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堅持的好味道-墨咖啡

MBA103/劉佩青

 近年來,台灣的咖啡廳如雨後春筍般迅速竄起,喝咖啡儼然成為國人新的娛樂選項。今天小編要為大家介紹在新竹小有名氣的墨咖啡,每每到了下午時光,店內總是有絡繹不絕的人潮,到底是多麼吸引人的好滋味呢?跟著小編一起去看看吧!

 從建築物的外觀到店內的桌椅,清一色為木頭材質,給人溫暖的感覺。店外規劃開放式的用餐環境,午後在此喝上一杯咖啡,陽光煦煦灑在身上,別有一番風味。店外還擺放著小黑板,上頭寫著每日促銷活動,手寫的字跡加上可愛的小插圖,經過的人都會忍不住停下來多看幾眼呢!


上圖:店外擺設(劉佩青/攝)
下圖:店門口的小黑板(劉佩青/攝)
 滑開木製大門,挑高的空間設計,營造出寬敞舒適的感覺。一樓店內有兩面木頭牆面,上頭擺放著各式各樣的杯皿、茶壺、咖啡豆、煮咖啡的器具等,老闆周先生表示:「這些商品大多是他參觀世界各地的咖啡廳時,挖掘到的東西,覺得不錯且在台灣並不多見,所以引進店內,想跟更多人分享。」糖果色的茶壺及杯子搭配上圓滾滾的外型,是許多女孩無法抗拒的魅力,真想買一組回家,營造具有情調的下午茶氛圍呢!一樓除了木頭牆面外,還擺了一台烘豆機,店內的咖啡豆都是店家自己烘的,看起來相當專業。
樓梯間的明信片及書籍(劉佩青/攝)
一樓店內空間擺設(劉佩青/攝)
  在樓梯的轉角處,老闆別具巧思的擺放具有設計感的明信片、獨立作家的作品等商品。周老闆說:「希望墨咖啡不只是間咖啡廳,而是能提供一個異業合作的平台,像是二樓空間也提供展覽之用,讓更多原創性的想法、商品能被大家認識。」
 周老闆的巧思還不止於樓梯間的小角落呢!進到廁所內,目光馬上被一面黑板漆的牆面給吸引住。看完上頭所寫的內容,才意會到原來是店內想徵人,小編還沒去過哪家咖啡廳有如此創意之舉。這個點子是老闆到日本參觀咖啡廳時,發現有店家將店內的某一面牆漆成黑板漆的形式;因此,給了他靈感將木門漆成黑板漆在上頭寫些文字,內容會不時更新,時而逗趣時而文青。從這些小地方都能感受到老闆的創意與用心。 
左圖:烘豆機(劉佩青/攝)
右圖:店內木頭牆面(謝佳燁/攝)
 

廁所內的黑板漆木門(謝佳燁/攝)






  二樓是個獨立的空間較一樓來的寬敞,也沒有一樓的嘈雜;如果想帶本書在這待上一下午,二樓會是個不錯的選擇。除了有環繞式的沙發讓三五好友能享有在家聊天般的輕鬆自在,亦有提供較為隱密的角落或是窗邊座位,給想要獨處的客人能點上一杯酒小酌一下,享受那屬於一個人的寧靜時光。

 二樓有個大書櫃,巧妙地隔出不一樣的空間感。架上有各種類型的二手書籍供客人翻閱,很少看見藏書量如此豐富的咖啡廳,這也是店內的特色之一。在咖啡廳看見書可能不稀奇,但小編卻看見有個收藏各種酒類的櫃子,這引起了小編的好奇心。周老闆笑著表示:「咖啡跟書的關係很容易聯想,但是大多數人就覺得書跟酒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兩件東西,因為我們根本不會去酒吧看書吧!氛圍並不合適,但是看書就只能搭配咖啡嗎?為什不能喝酒呢?」於是,店內多了酒類這項新選擇。墨咖啡的酒並非市售所看見的氣泡酒或是調酒,而是他們從世界各地的酒莊引進獨特性高的酒,依著年份、釀造方式、氣候的不同,每瓶酒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味道,販售完畢也就找不到一模一樣的了。

