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A better way forward:米其林市場部實習心得

MBA100/葉怡亨

 「從世紀奧美公關到米其林,實習的目的不僅在學他們的專業,學他們的觀點,也學他們的熱情。」
一進入公司印入眼簾的招牌(葉怡亨/提供)
 聽到「米其林」三個字,第一個在你腦海中浮現的是什麼?是輪胎?是一圈一圈的米其林寶寶畢比登(Bibendum)?還是日前在台灣上市的米其林綠色指南(green guide)?根據統計資料顯示,米其林(Michelin)為法國前15大品牌(2008),同時也是全球輪胎市場前3大品牌。相較一般傳統產業,米其林由「異業整合」、「運動行銷」到「品牌工程」,架構生活產業的多邊觸角,並且回頭呼應鞏固「輪胎」本業。想知道這樣一家法國大公司在台灣的市場部(department of marketing)有哪些任務要完成,現在就來一探究竟!

實習計畫介紹

新產品說明會輪胎展示(葉怡亨/提供)
 本次實習計畫為期約半年(37),每週三天,主要針對市場部開出兩個職缺,分別是Marketing IntelligenceBrand and Communication兩個function,因為本身對公關和活動企劃較有興趣,所以選擇後者(前者則是所謂的市場探勘,就是一些數據收集跟資料分析的工作)。有了去年暑假在世紀奧美公關實習的經驗,再次以實習生的身分來到一間公司,又同樣是做行銷公關的職位,有些心得可以分享。首先,公司的屬性有所不同。世紀奧美公關為所謂的代理商(agency),可以接觸到各個不同領域的產業如科技、3C、消費性產業等;而在米其林,則是所謂的企業或是客戶端(in-house),需要深入了解輪胎產業,然後做自家的年度行銷計畫,that's all(偶爾我們也要和公關或活動公司合作,也就是角色跟之前在世紀奧美相反)然而,相較於代理商的「廣」,讓人必須竭盡所能的吸收不同的產業資訊,米其林的「深」也一點都沒有讓人好過,第一天orientation的輪胎介紹及其他專業資訊的入門課程,就足以讓人佩服小小的一個黑圈圈竟然藏著這麼大的智慧!

 另外,兩家公司在賦予實習生的任務上也有所差異。在世紀奧美,實習生的工作就是瘋狂參加記者會並擔任現場工作人員,以及協助AE(SAEAM)找到他們需要的資訊、完成月報、確認場地事宜及聯絡記者廠商等,再加上一些routine的工作如每天早上不可避免的閱讀各大報紙,尋找客戶及競爭者的相關新聞並且剪報存檔,幸運的話,也有機會參與團隊的brainstorming或者公司內部的training;而在米其林,整個市場部的編制不到十人,卻要負責全台灣北中南經銷商的大小活動事宜(舉凡新品記者會、產品解說訓練、經銷商研討會、銷售預測分析、海報手冊贈品設計等都囊括其中),工作人力可說是非常吃緊,也因此實習生必須更能獨當一面,當個正職來用(本次實習計畫米其林總共錄取三位,世紀奧美每年暑期實習生人數則約十位)

Projects排山倒海而來 Brand and Communication所為何事
 
摩托車leaflet(葉怡亨/提供)
 回想起第二天上班,主管就和我brief當月要完成的任務。和過去實習經驗不同,在這裡實習生直接負責許多大小project,從安排工作流程、時程以及跟外部聯絡,通通由我決定。(主管會要求你寫一個works in process的表格,看看你如何訂定完成這項任務的流程)最基本的,是常有的翻譯與「localization」。由於米其林是跨國公司,台灣地區許多要發佈的資料或新聞稿都會先拿到英文或是簡體字版本,經過翻譯或是所謂的「localization(潤飾文字為台灣所習慣的用語,例如信息[中國用法]→訊息[台灣用法]),才可以發佈到網站上。

