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玩命關頭5》-遊走在生死之間的團隊

MBA104/陳芃諭

劇情綱要

 《玩命關頭》系列電影以街頭飆車為背景,在歐亞各國上演一幕幕驚心動魄的驚險飛車追逐場面。在《玩命關頭5》中,罪犯唐老大被妹妹蜜雅與前任警察布萊恩從囚車中救出後,一方面因意外涉入一場黑道交易而遭到追擊外,另一方面亦要應付聯邦探員哈伯的搜索,在黑白兩道的追捕下,三人逃到一個充滿異國風情的里約熱內盧。原以為劫獄後又是另一個逃亡的開端,但由於蜜雅在此時宣布懷孕的消息,讓唐與布萊恩決定給蜜雅與孩子一個完整的家,但在金盆洗手前為了讓往後的日子無憂無慮,必須做最後一次冒險。為此,其計畫竊取先前黑道交易的主事者,也是當地貪污腐敗的生意人芮斯的財產,並永遠逃離塵囂重新展開生活。但芮斯是當地最大且官商勾結嚴重的毒梟,甚至連金庫都隱藏在警察局裡,面對這樣的困境僅憑唐老大與布萊恩是無法完成任務的。因此,他們開始召集最頂尖的人馬,透過團隊合作搶走一億美元的現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集結世界頂尖人才的玩命團隊(圖片引用自)
 當面臨一個超乎個人能力所及的任務時,必須由團隊合作取代單打獨鬥的運行方式。在片中,竊取里約熱內盧當地大毒梟芮斯的錢單憑唐與布萊恩的力量成功機率微乎其微,必須有萬無一失的計畫與專業的團隊才得以達成,因此他們開始動用人脈網羅所需人才,為計畫打下穩固的根基。

 唐與布萊恩針對此次任務分析所需人才,號召分散在世界各地的頂尖好手,例如能隨意進入各種場合的「變色龍」及「吹牛大王」,善於保護自身安全的「武器專家」,在科技與隱私間游刃有餘的「駭客」,及無法理性解決問題的「爆破專家」,組成一個實力堅強的團隊,並針對其專長及所擁有的資源,透過團隊合作的方式使其發揮所長,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

遇水凝結的散沙
 
為任務進行縝密的策劃(圖片引用自)
 無領導者的團隊如一盤散沙,此時,領導者的角色猶如水一般,使沙變得團結、堅固,而唐除了使團員的能力發揮最大功效外,當面臨困難時,即便團員意志消沉仍不放棄希望,激勵成員並為其指引方向,共同度過難關達成目標。此外,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認為一位好的領導者須具備「塑造願景」、「勝任專業」、「膽識擔當」、「用人與授權」、「溝通協調」及「鼓舞人心」。擁有一個實力堅強的團隊是達成目的的最基本要素,但要如何使各個頂尖人才彼此合作並發揮最大功效需仰賴領導人的指引與管理。片中,唐在一開始即透過縝密的思維組成團隊及策劃,為目標建立穩固的根基。在執行計畫的過程中,依照成員專長分派不同的任務,使其擁有空間一展長才,即便遇到困難時仍能在最短時間內應變,並給予信心與承諾,使團隊得以繼續運行並達成目標。

不只是團體,亦是團隊

 團體(group)是兩人以上為因某些因素而群聚在一起,而團隊除了包含團隊的意義外,成員之間還須有高度的互助合作以達成共同目標或完成特定工作。在片中,玩命團隊在黑白兩道追擊的背景下,為了順利竊取金庫竭力發揮其所長,彼此截長補短,相互協助,突破層層關卡以達成共同目標。

 加州一家人力資源顧問公司的CEOMichael Santo,認為團隊合作須具備「信任感」、「尊敬」、「全力投入」及「貢獻」四要素,而Lenti(1996)認為團隊合作為「有效溝通」、「求勝態度」、「團隊中心」、「動機」與「團隊紀律」五要素之交互作用。在片中,唐透過其領導方式使團員逐漸變成家人,雖然成員背後均有其不為人知的故事,但在唐的帶領下彼此擁有像家人般的情感與信任,即便起初被同伴背叛,但最後仍願意給同伴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而在任務方面,成員們相信彼此不但能完成各自的任務,亦能以團隊利益為使命,竭盡所有的能力與運用最短的時間達成每一階段的任務,讓團隊一步步踏向成功的階梯。

 籃球巨星喬丹(Michael Jordan)曾說:「靠天分可以贏球,但是靠團隊與智慧才能贏得總冠軍。」在現今變遷快速的社會中,環境及面臨的困難日趨複雜,競爭亦日益激烈,單憑個人的力量或許能在團體或組織中勝出,但面對大環境卻需要團隊的支持與合作才有成功的機會,即便在團體中自己只是一顆小螺絲釘,但對於整個團隊運作上卻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將自己的角色發揮最大的功效,並結合團隊的力量,才能創造奇蹟,贏得未來。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