實習生能夠參與籌辦新分校的前置作業,因此我們的工作內容還包括去杭州做一些業界動態與競爭者的市場調查,並設計問卷以了解當地學生對於選擇培訓機構的誘因。除此之外,我們也會接觸到公司與其他機構合作的項目,像是當時公司接了一個「浙大國際班」的case,總共5班學生,公司囊括了3班,師資和教材都由我們負責;Frank從台灣請了三位英文女老師前來任教,我們則是前往杭州協助物色老師們之後的住處;另外還有像是「上海交大中加(中國-加拿大)班」項目,讓我有了助教初體驗。

跟我年齡相仿的女老師賀辰(李語萍/提供)
我很崇拜的大陸主管Steve
(李語萍/提供)
 這次研習的工作實況跟我來之前的想像有些許落差原本以為既然是在英文補習班,應該就會需要用到很多英文,想不到並沒有,比較需要的反而像是市場調查、問卷設計等企管知能。而且也沒有像我所擔心的,遇到很多英文很強的平輩、讓我的英文能力毫無用武之地。不過公司的一位女老師(後來跟我成為好朋友)倒是帶給我不小的警惕:她的年齡跟我相仿,卻完全看不出來,看起來成熟獨立,很早就開始獨當一面了;在台上對學生授課時充滿自信、架勢十足,跟她相較之下我就真的只是個生嫩的學生。還有一位我很崇拜的大陸主管Steve,雖然他確實有教導我們一些工作上會用到的實質技能,但我覺得他帶給我最大的幫助與收穫是告訴我正確的工作態度、讓我看到自己可以改進並加強的地方,並且不時引導我對一件事情做更深入的思考,這些都是我在學校得不到的。


美麗的烏鎮(李語萍/提供)
 整體而言,我對於自己這一個半月的實習表現感到很滿意。由於我一直都嚮往大陸,這次剛好有機會讓我來到最繁榮的上海實習,份外珍惜,每天都很用心地去觀察、感受生活中的一切,努力讓自己過得充實、多采多姿,不蹉跎每一分每一秒。一個半月下來,我除了對大陸補教業的產業特性、大陸的教育體制與學生習性等皆有了較全盤的了解,也觀察到了不少大陸與台灣的文化差異,該看、該去、該玩、該做的事情也幾乎都達成了-上海的大景點、上海的美食、美麗的烏鎮、「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蘇州、杭州,到了後期幾乎都快不知道還能去哪兒了;即便後來已經回到台灣一段時間,還未曾因為突然想起哪件事沒做而懊悔過。很幸運我遇到大方的好老闆Frank,讓我跟另一位實習的女生一起住在他位於市中心三房一廳的家,生活品質很好,每天上下班有司機先生接送、每週一三五還會有阿姨來打掃家裡,而他也會不時帶我們去一些我們自己可能吃不起的餐廳或去不起的景點。另外很感激的是,我真的如願以償,得到了一群來自大陸的好朋友。倘若沒有上述的每一位,我的大陸生活將會失色不少。

蘇州(李語萍/提供)

來自大陸的好朋友(李語萍/提供)
 當然這一個半月的收穫並不只有吃喝玩樂。雖然單就「實習」來說,是無法完全模擬未來進入職場的真實情況的,但也足以讓我更認識自己、更了解自己的長短處;而一個半月這麼長的時間裡,難免會遇到一些不平或不愉快的事、甚至不喜歡的人,這也是訓練自己的忍耐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自己實習過之後,才真心相信:在學生時期,實習經驗絕對聊勝於無,並不限定實習地點是在台灣本地還是國外;因為這種介於校園與職場中的環境,確實是能夠快速增長見聞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