 再來,米其林在台灣的摩托車輪胎市場有透過兩家經銷商銷售,每年都會印製leaflet(產品說明手冊),必須要先把英文的leaftlet找好翻譯社翻譯然後校正(跟經銷商討論哪些詞彙用字翻得不適宜,和市場習慣用語不符等),再和廣告公司溝通,以及詢問經銷商需要的數量等。剛開始接手會有點緊張,懷疑自己的獨立作業能力並深怕出錯,但主管很好也很令我感動的地方,就是她直接寄信給過去合作的廣告公司(vendor)告知(並且cc給我):「接下來這個project就由我們新來的同事Henry負責!」這完完全全就是把我當成對外窗口。而且,在後來有問題請教主管時,她竟然說:「這些你當然可以自己決定啊,因為你就是project owner!」這句話讓我有種莫名的使命感上身,覺得自己身負重任,然後就會更想要好好表現。(註:礙於篇幅限制,其他像是舉辦國外媒體試乘活動、新產品上市研討會、經銷商大會等許多大大小小的projects就不多贅述。)

「第一次實習就上手」必備技能之一:英文之於外商的重要性

 相信很多MBA都夢想畢業後能進入心目中一流的外商工作,如果這麼巧你就是這種有志氣跟抱負的菁英,那「英文能力」絕對會成為你致勝及脫穎而出的關鍵。即便誤打誤撞順利進入外商,平時沒有處在英語溝通的作業環境,考驗也才正要開始。最常見的,就是每天往返的書信、主管交辦的事項、和國外部門的電話會議(conference call)或是對外國客戶的presentation
 
實習生桌面(葉怡亨/提供)
 在世紀奧美實習時,早已見識到同事們各個臥虎藏龍,隨便張口英語呱呱叫或一下筆就如同google翻譯(最近很夯捏!)滔滔不絕,讓當時的我看得瞠目結舌,也常常在回mail的時候,掙扎到底該回中文還是英文,畢竟平常沒有這習慣,真正使用的時候就要花些時間功夫去想如何表達,但又因為考量到作業效率與時間賽跑,所以常常還是舉手投降,切換成新注音輸入法。

 來到米其林,我再度感覺到自己將來很有可能也是要在外商工作(多麼不要臉),因此,即便花時間想英文用字遣詞會影響工作效率,但還是幾乎所有信件往返都用英文撰寫,甚至強迫自己在廢紙打草稿,列出工作程序等非正式的文件,或是主管交代任務的隨筆亂記,也盡量以英文呈現,期盼「強迫成習慣,習慣成自然。」記得實習第一週,就寫了數十封的英文信。不敢說自己所有英文的用法與辭彙都很精確,但多練習的確能讓自己反應加快,然後恍然大悟:「原來不外乎都是那些用法,排列組合替換一下即可。」(我自己的作法是除了多寫,另外就是多看別人寄給我的信,可以更快了解「喔!原來這種時候習慣這樣用比較禮貌」、「那樣寫會比較精簡讓人一目了然」)成功的心法是:「不要怕別人笑你,要感謝別人糾正指教!」

 除了英文信件,台灣區很多的行銷計畫都要跟著國外走,也因此每天必須接觸到大量的英文資料,輪胎的產品說明也好,銷售資料也罷。在外商公司,你根本不需要期待打開任何一個檔案裡面會有超過5%的中文內容。這也因此,我每天工作的電腦,一定會開個視窗停留在google字典,一遇到單字就查,不確定的也查,不要太相信自己真的了解,就算知道,也不代表你會用;會用,也不確保你不會用錯。

「第一次實習就上手」必備技能之二:EXCEL都不EXCEL

新產品說明會(葉怡亨/提供)
 除了英文能力外,另外一個必備的能力就是「Excel」。相信大家都聽過,也不陌生,但是否你從來就沒有真正了解過它呢!?請舉手!記得第一個月主管跟我brief當月任務時,突然脫口而出問:「你Excel強不強啊?」我自己知道和Excel超不熟,所以就坦承「基本的功能還可以」,她當下可能也想不到辦法,就說那之後這個任務我們再討論吧!其實我應該可以避免掉這項任務,但我出生的時候()就驚覺到Excel的重要性,所以後來我主動跟她講如果有時間教我,那麼「它,我可以!」因為這是之後每月份routine的工作,花一次教我以後我就可以自己來。沒想到她很熱情的回應:「太好了!」(我覺得這方面我表現得非常主動,成功製造中正學生肯學又上進的形象XD)主管在熱情之餘也分享自己剛進四大外商之一時,這是每個人必備的技巧!因為在企業端,不可避免的會有許多產品的銷售預測或是數據需要匯總,如果能學好這樣的技能,將來到哪都能派上用場,何樂而不為!

