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後現代消費主義的連帶關係

MBA103/彭嘉惠

別被現代消費模式牽著鼻子走!

 消費是人類社會一切經濟活動的起點,它反映出當下的生活習慣、人類需求、經濟發展及文化層面。在資本主義下,市場經濟主導人類的生活,卻產生過多的商業行為。國家政策鼓勵消費的積極性,企業也出現鼓勵消費的政策,例如:鼓勵超前消費。「超前消費」造成過度消費的危險,刺激人們對物質的需求,進而產生不切實際的浪費文化與扭曲的拜金主義。

 當企業提出新概念之商品、新一級的產品規格時,大家遵循趨勢,不斷地藉由物質消費塑造個人形象、地位和生活風格,卻沒有謹慎判別消費的必要性,導致周遭充斥著浮濫的商業行為。其實,不需要用到最好、最新的商品,你也可以過得很好!

消費者的選擇舉足輕重

 美國自然作家溫德爾貝瑞(Wendell Berry)曾說:「我們一直按照這樣的假設生活著,那就是『對我們有益的東西,必然也對這個世界有益』,然而我們錯了。現在我們必須要改變生活方式,曾可能過著與此假設相反的生活,也就是『對這個世界有益的東西,也將對我們有益』。」

 以造紙業為例,傳統製紙的過程中必須用多種含氯物來漂白紙漿,但殘留的氯化物會轉化成對人體有害的物質。「無氯化生產」就是在造紙過程中,用臭氧或活性鹼來替代氯化物的漂白作用,以保證紙張產品的安全與環保。由於歐洲消費者的需求以及某些紙廠排放物的嚴格管制,許多紙廠生產的紙漿中,有一部分是「無氯」的紙漿。對於以出口為導向的造紙業來說,消費者的喜好舉足輕重。有些紙廠為歐洲市場生產「無氯」紙,同時也為其他市場生產「氯漂白」紙。

(資料來源:北歐設計師路威、廖佳玲夫婦校演講
「北歐的理性人文設計與感性生活美學」之簡報, 2012.11.20)

 由上述得知,消費者應該學會做一個正義維護者。如果大家想要減少對周遭環境的破壞,就需要認真去建構一個善待地球生態、資源的系統。而不再是隨波逐流,認為是整個系統的錯而被企業花招操控,否則我們可能會因為自己的不重視、袖手旁觀而承受無盡的傷害。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San Juan河的汙染實況(圖片引用自)
 過度的消費行為伴隨著高汰換率,使得產品整個上下游產業都以高速步調進行。另一方面,不符合永續性的設計不僅對上游造成負面影響,也加劇對下游的影響。漂白劑、重金屬、石油油墨、塑料等物質將無可避免的成為生態上的負擔。


Levis代言人田馥甄展現時尚姿態(圖片引用自)
商品標籤不會告知大眾它背後的體系是多麼醜陋。綠色和平於20121128在墨西哥發表的報告《Toxic Threads: Under Wraps》中發現:在Levis的兩個供應商位於墨西哥的工廠排放口抽取水樣本,發現多種有毒物質。墨西哥當地居民表示:「我們光從河川的顏色就可以知道下一季流行甚麼顏色。」當Levis於廣告中宣揚產品的光鮮亮麗與品牌打造的時尚感背後,無聲地在生產地排放有毒物質,同時也通過全球銷售通路輸往各地,悄悄地將危害帶給社會。

改造世界

使用者需求推動產品設計(圖片引用自)
 IDEO公司執行長Tim Brown提出設計產品或流程時應正視此三構面的觀點:
1. 使用者需求
2. 技術可行性
3. 經濟考量

 綜合以上三點才有助於創造出具有意義、效率和利潤的商業環境。

 這並不是反消費、反資本主義的激進文章,而是更希望號召為來將進入職場的商管學院學生:不要用「What」來思考,而是「What for?」。思考這樣的設計、流程是起源於什麼動機?想要達到什麼目的?是為了順應大量生產、大量製造的體系而創造商業行為?還是起源於人的需求?這樣的設計會不會摧殘自然環境?

 大改變由小地方開始。如果你不知道從何開始做起,請先把社會關懷當作重要的議題,認真的累積相關知識,不再對它一無所知。在我們意識到環境所遭受的衝擊後,進而貫注新的能量,改善人類的生活品質!

參考資料
<設計思考改造世界>
<不可思議的消費鏈:日常生活的環保神秘殺手>
<綠色永續包裝設計>
<綠色企業力:改變世界的八十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