二樓空間擺設(劉佩青/)
左圖:酒櫃(劉佩青/攝)
右圖:大型書櫃(劉佩青/)
 店內提供多種自家烘焙的新鮮咖啡豆任君挑選。如果menu裡找不到合適的口味,別擔心!店內亦有隱藏版menu,墨咖啡會盡量滿足你的需求。如果跟小編一樣對咖啡是個外行人,這裡也有一般義式咖啡。當天小編點了拿鐵與美式淡咖啡,貼心的用木製小托盤將咖啡送上,店家採用新鮮鮮奶取代奶精,溫潤順口;用自己炒的咖啡糖取代砂糖,香氣十足甜而不膩。從小細節的安排就可知道店家對每杯咖啡的用心。
 
 除了手沖咖啡外,一定要試試他們的手工甜點。小編第一次去時,坐在甜點櫃旁,看著空空如也的櫃子,心想:「這間店的甜點應該不有名吧!」一下午過去,甜點櫃前的人潮證明我的想法錯了!每位客人一進門連位置都還沒找,就迫不急待的站在甜點櫃前,欣喜地挑著想吃的甜點。周老闆表示:「墨咖啡的甜點是由專業的甜點師傅,每天早上現做的。數量有限,如果太晚來,很有可能就吃不到囉!」另外,除了架上固定的甜點外,還有不在menu上的私房甜點,像是利用季節性水果做出的草莓慕斯杯。客人可以先撥電話詢問或是鎖定墨咖啡粉絲團,看看當日有沒有私房甜點。值得一提的是,墨咖啡的生乳酪蛋糕,用牛奶取代了起司,加入檸檬提味,口感上比起司乳酪蛋糕更加綿密,推薦給害怕乳酪味道的朋友,此甜點沒有讓人難以接受的乳酪味道,反而多了檸檬與牛奶的濃郁香氣。喜歡酸甜滋味的朋友,也可以品嚐檸檬塔,烤得酥香的外皮配上入口即化的酸甜內餡,讓人口齒留香呢!店內每樣甜品都是人氣商品,想每種都嘗試的朋友,可以約好朋友一起來,這樣就能選擇多樣的甜點囉!
 
上圖:核桃布朗尼(劉佩青/攝)  上圖:檸檬塔(劉佩青/攝)
下圖:司康(劉佩青/攝)      下圖:拿鐵(謝佳燁/攝)

上圖:生乳酪蛋糕(謝佳燁/攝上圖:美式淡咖啡(劉佩青/攝)
下圖:烤布蕾(謝佳燁/攝)    下圖:伯爵奶茶(謝佳燁/攝)

 墨咖啡於2011年開幕至今,無論何時店內總是滿滿人潮。會開這間店,是因為周老闆對咖啡的喜愛與堅持。周老闆就讀台北大學期間,常在校園附近的咖啡廳窩著,就這樣慢慢開啟了對咖啡的認識,畢業後在台北一間咖啡廳工作,一待就是4年;期間學習到許多與咖啡相關的知識、技術。因緣際會下,回到新竹老家開啟夢中的咖啡廳。墨咖啡的一磚一瓦皆出自於周老闆的設計,我問他:「一個門外漢為什麼不把這種事交給設計師就好?」他認真地說:「開咖啡廳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可以設計它,如果將最有趣的部份拿掉,那就沒有什麼意思了!」他賦予墨咖啡生命力,讓咖啡不再只是杯飲料,而是多了品嚐、分享的樂趣,且從他身上看見了對喜愛事物的那份堅持與熱忱。朋友們,下次有機會來到新竹,記得到墨咖啡坐坐,一杯咖啡一本書,配上一份甜點,恣意享受舒服的午茶時光吧!

店家資訊
地  址:新竹市林森路180
電  話:035-220608
開放時間:週一~週日1200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