A better way forward─找到讓自己成長的方式

 在本期電子報出刊的同時,實習也過了一半。這些日子以來,主管給予我的稱讚,除了專業能力足夠外,更令我謹記在心的,就是「很細心,很全方位把事情想得很周到。」我認為,在職場中,如果主管只說了一句話,你卻能幫他把後續相關的事情安排處理得十分妥當完善,這樣的細心程度,想要不被注意,很難!所以當我某次收到主管交代任務的信件,第一句竟然寫著「Dear Henry, First of all, I am so impressed by your efficiency and quality of work. Well done!」我就知道,想太多跟顧慮雞婆的態度是對的,方向很正確,what a big inspiration

 兩次實習經驗,根據觀察,我意識到將來如果做行銷,不外乎就是兩件事情:一個當然就是跟行銷有關的「你的創意和想法」;再來就是「做事情的方法」。前者必備要素無須多談,後者的重要性卻往往容易被忽視。因為當一個人做事情沒方法,執行力差,那麼再好的創意跟點子也將被大打折扣!而剛到一個新環境,很多事情不懂是無可避免,很幸運地親切的主管總會在信件後面說:「If there is anything unclear, please don't hesitate to let me know!」讓我覺得十分溫暖!所以不懂就問,然後學,就對了!
 
米其林寶寶(葉怡亨/提供)
 從世紀奧美到米其林,看得愈多,了解愈多,選擇也愈多。知道自己將來想從事行銷工作,但對於該選擇企業端或代理商又是個抉擇,進去代理商後感覺一切比較簡單,主要就是依照客戶的需求進行;如果進企業端,又要做什麼?公關溝通?通路行銷?還是業務?負責的產品,又真的是自己有興趣的嗎?回想起曾在TMBA聽過前輩分享:「如果進了間FMCG產業做行銷,絞盡腦汁想出的策略企劃能讓尿布增加1%的市占率,我會開心嗎?」用這種方式問問看你自己要的是什麼,跳開行銷工作的本身,最終的目的到底是什麼,似乎也值得再思考一翻。「這已經不是工作而已,而是整個人生的職涯發展,薪水導向的同時,也別忘了你的熱忱和信念所在!」


    最後,我想鼓勵中正企研的學弟妹,將來如果「暫時」沒有意願攻讀博班,那麼你的MBA生活絕對不是只有考試、分組報告跟論文(我會被教授殺了嗎?)「走出管院,參加競賽及爭取實習,你會看到不一樣的世界。」如果你念研究所,是為了「找工作加分,讓履歷漂亮」為主,然後「做學問」為輔,那麼請繼續抱持這樣的觀念,因為讓履歷增加亮點,絕不只是光靠學歷撐場面!實習也是一樣現實,撇開從中所學,實習之所以重要就在於它是成為正式員工的跳板之一;另外,如果你也想當個實習魔人,有一個好的學歷加一個好的實習,那麼對於下一份實習或正式工作,相信你的錄取機會又將提高不少。最後,進入一流企業實習,由於同儕們大多都是來自各校的菁英,看看人家想的是什麼,要的是什麼,也不失為一種激勵自己更加努力,有所成長的方式。


   碩士生活兩年稍縱即逝,不可諱言,我不是那種對課業分數要求到最頂尖的學生,但這些商業競賽、企業實習的機會,卻往往積極主動爭取。在即將畢業的前夕,回首這兩年,雖然常常嘉義台北來回奔波,但我過得十分充實精彩,毫無遺憾。(驚!變成畢業感言了?)最後以一句話和所有中正企研的學長姐和學弟妹共勉,希望大家都能像米其林的口號一樣:「A better way forward」離開你的舒適圈,永遠以一種更棒的方式去成長,去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