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華爾街之狼》-給夢想的啟發

MBA104/沈昱名

劇情綱要

電影海報(圖片引用自)
 你想過26歲就擁有數千萬美元財富的生活嗎?那千萬別錯過改編自美國紐約長島股票傳奇經紀人-喬登貝爾福(Jordan Belfort)自傳的「華爾街之狼」!

 本片敘述喬登如何發跡又如何入獄的真實故事,喬登本為華爾街股票經紀人,但遇上股市大崩盤,失去工作,後來靠著過人的口才、領導魅力、炒股、詐欺行為致富,看到擁有大把金錢好處的他,盡情的揮霍並過著荒誕不羈的生活,除了購入豪宅、遊艇、直升機等奢侈品之外,還讓自己沉浸在毒品、雜亂的性生活和道德淪喪的狀態。最終法網恢恢,疏而不漏,喬登還是得到了應有的懲罰,入獄受刑。

未來夢想?

喬登初入華爾街
(圖片引用自)
 你的夢想是什麼?許多人被問到這個問題時,總會愣上幾秒,尤其年紀越大時,越是如此。其原因可能是隨著年紀增長,發現年少時的夢想是癡人說夢,亦有可能是失去追逐夢想的勇氣,但不論夢想是什麼,總是要先起頭,俗話說:「千里始於足下」,沒有第一步,後續又怎麼可能有所成就呢?

 喬登的夢想相當簡單-立志成為有錢人。相信這也是許多人的共同夢想,有錢雖然不是萬能,但錢卻是成就其他事件的基礎,例如:幫助弱勢、開設夢想店面、良好的物質生活等,生活中的一切,幾乎都需建立在金錢的基礎上。喬登相當清楚自己的目標,故進入華爾街工作並不斷努力著,因為他認為那是最快能賺到財富的地方,,但後來遇到股市崩盤,遭到解雇,追求財富的路遭逢大變。

挫折是逼迫你成長的苦藥

喬登遭到解雇(圖片引用自)
 在成就夢想的路上,挫折的到來無可避免,重要的是如何面對挫折,以及從挫折中所學到的事。劇中喬登遭到解雇後相當消沉,在妻子的鼓勵、支持下,再次找到證券相關工作,並以優異的口才在工作中獲取成功與大筆財富。若不是遇上股市大蕭條遭到解雇,亦不會接觸到這份讓他賺取大筆財富的工作,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遇上挫折不一定都是壞事,記得在挫折中學到的事。

 再以台灣最大的餐飲集團─王品集團為例,至今開設了12個品牌,但在台灣市場並不是一帆風順,在2008年曾有失敗的品牌─「打椒道」,其為平價麻辣鍋品牌,定價200250元,與王品其他的品牌並無不同,亦有著高品質服務,產品也是色香味俱全,在中國大獲成功,但在台灣卻是不受消費者青睞,兩個月後便認賠關店。

 王品例子中,儘管有經過充分市場調查、試吃活動和據點選擇,卻還是面臨日來客數不足100人,只好認賠1500萬的投資,其對王品集團的挫折不需多言。但在檢討過後,才了解台灣消費者吃麻辣鍋相當著重湯,但「打椒道」提供的產品是北京的人氣料理-乾鍋,消費者表示雖然美味,但卻少了些什麼。王品集團在此經驗中,學到了即便過去很多成功經驗,仍要注意小細節,小細節就會定成敗。

物質生活與心靈生活

 在追求物質生活的同時,生活亦要有所重心,擁有心靈生活,可以是家庭、宗教、工作成就、社團等,謹記別只有單純的「享受」物質生活,像行屍走肉般成為沒有靈魂的軀體。生活如果只有物質生活,就像是狂飲地喝茶,其喝不出茶的好味道,只是為了止渴;若生活加上了心靈生活,就像是慢慢地啜茶、品味茶香,不僅可以止渴,亦會體會到茶的回甘。

喬登以優異口才與領導獲得成功
(圖片引用自)
 電影中,喬登以優異的口才與領導能力獲得財富,順利完成了喬登的夢想-成為富翁,但喬登的生活卻相當糜爛,沒有生活重心,總是沉浸在毒品、女色之中,後來妻子受不了喬登的脫軌行為,與他離婚,家庭破裂。不斷追求物質與生理需求,不一定有錯,但在追求之餘,是不是有其他更重要的事物或真理應該守護?

 在未來職場上,除了兢兢業業盡本分外,仍要謹記自己的原則,例如:誠實不違法、讓社會變更好等,並以此原則為核心,任何與此原則相違之事,堅持己見皆不碰觸。除非,你想成為像喬登這般的人,擁有大把金錢、揮霍無度,但卻生活的相當空虛。但,你想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