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回家真好─與張熙銘學長對談中正企管的過去與未來

MBA100/林修平

  午後,和煦的陽光灑落在管理學院中庭。這天,是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友回娘家的聯誼活動,藉此機會,我們訪問EMBA畢業,目前擔任無雙策略人資有限公司CEO的張熙銘,暢談對學弟妹的期許與建議,以及身為中正企管系友會理事,對系友會未來發展的展望。

笑談中正回憶

    Q:您這次回到中正,覺得中正有甚麼改變?對中正最懷念是哪部分?
    A:中正其實沒什麼改變,一樣很漂亮。我最懷念的部分應該還是老師,當時的指導教授是何雍慶老師,對我的影響很深。另外,我花了滿多時間在高爾夫球場練球,應該算是記憶滿深刻的地方。
 
    Q:請問您印象最深刻的一門課?帶給您的影響為何?
  
    A
:大學就讀輔大企管,所以在這邊學到的是建立在舊有基礎上的新思維,在策略及管理方面都有很大的加分,而在職場上是從事人力資源管理相關的行業,所以艾昌瑞老師、連雅惠老師的人資課程則有最實際的幫助。
對系友會的感情與期盼

  Q:請問您當初願意參加系友會的原因?目前的運作是否符合當初的期望?

    A
:我是一個很念舊的人,再者,自從我進入中正EMBA就讀後,我的職場生涯走得很順利,所以我抱著感恩的心情加入系友會;而由於中正大學目前只有20歲,培育的系友並沒有那麼多,所以在運作方面可能人數、資源稍微缺乏,不過依然是朝著好的方向在發展,相信隨著時間的累積會有更好的成果產生。

   Q:請問您對系友會未來的建議及期許?

   A
:會有很多的想法,不過必須要等時間及資源等漸漸聚集後才能達成這些理想;另外,我認為有個關鍵,「系友會必須要有一些讓系友們願意參加的動機」,告訴他們可以在這邊得到什麼、可以貢獻什麼給系友們或學弟妹。例如我剛剛遇到一個賣床的學弟,那就可以傳達如果系友跟他買床享有幾折優惠,諸如此類的相關訊息提供給所有系友會的人。因此,建立一個良好的平台來整合系友間的資源來滿足大家的需求,是我們未來必須要進行的。

細心叮嚀勉後進 

   Q:請學長提供給仍在學的學弟妹們一些修課或充實能力的建議
   A:首先語言很重要,盡可能的加強語言能力;第二,團隊合作的能力很重要;第三,除了諸如財務或人資等專業領域之外,觸類旁通的將企業管理念通,培養跨領域整合的能力也很重要;第四,執行力,盡量想得多、想得完整,對每一件事情都要努力把它作到好;第五,在出社會之前培養堅韌的態度及能力,在異常激烈的社會洪流中,一旦不夠有韌性,馬上就會被淘汰;最後,即早掌握自己的未來,設定目標然後努力達成就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