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復仇者聯盟》團隊合作,希望無窮

MBA102/江睿婷

了解自我優勢,1+1>2


《復仇者聯盟》團隊合作,希望無窮
 本片集結來自地球的菁英共同執行復仇者方案的任務,不論是力量巨大無比的綠巨人「浩克」,還是機警、戰鬥力十足的「美國隊長」,各個身懷妙計,因此在整個團隊中佔有一席之地,最後才能齊心協力對抗原本把握打敗他們的敵人,成功拯救地球。

 在組織中,每個人擁有不同技能與專業領域,各司其職,達成團隊甚至組織交付的任務。除此之外,個人自我檢視能力,也是發揮團隊效力的重要環節,深入了解自我優勢,才能適時在團隊中表現自我,提高在組織內部的能見度。

 曾有調查研究結果顯示,全球工作總人口中只有20%的工作者充分施展自我能力。因此,能夠做自己的伯樂,熟知自我被賦予的能力,才能夠在工作領域發光發熱,這也是職場工作者必須面對的自我課題。

領導者課題:團隊溝通

 
圖片引用自
 身為領導者,同時是組織內核心靈魂人物,學著傾聽組織成員需求、設身處地站在員工立場為他們著想是絕對必要的!片中一開始,由於組織領導者(神盾局局長)一昧把焦點集中在執行任務的導向,忽略各成員間因為彼此的差異性,導致相處過程存在分歧的立場,因此在執行任務前期並未如預期順利進行。
 由此可見,尤其是組織高階領導者,更應建立並保持團隊溝通管道的暢通,保有雙向溝通機制(上對下、下對上)的存在,可使組織在面對不同任務,及時發現、修正問題並做好危機管理,也能消弭組織成員間的相處問題。針對這部分,主管若能為組織成員創造一個公平且開放溝通的組織文化,絕對能提升整體績效表現,也替自己在員工心中樹立認同感,建立組織承諾。 


目標管理,達成共識
 
圖片引用自
 組織在成立擴充的不同階段會經過五個主要的演變期,正如學者Greiner曾經提出的「組織成長階段模型」當中,也能和片中組織發展過程做巧妙的連結和呼應。
  
 第1階段:組織內部小而年輕,在成員人數較少的情況下,有源源不斷的創意但缺乏整合性;第23階段:隨著組織壯大和新成員加入,領導者發揮其領導力越顯重要;到了第4和第5階段:員工需要獲得充分授權才能在崗位上各司其職,透過協調和溝通,進而達到團隊合作的最大效果。
  
 然而,為因應不同階段產生的管理危機,組織成長初期,管理高層便應該著手建立合乎團隊的目標管理(MBO)衡量機制!學者杜拉克認為:目標管理應該集中在少數重點目標的達成來設立,針對組織(短、中、長期)目標甚至是內容或使用層面的不同去做劃分,結合時間管理,在不同時間點去審視目標管理的成效,才能順利達成目標管理的最終目的。

 動力源自於激勵?

圖片引用自
 很多時候組織績效無法提升的主因,可能源自管理者無法適度激勵組織員工,抑或無法給予使員工在工作任務表現的動力。因此高階主管必須體認透過適度、及時的鼓勵方式.直接或間接引發員工對於工作任務引導出的後續動力。

 針對於此,組織內部可建立一套公平、公正透明化的獎勵與激勵制度或評核方法,讓員工定期了解自身付出與組織認可的正相關性,給予心理或實質金錢的誘因,滿足員工不同的心理層次需求。

 就某些情況,胡蘿蔔相較於棍棒更能發揮正向效果。主管必須體恤員工對整個組織付出的辛勞-「同時懂得員工的心,懂得他們想要甚麼

為了有效激勵他人,必須了解激勵的4大定律 (取自商周雜誌)
1.  每個人被激勵的原則不同
2.  每個員工擁有獨特的激勵類型
3.  能激勵你的模式,不一定能完全激勵我
4.  激勵類型不分優劣


 如果主管懂得因地制宜,運用適當的激勵模式來驅使組織員工向前,才能使不同崗位的員工盡情地在工作場域表現自我、進一步提升團隊績效,並創造雙贏局面。

參考資料
-商業周刊No.1134  「八種胡蘿蔔,哪一種是你的菜?
MBA智庫 組織成長階段模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