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人資對企業的價值是什麼? 專訪雅芳亞太區人力資源總監 包雅清


MBA101/李孟珊

  從事多年的人力資源工作者常常在夜深人靜時,會問自己每天忙碌的生活,到底對企業奉獻了多少?而偏偏人力資本是最難衡量價值的,那人資對企業的價值為何?為什麼有越來越多的企業把人資部門提升到重要的位置呢?讓雅芳亞太區人力資源總監包雅清為您揭曉這些秘密。

沒有一個經歷是用不到的
 
雅芳亞太區人力資源總監 包雅清(李孟珊/提供)
  一通聽出德州儀器總經理聲音的電話,開啟了包雅清的外商工作之旅。曾任宏碁電腦總機的包雅清觀察力敏銳,總能認得每位客戶的聲音,這讓德州儀器總經理相當佩服,力邀她畢業後擔任總機兼人資的工作,在當時沒有Email的時代,她需要每天分送電報訊息給全公司,因此她熟知全公司的員工,總經理的提拔讓她的工作內容很快地從處理薪水、勞健保,到出國參加教育訓練、人才招募、組織重整等課程越來越豐富,從此喜愛挑戰的包雅清開始被人資工作吸引。她的職涯歷經了基礎化學公司、花旗銀行、遠傳電信、萬寶路香煙、高露潔、愛迪達,到現今的雅芳人資總監,包雅清說每一個經歷都在磨練自己的功力,要談人資對企業的價值,須從人資本身的工作內容開始談起,「目前我負責整個亞太區的人資,主要訓練企業接班人、組織重整與處理處長級以上的績效問題。我對企業所主要提供的價值是協調各單位的主管,讓企業的接班人能快速接手,永續經營。」

從細節中尋找用心

  人資進入門檻較低,公司刪減預算時,總會先刪減人資部門的預算,因此,如何在不需預算的方式進行相關教育訓練活動,除了專業知識外,最重要的就是把「心」放在工作夥伴和員工身上。「當你用心了解自家員工和同事時,相對地他們也能體會到你的貼心,如此才能帶人帶心,並帶出價值!」這是闖盪多年人資工作的包雅清最大的體悟。她也分析了目前人資的趨勢,現今薪酬、招募方面多外包,資源方面也可從外部取得,唯有Training & Development許多企業仍留在自家做,因為自家的人資較能掌握公司裡員工的狀況,更能對症下藥。包雅清自發性地接觸心理相關課程,希冀了解員工內心最深處的問題,避免不斷地出現相同擾人的行為。滿面笑容的包雅清表示:「要帶給企業價值,從細節中尋找用心就對了!」

觀察不是一個特質,是習慣

  既然「人」是企業成功的關鍵,那麼在公司內從事與「人」相關工作的「人力資源單位」則亦顯重要,但是否人人都可以從事「人力資源」的工作?「人力資源人員」是否需具備某些特質,才能成功地勝任?從事人資有天生特質嗎?「很多人認為觀察敏銳是人資必備的個人特質,但我認為那是一種習慣!」包雅清從小就與從商的父親到各個應酬場合,漸漸地養成一坐下就開始環看四周,觀察別人在意的地方以及回應問題態度的習慣,這讓她在未來職場上無往不利,不斷累積與人相處的技巧。另外,談到化妝產業的人資有什麼不一樣,包雅清專業地說:「人資工作者須先了解自家產業的特質與公司的需求,像是化妝產業的特質就是直銷。」為了瞭解直銷需要哪些教育訓練,她親自做了三個月的直銷,學習銷售技巧與手技,深入了解他們的需求,「這樣才能真正地幫助員工解決問題,進而促使整個公司的成功。」

擇你所愛 愛你所擇

 「職場入錯行,職涯路瞎忙!」對於即將踏入職場的學生,包雅清誠懇地給予建議,應以個人價值觀為出發點並思考與工作間的連結,像是她自己的價值觀是喜愛幫助周遭的人,而人資的工作就是幫助員工、工作夥伴以及整個公司,價值觀結合興趣才能找出適合自己且較能長做之工作,這樣的觀點讓她工作起來既開心又得心應手。最重要的是,要熱愛自己公司的品牌,包雅清不喜歡煙味,卻曾在香煙公司上班,「即使很熱愛這份工作,卻無法做的長久」。因此,大家要思考自己喜歡的產業是什麼,「然後擇你所愛,愛你所擇,在你的領域好好用心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