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成功,即是達成自己設定的目標-專訪85度C民雄店店經理 楊日融

MBA101/王歆
 
   「五星級的產品,平價化的價格」經營理念,使85C深入台灣每個角落;85C嘉義民雄店店經理楊日融就如同經營理念一樣,平易近人、樂於分享並享受生活,一切從自身管理開始,楊日融在工作與生活中自我實現的生活哲學,令人印象深刻。

加盟前的努力

加盟並非容易事,開店的店址決定,是要全省各地抽樣,從多角度去衡量該點周邊環境、預測營業額、分析店址附近消費型態與族群等都是基本要件,想要開店成功,就要下功夫作事前準備,不能看別人賺錢,就馬上投入,店址即使選定了,還需經過總公司實地勘察。

咖啡店的成功因素

 楊日融研究所論文《咖啡店經營關鍵成功因素之研究》所提及關鍵成功因素包含七項:「服務品質、產品品質與特色、行銷方法、商店風格與特色、顧客關係與店長個人能力、商圈與店址選擇,以及商務聚會的適合度。觀念較廣泛,要找到一家店完全符合並不簡單;換句話說,若符合關鍵因素,成功機率也較高。」此篇論文總結兩點真正成功的條件:「顧客關係與店長個人能力」、「商圈與店址的選擇」,所有的經營到一定的程度以後,此二因素可以決定一家店的競爭優勢,因為產品最終到達消費者,必須給予好的印象、建立良好的關係;此外,楊日融分享:「店長的管理方式也相當重要,攸關員工士氣與該店給人的整體形象;最後,店址選得好,會更極大化以上效益。」

「人」是一切事務執行的根本

 營運上軌道之後,最重要的是人員訓練,楊日融:「員工是一家店賺錢的根本,店內事物都是由『人』去執行,所以管理者必須設身管理,不然員工會無法信服你,要了解工作的內容是什麼,才可以了解員工遇到困難的原因是什麼。」 

在帶領的過程當中,可從旁了解員工的狀態,例如靈機應變與態度,只要夠積極、肯學習,都願意給機會,最害怕員工的態度不好。楊日融表示:「你的態度可以讓你學習的時間縮短,想學的東西更多。」

每階段皆在學習並累積實力

說到「學習」楊日融認為:「其實『上課』就是在為未來累積實力,除了上課以外,像是社團活動,實習等,應該多去嘗試;另外,聽演講者分享本身領域的精華,可以從短短幾個小時知道該產業需要的能力與工作性質,不管講者說得好不好,至少可以知道自己對於哪方面的事務有興趣。」我們也可從學校討論個案中研究,了解該產業內容。楊日融回憶:「研究所畢業後,一開始是在裕隆汽車擔任行銷企劃的工作,因為未曾接觸汽車行業,但從研究所期間個案討論中了解這產業的特性與資料,彌補了新鮮人的不足,雖然沒有實務經驗,但至少對該產業相關資訊有一定概念。」 

「能力」也很重要,楊日融:「譬如說辦一個活動,其細節與可能會發生的事情都必須先有藍圖,現在的求職者較缺少這方面的能力,但其養成並非一蹴可及,建議從學生時期參與社團、課外活動以累積經驗。不是說讀研究所就不需娛樂,還是要多看外面的世界。」「玩」當然不是純粹的「玩」,出去玩也是規劃,例如在最少時間找到資料、那些時間要去哪裡、會有什麼突發狀況,都必須要做規劃,而這些累積下來的經驗與能力,與以後工作都有關聯。

工作與生活當中自我實現

 成功的意義是什麼?「先設定一個目標,有達到目標就是自己的成功。」「以別人的目標為目標永遠都不會滿足。而自我要求,就不怕遇到老闆的突擊檢查,這個心態很重要,在主管提出要求前就要趕快做好,這樣主管就不會對你貼標籤。」楊日融如是表示。開店要有自己的時間,去過想要的生活,所以必須先將手邊的85C經營管理好,透過管理制度去運行,然後擁有自己的時間,去參加喜歡的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